如本法師:學佛之人當淫欲熾盛時應以什麼方法離欲?

  

正觀淫欲之心,即可根治淫心之道。

 

凡夫在修行的歷程,尚未證得果位,有時會淫欲熾盛是在所難免,因為眾生所以為眾生,就是以淫欲為生命的所依所歸,動不動淫欲即時現前,的確難調難伏。

 

楞嚴經雲:「一切眾生皆以淫欲而正性命。」

 

藏經雲:「貪愛如水,能潤生死。」

 

由此可見,淫欲的確是生死的泉源,是帶動眾生沉淪六道的原動力,是故大聖佛陀常教弟子勤修梵行,淨化淫欲之心,解脫三界。

 

應正觀諸法無自性,本性不可得,乃幻化緣起,緣起必緣滅,無常故,淫欲之心亦緣起,心與境結合,產生相應,淫心便起,是名緣起。正心觀淫心,淫心即起即滅,瞬眼生瞬眼滅,如幻如化如電如泡如影,絲毫不可得,諸法畢竟空故,若如此正觀淫欲之心,即可根治淫心之道,亦名正觀。

 

曾經有佛陀的弟子欲心難止,欲斷男根以消淫心,佛陀教化他說:「汝欲斷陰,不如斷心,淫由心生,心止則淫滅,心與淫性本空,何有淫欲可得?」此弟子聽完之後恍然大悟,不久即證得阿羅漢果。

 

《佛說四十二章經》雲:「有人患淫不止,欲自斷陰,佛謂之曰:『若斷其陰,不如斷心,心如功曹,功曹若止,從者都息,邪心不止,斷陰何益!』佛為說偈:『欲生於汝意,意以思想生,二心各寂靜,非色亦非行。』佛言:『此偈是迦葉佛說。』」

 

修道者理應痛下決心,令淫心早求解脫,普證菩提。不然的話,淫心無時無刻皆隨從吾人二六時中,如同定時炸彈,皆有爆炸的可能性,豈可不慎!

 

《楞嚴經》雲:「修行如不斷淫心,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