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誰也免不了一死,我們應為自己的歸宿好好修行

 

 

一年裡頭有『春、夏、秋、冬』這四季,這是人人所知道的事,然而大家是不是知道,在人生的路程上,也分為『生、老、病、死』這四個階段?因為誰也免不了一死,所以,我們應好好地為自己的身後歸宿打算一下,這就要修道了。從修行方面來說,也可分為『學、行、成、了』四個階段:

 

人生由一至二十歲,可說是『學道』的時期,在這段時間,我們應好好地讀書,或學佛法,這就等於《大學》中所說的『在明明德』一樣,這時應把自己的光明德性弄明白。二十一至四十歲,是『行道』的時期,應該學以致用,把以前所學的,所明白的,用以普渡眾生,匡扶世俗,這是《大學》中所說的『在親民』。

 

四十一至六十歲,便到了『成道』的時候,這是《大學》中所說的『止於至善』。可是孔子所說的『至善』並不徹底,並不能達到真空、涅槃的境界,並不是究竟的,所以我們還要『了道』。在成道以後歸於涅槃的境界,這要比儒教的三綱領:『明德、親民、止於至善』更為圓融了。

 

也許有人會這樣說:『我在一到二十歲的時期中還未信佛,這樣說來「學道」的時期已經過去了,那麼是不是沒有機會學,也不用學了呢?』可是我們要明白,方才所說的四個階段的年期,只是一種理想,這並不是硬性的規定,所以我們可以把皈依那天,看作我們的生日,把我們修行的階段從那時候算起。

 

有些人又說:『我皈依了四、五年,可是一點佛法也沒學到。』其實你皈依了四、五年,在佛教裡只不過是一個四、五歲的小孩罷了!所以,我們不用引以為憾,說自己沒有用。佛法深奧,只要你在皈依的二十年中努力去學道,不是一樣能有所成就嗎?或者老一輩的居士又會感慨地說:『我現在已八十歲囉,恐怕沒有機會二十年又二十年的活下去吧?』一點也不錯,『時光減處命光微』,時日確是無多了,那麼你也可以把時間縮短了來算,譬如兩個月修道,兩個月行道,如此類推,只要肯下真心與決心,老當益壯,精進勇猛地一步一步做去,也是可以成功的,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