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修行的大忌

  我們做任何事情的時候,在沒有特殊的情況下,一定要直來直去,實實在在;不能虛情假意,不能拐彎抹角,不能有陰謀詭計。尤其是學法修行的過程中,更不能這樣。

 

  現在有的人就是喜歡裝模作樣、花言巧語。在上師善知識面前,在金剛道友目前,在外人面前,裝得像個修行人,像個成就者,說得非常有理,做得也非常如法;但是背後就不是這樣了,什麼都做,沒有一丁點修行的威儀,言談舉止、起心動念一點點都不注意。

 

  作為一個好人都應該這樣,更何況是學佛、修行人呢!什麼叫有表裡?就是外表與內心一致,心與口一致,說與做一致。但是很多人都是心口不一,說做不一:說一套,做一套;當面一套,背後一套。連朋友之間,道友之間,親人之間都是,有什麼事情不直來直去說,總是拐彎抹角。

 

  修行人裡也有這樣的,如果上師不在面前,金剛道友也不在面前,別人也看不見了,這個時候什麼都做。這種人就是當面和背後不一致,表裡不一。但是你再能偽裝,也欺騙不了上師三寶,欺騙不了善神護法。那些天人、善神護法,每天都來到人間,觀察我們的行為與心態。他們都有他心通,知道我們到底想些什麼、做些什麼,你再瞞也瞞不過他們,再欺騙也欺騙不了他們。

 

  上師三寶無所不知,無處不在。你以為用肉眼看不到就覺得不存在嗎?不可能。尤其是這些善神護法,他們專門管這些事,他們經常到人間來考察:哪個人做了什麼好事,哪個人做了什麼壞事。尤其是考察我們這些修行人。我們打著佛教的旗號,打著上師三寶的旗號,到處去宣揚自己是學佛人,是修行人,是有成就的人;然後背地裡還做這樣表裡不一的事,那些善神護法一定會憤怒,一定會懲罰的。這樣,不管是今生還是來世,都會有一些不好的果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