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上師達真堪布仁波切:交友之道

 

  有的人心態、情緒都非常不穩定:一會兒高興,一會兒生氣;一會兒好,一會兒壞;一會兒贊歎,一會兒誹謗。這種人無論是結交朋友還是結交道友,時間都不會很長,所以不能經常有這種喜怒的情緒。

 

  很多人都這樣,沒有什麽可高興的也高興,沒有什麽可生氣的也生氣,沒有什麽可傷心的也傷心。有時候聽了一些表揚的話,就歡喜、高興得不得了;有時候無意當中,被人不小心碰了一下,就開始生氣、憤怒、不高興了。這種人可以說是不明理,也可以說是沒有智慧。心態不穩定,情緒不穩定,這種人交朋友也很難成功。

 

  今天很好,是朋友;一到明天就不認識了,就不是朋友了。有些人在有些情況下,有些場合裏很好,很熱情,是很好的朋友;一到別的地方,或者有別人,有其它人的時候就開始變了,開始不認人了,又開始不是朋友了。

 

  尤其是現在這個年代,人都是互相利用,都不是真心的。我們作為修行人不能這樣,一定要真心地對待所有的衆生,包括自己的親朋好友。做人是做佛的基礎,人道是佛道的基礎。首先要做個好人,然後再做菩薩,再做佛。首先把做人的道理弄明白,然後再去了解、研究佛法。這也是有次第,有程序的。連人都沒做好,怎麽做菩薩,做佛呢?連做人的道理都沒弄明白,怎麽去修持佛法呢?這個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