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上師達真堪布仁波切:真僞修行

 

  我說過,念佛念心,時時刻刻觀察自己的心;修行修心。時時刻刻調整自己的心態。心放平了,一切都是平等的;心放正了,一切都是正法,都是正道,都是正確的,所以修心非常重要。

 

  佛所傳的八萬四千法門,都是調伏心、降伏心、安住心的手段與方法。我們學佛修行,心若是沒有一點點的改變與進步,若是一點點也把握不住,那我們就不是修行人了,我們所修的也不是正法,不是佛法了。

 

  你所修的法是不是佛法,是不是正法,就看自己的相續:若是對治了煩惱、習氣,心態、相續有改變、有進步了,不用問別人,你所修的法就是佛法,就是正法;若是心態沒有改變,沒有對治煩惱與習氣,你所修的法再高深,哪怕修的是大圓滿、大手印、大中觀,我也可以肯定地說,對你來說,這些都不是佛法,不是正法。就好像一個人患了非常嚴重的疾病,盡管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是卻沒有對症下藥,這樣不僅沒有治愈他的病,反而加重了病情,甚至會要了他的命——不對症的藥,對他來說不是藥,而是毒!

 

  同樣,佛法本身是脫離痛苦、斷除煩惱的方法;但是,如果你沒有如理如法地修,不但不能解脫,反而還會墮落惡趣;不但沒有對治煩惱,反而會加重煩惱。這些對你來說不是佛法而是魔法,修行對你來說不是修行而是造業,所以大家要非常謹慎。必須時時刻刻觀察自己的心,觀察自己的相續是否正確,是否如法,這些非常重要。希望大家不要把這些教言都挂在嘴上、宣揚在表面上,要盡心盡力落實在實際當中。這是我對大家的要求,也是對我自己的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