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莫做井底人

  只有想解脫、想成佛的心是不行的,但是真正有這樣的心也很珍貴、很稀有。我們現在連這個心都不一定有,有了也不一定是真的。大家觀察一下,自己想解脫的心是真的嗎?想成佛的心是真的嗎?你解脫是為了眾生嗎?你成佛是為了眾生嗎?真的,應該反省一下自己。

 

  如果你解脫的心是真的,那你為什麼還留戀世間?如果你欲求佛果,那麼你去修目前的利益、暫時的利益幹什麼?為什麼變成了「井底青蛙」?如果成佛的心是真的,那肯定日日夜夜想的都是成佛,種的也都是成佛的因。這樣,暫時的利益自然而然就有了。若是只想眼前的利益,只修暫時的利益,你就看不到更遠的彼岸。

 

  若是你真心想到達彼岸,必須要放下此岸,這叫出離心。我們現在是腳踏兩隻船,這邊放不下,那邊也想去,這是不可能的。若是你真想獲得究竟的果位,就必須要放下暫時的利益。否則就是腳踏兩隻船,這樣怎麼能到達彼岸呢?

 

  如果你想解脫、想成佛的心是真的,那麼你解脫、成佛是不是為了眾生?很多人都求生淨土,都要成就佛果,你到底是為了什麼?「這個世間太苦了,輪迴太苦了,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再也不回來了!」這不還是為了自己嘛,就是自私,根本沒有菩提心。

 

  去西方極樂世界,應該是到阿彌陀佛那裡充充電、加加油,然後乘願再來,這就是目的。但是都不想回來了!這就說明你沒有菩提心。仔細觀察自己,我們求生淨土是不是這樣的心態?佛講過,自己才是自己最好的監督者,應該自己監督自己,自己觀察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