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做到往生極樂世界的四種因?只有藏傳佛教才這樣強調嗎?”

 

索達吉堪布答:

 

     “往生極樂世界的四種因:觀想阿彌陀佛、積累無量善根、發菩提心、一切善根為往生極樂世界而迴向並發願。

 

  其實,往生極樂世界就是為了利益眾生,這是發菩提心;為了往生,一定要以七支供來積累善根,比如說供佛、磕頭、轉塔等,同時還要懺悔自相續中的罪障,否則的話,念佛法門雖然殊勝,但相續中有很多障礙也很難往生;還要經常觀想極樂世界的剎土莊嚴,沒有這樣觀想的話,想要往生的心也不可能發得起來;最後,為了往生極樂世界,將所做的一切善根,不管是念《普賢行願品》也好、念佛號也好,全部迴向給眾生,發願往生。

 

  在具足四種因的前提下,如果好好憶念阿彌陀佛、念誦佛號,這個人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及其眷屬就會全部來到他的面前。

 

  實際上,這種說法也不是藏傳佛教的觀點,只不過是藏傳佛教的高僧大德們開顯了佛經裡的這些奧義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