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起菩提心的任運覺受

 

夏壩仁波切開示

 

覺就是覺悟,也就是證悟力;受,是這種體驗和感受,這叫覺受。

比如說,通過對親近依止善知識的八功德、不依止善知識的八過患、意樂依止、加行依止的串修,最後確定自己的善知識為一切如來的化身,心裡毫無任何的懷疑和疑慮,並且能視他為真正的如來,用不著從理論上去想,而是說起名字的時候就流眼淚,全身的毛髮立起來,當你隨時都有這種心態的時候,那叫任運覺受。

比如說八暇十圓滿人身難得,你要時時刻刻想起人身難得而可貴,即便是吃飯、睡覺、跟別人談話的時候,心裡邊一分鐘都不會忘記,一直想著要把有限的生命用在積累令我今生和來世、乃至永久安樂的善根當中,這種心念根本不用去想也忘不掉,那就是暇滿人身大義難得的任運覺受。

再比如說菩提心,無論是睡覺、吃飯、行走、還是跟別人聊天的時候,時時不忘「我為利一切有情父母而今生一定要證得無上的佛陀果位」的心念,就像一個非常疼愛孩子的母親,面臨著孩子明天就要被槍斃的時候,此時不管是吃飯還是睡覺,她都忘不掉如何才能解救孩子的這種心情一樣,解救眾生之心忘不掉的時候,那就生起菩提心了,也就是菩提心的任運覺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