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開示:喜怒哀樂現前,佛號立刻提起

 

不容易!說得容易做起來難。在哪裡做?就在日常生活當中,從早到晚,穿衣吃飯,工作、處事待人接物,都是你修行的地方,都是菩薩學處。

在這練什麼?於境界不染。好事做,不好的事情不做,要跟清淨心相應,這叫菩薩道。

如果心動了,有歡喜,有喜怒哀樂就完了,馬上墮到七情五欲裡頭去了。

修行的功夫在這個地方觀察,你就會看得很清楚、很明白,自己到了什麼樣的境界,自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不需要去問人,別人給你講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他連他自己境界都不知道,他怎麼會知道你的?實在不行怎麼辦?那一句阿彌陀佛不要間斷就行。你說這個法門多妙!

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喜怒哀樂現前了,古人講的,「不怕念起,只怕覺遲」,淨宗的覺,妙,就是一句佛號,立刻佛號提起來,就把那個境界伏住了。

天天這樣幹,三年的功夫,你的煩惱可以伏住八成,這功夫很不錯了,五年的功夫應該可以伏到九成,就決定得生,這是淨土無比殊勝莊嚴。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二三八集)  2011/1/4  馬來西亞華嚴講堂  檔名:02-039-02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