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佛法難在什麼地方

 

世間人,甚至於許多學佛的人,他不了解佛法,覺得佛法很難,其實佛法很容易進去,一點都不難!像六祖他沒念過書,不認識字,能入得進來,憑什麼?憑清淨心。他心地清淨、一塵不染,他就入進來了。

佛法難在什麼地方?難在你放不下。放下,第一個要把世間名聞利養放下,你肯不肯?你肯,就入門了;不肯,佛給你說法也枉然,你也沒辦法入門。

世人,許許多多念佛人想求生淨土,念了一輩子佛,最後不能往生,什麼原因?夾雜著世緣,放不下!你說他不信,他挺信的,信得很虔誠;你說他沒有願,嘴皮上一天到晚掛著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去不了?夾雜。他心裡面有牽掛,到臨命終時,這個牽掛斷不了,又被境界拉回來了,還是去不了,就這麼回事。往年李老師很感慨的說,一萬個念佛人當中,真正能往生的只有兩三個。不能往生的原因,我們要知道,就是心有牽掛,放不下。

我們今天念佛,為什麼功夫不能成片?根本的毛病就是這三個字——放不下。不能放下,那就是障礙!所以我們要常常冷靜的捫心自問: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嗔痴慢、自私自利,我們哪一樁放下了?你要是有一樁放不下,西方極樂世界決定沒分。沒放下,這是我們的病根,這是我們根本的障礙,這是我們必須要警覺的。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的享受,都是一般人所執著的、所貪愛的,很不容易放下,但是一定要放下。

諸位要曉得,凡夫修行之所以不能成就,被什麼害了?就是這十六個字——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嗔痴慢。這十六個字,害得我們生生世世不能成就。佛在經上講,十善是厚友,十惡是冤家,我們今天認錯了人,把冤家當做好朋友,把好朋友當做冤家,跟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嗔痴慢結下不能分割的緣,我們還有什麼出頭的日子?

我在講席當中,常常勉勵同學,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放下五欲六塵、放下貪嗔痴慢,什麼原因?這十六個字是菩提道上的嚴重障礙,這十六個字裡頭,你只要沾上一、兩個字,你就成就不了。我也常說,這些事情要一年比一年淡薄,一月比一月淡薄,這很重要。所謂淡薄,就是慢慢的放;一下子放,那是不可能的,你不是那個根性。

自私自利、名聞利養、貪嗔痴慢、五欲六塵,縱然不能一下放下,那是你的煩惱習氣太深,你要慢慢的放下。一旦你能把這十六個字,真的看清楚,搞通了,真的放下了,你就得大自在,然後你才知道,佛法不深、佛法不難。

你覺得佛法顯得那麼深、顯得那麼難,就是你放不下,讓這十六個字把你障礙住了。再說個真實的話,佛菩薩跟凡夫的差別就在此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