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吉祥,今日偈語:

是非憎愛世間多, 仔細思量奈我何?

若能了此心頭事, 自然證得六波羅。 ──《指月錄》

 

這個世間上最多的就是憎愛是非,真是「彼亦一是非,此亦一是非」,是非可說朝朝有,顯示人不但喜歡說是非,也喜歡聽是非,更喜歡傳是非。「是非憎愛世間多」,這世間的是非憎愛如此之多,人的愛憎心,又特別強烈,對於喜愛的就心生貪愛,不愛的就起瞋恨,甚至「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所以世間才會永無寧日。

 

一個修行人,面對世間的是非憎愛,應該如何自處呢?最重要的,不管外境如何起伏變化,自己不要被是非憎愛所左右,不要因為聽到一句話就激動,遇到一些逆境就把持不住,自己要培養一些定力,增長一點智慧。

 

其實,換個角度想一想,「仔細思量奈我何?」是非又怎麼樣?憎愛又怎麼樣?這些一時的情緒都會過去,如果我們能夠進一步深思,就能將是非憎愛統統拋到一旁。

 

日常生活裡,待人處世時,不要輕易被人家的閒話所動搖,不要隨便為一點名利所左右,更不需要為了感情愛憎而在意,不妨以「猶如木人看花鳥,何妨萬物假圍繞」的心情來看待世間。不論世間如何變化,我就猶如木頭人看花、看鳥一般,不為外境而動心。

 

「若能了此心頭事,自然證得六波羅」,與人相處,不必太過斤斤計較,把心量放寬,很多事都不計較、不比較,就能隨緣、隨他、隨心、隨遇,人我之間就容易調和。將心頭的是非愛憎都了卻,就能證悟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圓滿自己的菩薩道。

 

布袋和尚的這一首詩偈,啟示我們:面對是非憎愛,心要能如如不動。對於是非,要做到不說是非、不聽是非、不傳是非、不怕是非,自然是非就無法興風作浪。此外,要學習菩薩的精神,以忍讓寬容之心來待人,自然人我相處就能和諧無諍,世間也就太平無事了。

~靜默3分鐘,思惟偈語意,也可以打字或是手寫輸入在本篇偈語留言處加深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