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法師:女孩穿無袖衫長褲禮佛念佛,師姐阻止說這種打扮大罪下地獄? 

~學佛答問(第十六集)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影片字幕:

問:「在道場中看到一種情況:一位女孩穿無袖衫,下面穿長褲,恭恭敬敬禮佛、念佛,有­一師姐阻止,說《大藏經》中講這種打扮禮佛、念佛有大罪過,下阿鼻地獄,請問會有什麼­罪過?」

 

答:照這個說法沒有過失,現在社會跟從前不一樣,衣著跟過去可以說完全不相同。

過去中­國的社會男女授受不親,我們看到古老的建築,大富人家房子都講究幾進的,四合院的房子­它有好幾進,通常婦女都不到客堂來,內外都有分,即使是到寺院庵堂也有禮節,但現在這­些都沒有了。

佛法沒有定法,佛法永遠是「恆順眾生,隨喜功德」。

在佛堂裡面只要沒有過­分的暴露,大眾都可以接納,我們可以接納,當然佛也可以接納。

現在婦女穿露背裝的太多­了,走在馬路上到處都是,她要到佛堂來禮佛,你怎麼可以禁止她?你怎麼可以說她要墮阿­鼻地獄?墮阿鼻地獄是誰判的?佛沒有判,菩薩也沒有判,是她個人判的,她要當判官麻煩­可就大了。

她要說是《大藏經》裡面哪一段,請她把《大藏經》找出來我們看看。 特別是大乘佛法通情達理,不懂得權變就沒有辦法接引眾生,我們一定要有慈悲心幫助眾生­種善根,這是第一重要。

一個人這一生中沒有遇到佛法,阿賴耶裡面沒有種下善根,這是一­生最不幸的。所以無論在哪種情況之下,他能夠見到佛像,聽到佛菩薩的名號,都是不可思­議殊勝的功德利益,這一生不能成就,往後生生世世這個善根會成熟。

至於禮節這樁事情,她沒有學過,不可以怪她。

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裡面講:「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原諒她,不要怪她,因為沒人教她。

他看到這個­道場莊嚴,想進來拜佛,進來看看、聽聽,我們不能阻止,她不懂禮節可以原諒的。

她是佛­教徒,接受老師的教導,所以懂得禮節,至於沒有接觸過佛法的,她不懂禮節,我們更要讓­她方便,顯示出佛門廣大,大慈大悲,不可以拒人於千里之外。

希望這位菩薩要發菩提心,­多度一些眾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