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自在顯現自在心

  在生活中、在工作中怎樣修行?其實生活本身就是一種修行,工作本身就是一種修行。你必須要轉念,不轉念不是修行,都是造業,都是在搞輪迴。若是你會轉念,把佛法運用到生活和工作裡,生活本身就是修行,工作本身就是修行,不矛盾。

 

  現在很多人都找藉口,我工作忙,我要照顧家人。這都是自己不明白佛理,自己不精進。所以希望大家利用一切機會,去學佛修行,讓自己變得清淨,變得圓滿。

 

  學佛修行就是在一切事、一切處當中讓自己開心、快樂。什麼都要學會轉念,學會換角度思考,這樣都是通的。諸法的實相都是通達無礙的,自己不要總鑽牛角尖,一切好或不好的顯現都是很自然、很正常的。

 

  緣起法就是這樣的,這就是它的自性。它是無常的、不可靠的,自己不要太執著,心裡有數就行了。變化是很正常的,不可靠是很正常的,因為這都是緣法,都是顯現法,沒有什麼大驚小怪的。一切都看得很自然,覺得很正常的時候,你才真的放下了。

 

  有看不起的人,說明你沒有慈悲心;有看不慣的事,說明你沒有智慧。有慈悲沒有看不起的人,有智慧沒有看不慣的事。顯宗裡講,處處圓滿,人人圓滿,事事圓滿。密宗裡講,一切都是清淨圓滿的。人都是好人,都是清淨的;處都是好處,都是清淨的……若是你看破了、放下了,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