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性格有稜角,人生有死角

 

許多人總是在為人處事發生衝突之際掠下一句︰

「我個性就是這樣!」

似乎欲以此做為一個註腳,

甚至是一個藉口。

 

然而就在他們說這麼一句話時,

他們的人生視野已經狹隘了許多,

也就更看不清楚自己人生道路前的許多障礙,

為自己的人生路途徒增波折。

 

當人的性格產生偏執時,

對人對事的態度極易失去客觀,

產生特殊的好惡。

在做事上,

自然常會因此而思惟不夠完善,

造成疏漏;

在為人上,

也必然會由此而行為過於自我,

形成衝突。

 

因此,

當人正處於任性而為之際,

若能平靜一瞬間,

想想︰

我是否太衝動了?

我是否會傷害到他人?

我是否忘了些什麼?

那麼,

便正為自己避去了即將而來的波折和險阻。

如果人總是把自己的性格當做一個藉口,

 

 

不論是想由此得到別人的憐憫,

或者是想迫使他人順從自己。

 

那將是為自己掘下一個悲劇的無底洞,

讓自己愈陷愈深。

惟有認清自身性格上的缺失,

 

 

避免被其牽動而行,

自可逐漸化性格上缺陷的稜角為圓融的和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