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輪迴是怎樣形成的

  佛在經中講,輪迴的形成有遠因,有近因。遠因是貪嗔痴三毒,尤其是由無明引起的貪心和嗔恨心;近因是業。《中觀寶鬘論》云:「貪嗔痴及彼,所生業不善,無有貪嗔痴,及彼生業善。」有貪嗔痴引起不善業,沒有貪嗔痴引起善業。一般的善業形成了人道、阿修羅道、天道三善道;惡業形成了地獄道、餓鬼道、旁生道三惡道。這些總集在一起叫六道,輪迴就是這樣形成的。

 

  輪迴不是無因無緣形成的,也不是由一個恆常不變、獨一無二的造物主創造的,輪迴是以眾生自己的業力而顯現的。眾生因往昔所造的業陷進了六道輪迴裡,由業力牽引不自由地流轉。

 

  猶如被關在瓶子裡的蜜蜂,飛到瓶子上面的空間,就好比我們以自己修的有漏的善業而投生到三善道;蜜蜂飛到瓶子下面的空間,就好比我們因造下的惡業而墮入三惡道。蜜蜂無論是飛到瓶子的上面,還是飛到瓶子的下面,始終飛不出瓶子,就好比我們無論生於善趣還是墮入惡趣,都逃不出六道,離不開輪迴一樣。六道眾生就這樣以有漏的善業和惡業為因,連續不斷地投生流轉,這叫輪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