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心裡唯一的位置

  一個穩重的人,他不會輕易立下目標,不會輕易立下誓言。他一旦立下了目標,一旦立下了誓言,他不會再改變。首先他一定會仔細觀察:這是不是我追求的目標啊?這是不是我應當要做的啊?自己觀察好了,哦,這就是我的目標,這就是我該做的。然後他就開始立下目標,就立下誓言。他一旦立下誓言,他一旦確定目標了,他就不會改變的。有再好的選擇,他也不會放棄,不會輕易動搖。

 

  當年我到喇榮,依止上師如意寶,就是這樣的。我到喇榮也不是隨便這樣去的,我依止法王如意寶也不是隨著別人。喇榮是我最嚮往的地方。我之前去過喇榮,那個時候我有甚深的感受——這應該是我尋找的地方。我依止法王如意寶也是通過觀察,自己的內心深處有甚深的感受和感應,然後決定留在喇榮,決定依止上師如意寶。

 

  後來,我再也沒有去過別的道場,去也是順便看一下,或者跟別人一起觀光。我依止法王如意寶以後,再也沒有找過其他上師,再也沒有在其他上師面前聽過法——除非是對我的弘法利生事業有一定的必要,否則我不可能為了求法而聽法,為了依止而親近,這一生當中再也不會有。為什麼?人啊,一心不能二用,心裡應該只有一個位置。這個位置不是誰都可以佔有的。自己想好了以後,立下了誓言以後,不能輕易動搖。這是成就最大的障礙。這樣做,其實也是在糟蹋自己的人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