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現世的福報皆由宿世慈孝,修善積德所致

 

【其有尊貴。豪富。賢明。長者。智勇。才達。皆由宿世慈孝。修善積德所致。】

 

這是世間有福報的人,『尊貴』的,這是地位高;『豪富』,這是財富多;『賢明』,賢能又明白,有智慧,通達人情事理,有道德、有學問這種人,我們講聖賢君子;『長者』,這是有社會地位,也有財富,年紀也比較大的,這叫長者,受到社會大眾的尊重恭敬;『智勇』是有智慧又勇敢,孔子講君子三達德「智、仁、勇」,有智慧,又有勇敢、有仁慈;『才達』是有才華,又能通達世間學問。

 

這一類人都是有福報、有智慧、有仁慈心的人,善人、君子。他們都是前世『慈孝』,慈是慈悲,對眾生有慈悲心,愛護眾生、關懷眾生、照顧眾生;孝是孝順父母、尊重老人、恭敬師長。『修善積德所致』,他還修種種的善法,積功累德,才能夠有現世的福報,這都是講因果。

 

  恭錄自『定弘法師談因果』  定弘法師主講  (第一集)  2012/7/23  廣州大佛寺  檔名:57-095-0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