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

 

危險的讚嘆

  聽聞他人讚嘆自己的功德,很容易生起傲慢,並且會消耗自己的福報。我們若是要聽,就聽一些誹謗;若是接受,就接受一些指責與傷害。

 

  什麼是真正的善知識?能直接指出你的毛病、缺點、弱點的人,才是真正的善知識。我們的敵人、仇人、惡人,都是我們真正的善知識。他們才能看出來這些,也能毫不遲疑地指出這些。如果我們有智慧、有修行,能夠心平氣和、心甘情願地接受,這是對我們修行的一種鞭策,一種非常殊勝的助緣,能讓我們開悟,讓我們成就。

 

  現在很多人非常愛看裝模作樣,非常愛聽花言巧語,很多上師和弟子就是這樣。上師在弟子面前裝模作樣,弟子在上師面前花言巧語,這實際上都是在互相傷害、互相欺騙。這樣做有意義嗎?能夠改正你的毛病與缺點的方式方法叫竅訣。發現自己的錯誤與毛病,這叫開悟。改正自己的錯誤與毛病,這叫成就。

 

  若是上師、善知識,捨不得說你,不好意思說你,那就有問題了。好多人都看面子,有的不敢說,怕把他說跑了,怕他不理自己了,怕他不做供養了;有的時候捨不得說,怕他沒有面子,怕他生氣。就是特別貪著自己的施主。作為上師、善知識,該說一定要說,該改一定讓他改,這樣才能讓他進步,最後才能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