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福安古觀音寺

 

學佛後,人心中要有所畏懼。古人講的,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你心中有所畏懼時,就會去約束。 

很多人學佛後,以為自在就是不被約束。這個是錯誤的。你上班一定要受老闆約束,家庭中也要互相約束。你有約束,才能成長。就像古人認為的,相生相剋。相剋一定是不好嗎?不是的。如果只有生,而沒有克,那就有問題。

就像一棵樹,天空大地都在成長它,它如果一直生長,那不行的。所以一定有個東西來克它。它就是地心引力。它成長到一定高度,就長不上去了。這才符合規律。當然,如果只有克,沒有生,也不行。就像小草,被壓在石頭底下,長不起來了。

不要以為修行就是不受約束的。那就是很大的錯誤。很多人越修行,越散漫,越自在,結果很損福報。就是因為沒有約束力。修行需要的約束,是世俗的好幾倍。世間人有星期天,可以放假。修行人是沒有的,每天都是如此的。所以他們福報很大,這都是辛苦培來的。

就像佛教的叢林制度,定的清規戒律,都是用來約束人的。我第一次到雲居山,就遭到師父的棒喝。師父說,禪門的本色,就是非棒即喝。大家去看《百年虛雲》電影,虛雲和尚剛出家時,在鼓山做苦力活。那個僧值師很嚴格,誰不聽規矩,就要罰到佛前去拜佛,拜三千拜。動不動香板就打下來,沒有道理可講,清規戒律就是道理,犯了就要懲罰。虛雲和尚是前清遺老,以前的規矩更是嚴格,比現在嚴格的多。許多祖師就是這麼嚴格的訓練出來的。

禪宗教育人,是不講道理的。道理都是生死妄念。所以一般來講,禪宗的教育方式,凡夫俗子是受不了的。弘法寺的印順法師回憶起他恩師本煥長老,印順法師剛出家時,每天三點起來拜佛,晚上十二點才睡覺,還動不動就要受到棒喝。為什麼不受管教,就是自己的我執心太重了。修行就是要破除我執。

夫妻會吵架,都是我執太強烈了。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這些道理來道理去的,都是在我執上下功夫,都是輪迴因。你不論出家在家,都是要受人管。以前的皇帝,都要收到諫官來管。皇帝身邊有個諫官,就是專門來批評皇上的。這也是相生相剋的道理。要是都沒有畏懼,那就無法無天了。

如果世俗事業做不成功,你要修行,也一定不成功。修行經受的考驗,比在家要多的多。在家人,老闆講一句,家人講一句,就受不了了。你怎麼能修行呢。這就是命太嬌氣了,要修行是無法成就的。所以說,如果能培養出逆來順受的功夫,修行才有可能進步。

曾國藩講到一個家族興旺與否,從三點就可以看出來。其中一點就是子孫上午幾點起來。這個在很多人看來是小事。但這就扯到一個約束力的問題。上午是最好工作時間,如果拿來睡覺,這點約束力都沒有。家族如何成氣候?

在家庭中,也要有互相約束。孩子要對大人心中有所畏,大人對老人心中有所畏。這個畏就是約束。不要顛倒過來,大人通通聽小孩的,小孩不怕大人。那樣子會把孩子福報提前損掉。

如果我們學佛,是圖個貪閒。沒有約束的話,你要修行怎麼能成就呢。普賢菩薩說的,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日子一天過去,壽命也在減少。就像魚在水缸裡,水在減少一樣,有什麼好快樂呢。

富人學佛難。事業順利時,學佛也難。人偶爾受一受挫折是好的。學佛才能更精進,挫折來了,才知道自己業障多重。念經時,也會多念幾部。祖師說的,比丘常帶三分病,就是這個意思。三分就好,你就會精進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