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得有失顛倒夢想

無得無失究竟涅槃

今天沒什麼靈感,不會講太多,遠方來聽課的人,可能會讓你們失望了。為什麼現在很多人學密學久了,最後都變成信鬼神呢?因為我們對鬼神比較熟悉。無始以來我們一直有得有失,有顛倒夢想,產生恐怖,才會生起對鬼的失望和對神的希望。因為存在這種習氣,所以剛開始也是用對鬼神的得失心來相信三寶。比如聽說佛的層次高於鬼神,所以對三寶就有「如魚得水」的幻想。

 

《心經》講:「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佛希望我們愈信佛就愈不要有得失,但是我們剛開始都是用得失心來信佛。如果是學顯宗的話,佛堂大都只有西方三聖,比較單調一點,要把西方三聖當鬼神來信,沒有這麼容易;如果是學密宗的話,就比較熱鬧,密宗有無數的本尊、無數的護法,像泰國式的佛堂滿天神佛,很熱鬧的感覺。如果把密宗三頭六臂這些本尊當作鬼神來信的話,也信得很開心,花樣也很多。

 

用民間信仰方式信密宗

是把佛當鬼神一樣來信

現在大家不清楚密宗教理,也沒有人講,更沒有人肯努力去學,所以學佛學久了,認為無得無失是很單調的,而且做不到,也不甘願做,就用民間信仰的方式來信密宗,最後把佛當作鬼神一樣來信了。其實密宗本尊應該是離一切相,但是很多人對所有的本尊都很執著。嘴上講文武本尊,但心裡還是把祂當成是一百零二位鬼神來拜,好像密宗本尊都是神,護法都是鬼。用這種心態來信佛,結果得失心一堆。現在密宗弟子大多沒有顯宗的基礎,結果愈學愈信鬼神,愈不遵守因果。

 

我們學佛愈久,對鬼神的分別愈少才是正確的,不是愈學愈信鬼神。其實我們對鬼神的分別跟信仰是要被排斥的,而對佛的信心要有求之不得的感覺,不是這樣嗎?對鬼神的分別愈多,你離正確的學佛方向愈遠,你愈沒有分別就修得愈好。比如兩個人同樣見到鬼,一個把他當作金光閃閃的佛光,感覺法喜充滿,另一個把他當作是產生恐懼的綠光。如果能對綠光和金光閃閃這兩種光都不執著,平等看待,連法喜充滿都不需要有,這境界就更高了。所以學密最後變成信鬼神,就回到原點,愈學愈退步了,這樣沒什麼意思。

 

很多人學密宗的結局就是不懂密宗的佛理,才會產生這些問題。才會越學越信仰鬼神,愈信鬼神愈撞鬼遇神,就是這樣。

 

凡事問鬼神不是很苦嗎

信佛不起分別不生煩惱

所以無始以來我們就對鬼神執著,這個習性,讓我們對鬼神的認識比較快一點、比較順一點、比較熟悉一點。但是無始以來信鬼神所得到的結局是什麼呢?就是苦惱而已嘛!一天到晚拜神、跑廟、參加進香團,最後像得神經病一樣,出個門也要問神問鬼,什麼事都要問鬼神,一輩子都在卜卦中過日子,那不是很苦嗎?太可憐了!還好你們信得還不夠瘋,瘋一點就知道有多苦。也許你們沒辦法真正信佛,甚至連對鬼神的信仰也有點信不起,就這樣馬馬虎虎過日子。能信得起佛的話,才不會起煩惱,為什麼呢?佛叫你不起分別,愈信佛愈無分別,分別心帶來的是煩惱嘛!

 

什麼是分別呢?鬧雙胞胎嘛!像北韓跟南韓鬧雙胞胎,分別叫雙胞胎,不鬧雙胞胎就是統一。現在不要說世間法鬧雙胞胎,有些法王都已經是雙胞胎、四胞胎、五胞胎了。也許這樣很好,能化身無量無邊,就像三千大千世界有三千大千世界的佛。但就世俗來講,分兩個法王,勢力當然弱了,大弟子就起分別啦,因為兩個大弟子各自帶著小弟子,小弟子帶著功德主,結果就內部分裂,沒有力量,沒辦法共襄盛舉。看白教,鬧兩個大寶法王,噶瑪噶舉不是就四分五裂了嗎?有兩個法王,表面雖然很好,但是二法就會出問題,不二法才不會出問題。

 

如何分辨是否用神通騙財騙色

 

張劍明覆講師提問:

現在很多人相信鬼神就是因為相信神通,社會上有很多人利用神通去騙財騙色,我們該如何分辨?

 

神通擔不了你的業障

迷神通沒有因果觀念

上師答:

因為大家希望靠神通庇佑生生世世,但相信神通,很迷神通的人,沒有因果觀念。其實各人業障各人擔,有神通的人分得了你的業障嗎?我在台北講過,你的業障跑到我身上,我的功德跑到你身上,業障、功德能跳來跳去、跑來跑去,那就太可怕了,這是不可能的事。師父有神通是師父家的事,不關你的事,師父沒辦法承擔徒弟的業障,即使想擔都沒辦法,各人業障還是各人擔。神通是修行到達一個境界時的一個象徵、徵兆。神通不是用來度你,也不是說來保佑你啦!師父有時顯顯神通,是為了讓弟子更相信師父,更相信師父之後,就會更相信師父講的佛法。

 

顯神通為了讓弟子更信師父

相信師父還是叫你遵守因果

所以密宗弟子希望師父顯神通,但是對師父講的話又都不聽,那矛盾就出現了。廣欽老和尚常常顯神通,但是他講老實念佛,卻沒有人要聽,這不就出現矛盾了嗎?我是沒有神通,萬一我有的話,你們一定會對我有信心嘛!對我有信心,我也還是一定叫你遵守因果。當初釋迦佛顯神通,所以五比丘就對他生起信心,有了信心以後,對他所講的苦集滅道,全部都相信了,最後證到阿羅漢的果位,是不是這樣?所以廣老顯現神通,大家很信他,但是他叫你們要老實念佛,卻沒有人聽,那也沒有用,不是嗎?最後他成佛了,你們還在當眾生,而且是眾生裡面當得最爛的,那也是沒辦法的事,師父也救不了你。神通就是跟這個有關係,聽懂了嗎?

 

其實神通沒什麼特別。外道、動物都有,不是嗎?地震來了、海嘯來了,有些動物都預先知道。什麼叫神通呢?你不會的人家會,這叫神通,不是這個意思嗎?你們都不會,我會就叫神通。除此之外,還什麼東西叫神通,神通的定義不是這樣嗎?明天的事,你不知道,但我知道就叫神通,不是嗎?那也沒什麼了不起,但是很多人相信這個,所以有人就利用這個人性弱點來騙財騙色。這些剛好適合你們台灣人,台灣人搞這套騙人,會發大財,而被騙的人也被騙得很爽。

 

如何相信娑婆世界是個淨土

蔡水元覆講師提問:

在眾生的認知上,娑婆世界是個穢土,有生老病死,那我們如何相信它是淨土?

 

佛相信清淨則無生無滅

眾生信汙染有生老病死

上師答:

佛相信這個世界是清淨的淨土,就沒生老病死。無始以來,我們都相信這個世界是汙染的,所以才有生老病死。學佛就是學習清淨,清淨就沒有生老病死。沒有生又怎麼會老呢?沒有生怎麼會病呢?也就不會有死,對不對?佛相信無生無滅,眾生深信有生有滅,深信有生有滅的結局,就是生老病死。佛相信無生無滅,佛就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你沒有花時間相信清淨

如何說這世界是汙染的

所以我們這個時候就是要相信。如果我們曾經花一百年的時間相信清淨,但結果不是的話,我們就可以講:「這裡是穢土!」但是我們從來沒有相信過這個世界是清淨的,我們只相信有生有滅,從不相信佛講的無生無滅。同樣眾生為什麼很苦?沒有為什麼,眾生本來就很苦,但學佛後,就會知道如何才能不苦。那為什麼學佛後還會那麼苦?那是你沒學好,你沒按照佛講的去做,你們有誰照著做呢?你們有照著做再來抱怨才對,沒照著做,還一大堆的抱怨,那這個問題就沒辦法回答了。現在很多人的問題都是替別人問的,也不是自己真的經歷過的問題,不是這樣嗎?

 

淨穢樂苦都是唯心論

不同執著回應也不一

鬼神跟淨土、穢土都是唯心論,想著快樂就快樂,想著苦就苦。有些人就是想不開,每天睡醒就是苦,連睡覺都做噩夢;有些人整天都開心,也沒有做什麼惡夢。煩惱都是自己帶來的,一直這樣想久了,最後變成不是虛的而是實的。但是我們來看,這原本是虛的被搞成實的,我們也沒辦法改得過來,是不是這樣?同樣是一句話,一個人聽起來很生氣,另一個人聽起來還好,還有人聽起來,覺得這句話講得非常好啊!為什麼會有這三種分別呢?因為每個眾生的執著點不一樣,所以回應跟回報也不一樣。佛講的重點就是這個,這樣講是否讓你比較想得開?還是想不開的話,就先放下嘛!放下不是要丟掉什麼,能看得淡就叫放下。

 

鬼神靈驗可能只是巧合

或剛好是你的因果業報

鬼神在我們這一輩子,也許只靈驗一次。靈一次就永遠相信他,那一輩子都被騙了。這個靈驗有可能只是巧合,也有可能是你的因果業報剛好本來就是這樣。比如昨天拜了一下鬼神,今天中了一次樂透,就把所有功勞都歸給鬼神,就一輩子繼續買,繼續信下去,跟賭博一樣,賭贏一次嚐到甜頭,再來不做事,全部把它賭掉了,最後就敗光了。你們信鬼神就是這樣,有一次靈驗了,就從頭到尾交給他,不做事,最後穩死的嘛!今天你要錢,就努力一點賺;想要過好日子,就遵守因果,做好事不要做壞事,這是實在的問題。以佛教來講,因果就是實在的問題,不像鬼神只是一個安慰而已。

 

釋迦佛是真正大神通者

他講苦集滅道因果業力

安慰的東西把它當實際來用,那不太對!佛教也有消災超度,也訂一個公定價,但一年辦個幾次,也不是每天都辦。有些人每天都去廟裡燒金紙,神明愈大燒愈多,今天求的是一百塊,明天兩百塊,後天五百塊,大後天就更多。大家都是貪心,求的人也貪心,辦事的廟公也貪心,貪心遇到貪心,小偷遇到土匪,得了報應活該。小偷遇到土匪,他不敢報警,就這樣吃悶虧也不敢說話。我們像小偷,為了一個貪念去拜鬼神,遇到像土匪的廟公,結果小偷遇到土匪,被搶了東西,也不敢怎樣,打也打不過人家,又不敢報警,又不能求救,最後大家摸摸鼻子就回家了。所以大家醒一醒,要遵從因果。你們相信神通的話,我覺得也很好,相信神通的話,釋迦牟尼佛真的是大神通者,他講什麼呢?苦集滅道、因果業力。

 

不要一天到晚跟神通搞一起

不要一天到晚跟鬼神在一起

在台灣,不管信不信佛,人人皆知,人人最信的就是廣欽老和尚,他有大神通,他也講「老實念佛」,借用這個有神通的人講的話,相信他就是要聽話嘛!不要一天到晚跟神通搞在一起,不要一天到晚跟鬼神在一起,是不是這樣?神通叫你遵守因果,你遵守因果就好了,那每年就不用辦消災,死了也不用辦超度,因為你因果業力守得好,上天堂去了。

 

講修行的基礎叫顯宗

講究竟離世俗叫密宗

還有一件事情常被誤導,以為顯宗、密宗是以衣服的穿著來作區別,(仁波切請一位顯宗師父站起來給大家看),好像穿這種衣服叫顯宗,穿那種衣服叫密宗(手指智玄堪布),很多人好像認為顯宗、密宗就是這樣分別的。不是嗎?現在沒有多少人能講得清楚什麼叫顯?什麼叫密?什麼叫顯宗呢?講因果業力、輪迴過患、解脫功德……,講這些修行的基礎叫顯宗。什麼叫密宗呢?講究竟、遠離世俗的一面。世俗汙染的部份,在顯宗苦集滅道中的苦集,已經講完了,密宗不需要再多講。比如這包衛生紙,以顯宗世俗的角度來看,就是汙染不清淨;用密宗離世俗來看,就是清淨。

 

因乘顯要消除染汙著相

果乘密講染淨皆不存在

因此在一個位置上,好像出現清淨跟不清淨。但事實上,染、淨不是出現在兩個位置上哦!也有很多人認為穢土跟淨土是在兩個不同的位置上,但不是這樣哦!顯宗講這個娑婆世界是穢土,是不好的,要放下對這個穢土的得失以及貪瞋癡。密宗講的是斷除執著穢土的因,本來就是清淨的,這個講的就是禪宗六祖惠能大師的「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從來就沒有惹過塵埃,密宗就是這樣講。

顯宗把這個世界看成是汙染,這種看法不很正確。密宗就是糾正這個態度而講:這個世界本來就清淨,所以因乘顯,果乘密。因乘講的就是執著這個染汙相就是輪迴的因,所以要消除這個染汙的著相。果乘直接講這個是本來清淨,果就是染、淨皆不存在,這個就叫果乘密。

 

口唸彌陀或蓮師咒不叫顯密

念佛也有可能是大圓滿行者

顯密就是這麼分的,不是穿這種衣服叫顯,唸「阿彌陀佛」叫顯;唸誦「嗡阿吽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叫密。但現在不都是這樣分嗎?其實不是;唸阿彌陀佛,搞不好這個人是大圓滿的行者。他發出聲音唸佛,內心的德行有可能是大圓滿,有可能是標準的密宗,也有可能是顯宗,也有可能心裏在罵四字髒話,都有可能,對不對?所以很難講啦!發出什麼聲音不代表就是什麼,最主要是看他的德行。顯、密的大道理簡單來講就是這樣,詳細來講要三年三個月,日夜不休息地講,用三吋不爛之舌,長時間來講,也講不完,所以這是用最關鍵來講。

 

供三杯水點立香不叫顯宗

供七杯水點臥香不叫密宗

很多人認為在佛堂上供三杯水、點三根立香叫顯宗;在佛堂上供七杯水、點根臥香叫密宗,顯、密就是這樣分的。還有很多人聽不懂顯密教理在講什麼,又裝得好像很懂,很了不起的樣子,好像別人的認知都是錯誤。聽他對顯密高談闊論,好像顯教就是這樣,密教就是那樣。我覺得很好笑,這樣產生一個很大的問題。我剛剛講的,不是穿這種衣服叫顯教,不是念阿彌陀佛叫顯教,大家不要這麼去分別。

 

顯密二宗是以次第來分

成佛一定要修顯又修密

顯宗跟密宗是以次第來分,佛教傳到中國也有顯密,為什麼呢?一個人成佛一定要修顯又修密,基礎是學顯,最後要學密,顯教經典《十地經》講,菩薩到十地(法雲地)時,最後十方諸佛會放光灌頂,這個地方就是講須要靠密法。也就是十地(法雲地)菩薩的雲最後用密法臨門一腳的灌頂,雲全部散開了,佛就如太陽一樣顯現出來,證了十一地普光地,普光地就是證得正覺成佛。所以十地要到十一地時,這個時候就是須要密宗。

 

認為顯宗只有漢傳佛教有

表示對佛教的見解太狹隘

藏傳佛教講:「一個人要成佛必先學顯後學密」。如果認為顯教是漢傳佛教的,藏傳佛教沒有,有這種想法存在,那表示你對佛教完全不了解。漢傳佛教的修行者有可能從初學到成佛的過程,顯密都雙修。在藏傳佛教更是主張一個人成佛須要顯密雙修。所以認為顯宗只有漢傳佛教有,這對佛法的見解太狹隘了,對釋迦牟尼佛三轉法輪、四轉法輪的概念完全不清楚,才會講這種話。西藏有個比喻:「這杯子是乾淨的,為什麼呢?這是我爸爸用過的。」這樣的道理,沒人可以接受吧!你爸爸用過的算乾淨,那是對你來講,別人怎麼會相信你爸爸的嘴是乾淨的?這種應該是「敝帚自珍」的概念才會這樣講。

 

可以說漢傳佛教藏傳佛教

不可分漢傳是顯藏傳是密

真正了解佛教的人,不會對顯、密起分別,顯不會批評密,密不會批評顯;大學不可能推翻小學的課本,小學的課本更不可能去推翻大學的課本。這只是一定要依順序經過的課程而已,所以沒有誰推翻誰,大家聽懂了,就不要有這種分別心。你可以說這是漢傳佛教,可以說這是藏傳佛教,可以簡單地這樣分,但不可以分漢傳佛教是顯,藏傳佛教是密,這樣的分法完全不對。

 

漢傳有專修顯或專修密

藏傳也有專修顯或修密

應該是:漢傳佛教中,他是專修顯或是專修密;藏傳佛教中,他是專修顯或專修密。大致來講,如果專修菩提心,那他是專修顯;如果專修昇起次第跟密法儀軌,那他是專修密。藏傳佛教裡面的嘎當派是專修顯,就是修菩提心,比較不會用到密宗儀軌,那用到密宗儀軌就叫藏傳的密。所以漢傳的顯、漢傳的密,藏傳的顯、藏傳的密,可以這麼分,但不能說藏傳佛教是密宗,漢傳佛教是顯宗。

 

沒有讀懂顯教經論

不可能看得懂密續

漢傳佛教中的顯教經典我們都必須讀過,因為只有讀懂顯,才會看得懂密。沒有讀過顯教經論就說看得懂密續,那是不可能的。我不是批評,現在很多人都是這樣,學了一套儀軌就吃遍天下。也許他信心具足,不認識字也可以成佛,那也沒什麼關係。但是以一般世間的文化涵養來講,這樣還是不完整的,所以這種人當然會有所誤導。比如有人說:「我的傳承是普巴金剛,我的傳承是大威德金剛。」這種講法太不像話,沒這回事的!

 

很多問題原因都是得失心

但都被歸類為修行的問題

我想大家應該沒什麼問題,這樣繼續問下去,會沒完沒了。你們問的不是重點,只是把你的情緒跟抱怨問出來而已,所以也沒什麼答案。等到學了一段時間,修了一段時間後,真正遇到問題的話,我們也當得起師父,只要你們一開口問,我們都知道問題出在哪裏。現在你們的問題大部份都是抱怨,都是心理不平衡,都是怨氣很深的問題。這種問題沒什麼答案,因為佛也沒叫你這麼做,我們當師父的也沒教你這麼做,是你自己要做的,還問人家,那有什麼好回答呢?這些都是自己得失心的問題,不是修行上的問題,但現在的人都把它歸類為修行上的問題。

 

我們都是這樣修過來的,絕對不會出現你們這些問題。而修行上的問題我們都很清楚,如果這些問題我們都不知道,我們就當不起老師了。當老師,自己就要經過這些過程,知道會發生什麼問題。我在台灣教了二十幾年的課,你們問的問題不是替別人問,就是替自己想做壞事,找個藉口、理由來問。這些都不是該問的問題,只是推卸責任而已。不要拿這種問題問我,問多了,浪費時間,我也會翻臉。

 

相信鬼神無法到達彼岸

回到原來問題徒勞無功

所以相信鬼神就是回到原地,無法到達彼岸。好像從高雄坐船出發要到美國,坐了二十幾年的船,最後又回到原來的高雄港而已,這個叫徒勞無功,回到原地,浪費彼此的時間。修行本來是要回到本來面目,但卻回到原來的問題去,這不是很好笑嗎?學佛要學自在一點,修行的德行看得出來嗎?其實是我們沒有注意到而已,能注意到的話,愈自在的人愈看得出來。

 

學多了思想要廣闊

修多了心胸要廣闊

學習學到思想狹隘,修行修到心胸狹窄的話,那就太可憐了。所以學佛要愈學,思想愈廣闊;修行要愈修,心胸、肚量愈廣大。學習學多了,對任何人的講法都能接受,叫思想廣闊;只要提到不喜歡的事,就跳腳,那叫思想狹窄,結果修行當然愈修愈狹窄,一點點都沒辦法變通,這種修行很慘。退一步海闊天空,修行就是要像天空一樣,橫的、直的,隨便啦!都可以,不一定要哪樣。學多了思想要廣闊,修多了心胸要廣闊,這兩個牢不可缺,從這兩點也可以看得出來修得好不好。

 

師父引進門看清貪瞋癡

修行在個人就是靠自己

最後,謝謝大家。我講的都是正確的佛法,正統的想法,但正統的說法也許會得罪很多人,得罪什麼人呢?只要一個大師出名的時候,周邊的商品都會賣得很好,所有大弟子、大弟子的眷屬、眷屬的眷屬都會雞犬升天,這個就是有糾纏不清的利益存在,所以很多師父沒這個勇氣講正統的佛法。而正統的佛法講起來,修行佛法要靠的是自己。其他人只是一點點的輔助而已,沒有真正實質的幫助,還是要自己靠自己。所以師父引進門,修行靠個人,師父只能讓我看清楚什麼是貪瞋癡,什麼是三身佛。但是自己的貪瞋癡如何清淨?三身佛如何明瞭?那就是看自己囉!

 

師父無法替我打坐及消業障

說有辦法的師父確定騙人的

所以師父沒辦法替我打坐嘛!沒辦法替我消業障嘛!是不是?師父替我做大禮拜,有用嗎?師父替我供曼達有用嗎?師父替我懺悔有用嗎?這樣不是虛虛的嗎?所以自己要拼嘛!即使你是我兒子,我幫你讀書有用嗎?我幫你考上學校,畢業證書給你,有用嗎?或許很多人就是需要師父幫他獻曼達、做好大禮拜,也幫他打坐打完,給他畢業證書,保證去見阿彌陀佛。現在密宗弟子對師父的期望太多太多了,你們即便過來找我,我也沒辦法做這些事。如果有師父說他有辦法的話,那這個師父確定是騙人的。所以沒有辦法幫你,還是靠自己囉!

 

我吃藥,你不會好

你吃飯,我不會飽

靠自己,這就簡單了。對不對?否則你肚子餓,我吃飯,你會飽嗎?你生病,我吃藥,你會好嗎?會好的話,你只要願意花錢,我就請個師父幫你唸經,替你做大禮拜,不要說消業障,至少有人幫你做運動,血液循環好一點,你會感覺輕鬆、清爽,你的筋骨就不會痛了,有可能嗎?所以要靠自己啦!聽清楚了沒有?

 

師 秋瘋說 徒劍明恭錄2013/06/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