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16年了,難道就輸給這4句話?

 

發布:清淨心

 

      在2011年的時候,當時末學帶懺悔班,負責整理文稿,當時我們有一群同修,大家一起在編懺悔班文稿,准備要出書。在整理過程中,時常業障發相。當時很苦惱,就請教師父應該如何來克服。

 

  師父說:「美國有位修藍博士,人家就講四句話,第一句話『對不起』,第二句話『請原諒我』,第三句話『謝謝你』,第四句話『我愛你』,人家就解決了一切的問題。」

 

  這時候末學就反思,這四句話能起這麼大作用嗎?我天天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佛中之王,光中極尊」,我學佛已經十七年,當時已經是十六年了,我念了十六年佛,難道會輸給這四句話嗎?所以當時用一種很懷疑的態度,也很難相信這四句話能夠解決我現在的煩惱和問題。

 

  見到修藍博士後的震撼

 

  第一次見到修藍博士的時候,他九十度的鞠躬,當時他老人家已經73歲,但動作比我還麻利。我當時手上抱了很多的書,那個腰也沒迅速彎成90度。可是看他老人家是美國人,怎麼也會這一套恭敬至90度的鞠躬?當時也就想想,他怎麼會?也是挺懷疑的,是第一次見到人的關系嗎?

 

  當時他跟師父做一個訪談,他就說了一句話:「一切境緣都是自己變現出來的,自己要負百分之百的責任」。當時末學聽了之後,也只是了解這個概念,心想那不就是跟佛門裡面所說的「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這個道理是一樣的嘛。

 

  談及修藍博士對他人的恭敬,他也說了一句話:「很感恩來到這世間的每個人、每件事、每件物,因為給予了他一次清除的機會,把他內在的這些記憶、垃圾給清除出去」。

 

  末學真的是看到他本人之後很震撼,為什麼?因為他這個愛心整個是從自性裡面流露出來,不是經過包裝,或者是做作的。這樣的對人恭敬,對萬事萬物的這種愛心,的確讓末學覺得很慚愧。我學佛十六七年,但是還用一種包裝的心、虛偽的心在處事,而不是從真心裡面流露出來的。所以見到他本人之後,我回去就認真的看了他的書。在看第二遍的時候,就發現,他每說的一句話對我幫助都很大,而且每看一段都好像開悟了一下。

 

  為什麼?師父當時在訪談的時候,他也說:「沒有恭敬心什麼也學不到。」末學反省自己之前對這四句話的態度就是沒有恭敬心,對其他法門其實都是抱著懷疑的態度、不願意去學的態度,這就是自己的一個障礙。見到修藍博士之後,從他能念四句話就能得到這樣的清淨無染,我天天念阿彌陀佛,這佛號能量又來自阿彌陀佛加持,怎麼今天我這個能量沒有出來?到底問題出在哪邊?所以自己就省思,很認真的反省一下。

 

  修藍博士用愛心解決了精神病院的醫學大難題

 

  在夏威夷醫院,他用三年多的時間,幫助三十幾個精神病患者,他們都帶有嚴重的精神病,還會攻擊人、打人,因為他們之前都是吸毒者,或者槍擊犯,或者是犯重罪者,而且個子各個都很魁梧,並不是那麼容易處理的一群人。

 

  他說:「我到這個醫院,有自己的一套治療方法,你們只要給我一間房間,我不需要接觸病人,你們只需要把這病人的病歷給我就可以了,我在醫院做什麼你們可以不用問。」所以他每天就到這個醫院,他經過的每個地方他就是念這四句話:「對不起」,「謝謝你」,「我愛你」,「請你原諒我」。然後他就到他的房間看這些病人的病歷,然後他就做清除。

 

  直到半年之後,這些精神病人各個行為都有了改變,改變成什麼樣子?就變得不再攻擊別人,比較能配合院方了。甚至醫院裡的樹木花草它也慢慢地開始綠意盎然;牆壁也不需要時常粉刷,粉刷一次可以維持比較久了。

 

  等到三年之後,這些精神病人的病全部都不見了,各個恢復正常,而且能夠幫忙做一些打掃的事情,這不是院方讓他們做,而是他們很樂意去幫忙做這些事情,所以整個院方的氣氛很融洽,精神病人就一一地出院了,最後這個醫院關門了,也為政府一年省了150萬美金!

 

  修藍博士成功治療三十幾名精神病重患的奧秘

 

  這的確讓末學反思到,我學佛十六七年,怎麼我一點點身上的小病都沒治好,人家才學佛一年多,就能夠改變三十幾個病人,而且整個醫院的氣氛、整個磁場都改變了,連無情的牆壁也變得很合作,粉刷一次可以耐髒好久。那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我學佛出了什麼問題?所以末學就去看看有關於他的這些講演。他不斷地在說:「一切境緣都是自己變現出來。」

 

  當時院方的負責人很感謝修藍博士,說:「感謝你,幫了我們這麼大的忙,把這些精神病人都治好了。」

 

  修藍博士就說:「我很感謝這些精神病人,給我一次清除我內在這些垃圾的機會,是他們幫助我回復到清淨,而不是我在幫助他們。」這個思想的確也是末學第一次見到。怎麼有這樣謙卑的人,這樣恭敬的人呢?

 

  要是換做我們,可能心裡就暗自洋洋得意的覺得是自己在幫助別人,但是修藍博士他卻說是這些病人給了他一次機會做清除。

 

  他說:「如果我心是清淨的話,我今天見的不是精神病人,而是佛菩薩在我面前。今天我怎麼見不到佛菩薩,而是見到精神病人呢?那這就是我內在有問題,我內在有精神病。」

 

  當時有記者就訪問他:「當你看到這些精神病人的時候,你是如何來清除,讓他們變好的?到底他們是怎麼變好的?」他就說:「我見到精神病人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我內在同樣有精神病!這就是記憶、潛意識記憶的重播,我沒有把它放下,沒有把它清除,今天他們的出現,給我一次清除的機會。當我看到這些精神病人的時候,他們充滿了暴力,我才看到原來我內在也有暴力;看到這些護士醫生們各個充滿恐懼,原來我的內在記憶裡面也有著恐懼、害怕、無奈、無助種種這些負面的念頭。我只是清除我自己這些負面的念頭,當我清除干淨了,病人他就好了。我沒有想說我能治療任何人,而是我只是清除我自己變現出來的精神病人這部分,我把它清除掉而已。『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就像我們念佛,如果是心清淨,見到的就是阿彌陀佛,不可能有這麼多人事物在我們面前讓我們生氣,讓我們煩惱,這生氣煩惱不是外面人的原因,是我們內在有這個生氣、有這個煩惱的問題在內在這個記憶裡,所以我們必須要把它清除掉。」

 

  我們花了醫生的時間去指責、治理別人,而沒有治理自己

 

  以前末學學佛,不會覺得說是我自己內在有問題,而是時常說「這是他有問題」, 「他脾氣不好」。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是我脾氣不好,變現出來外面的人跟我一模一樣。在我周邊的人各個都喜歡發脾氣,其實他們是一面鏡子給我照我自己的心。我當時還不想反思自己,去修正我內在應該清除掉這個怨恨,而說這些人脾氣怎麼這麼差呀,我還去指責別人。

 

  當時修藍博士說了一句話:「我們往往都是喜歡指責別人。」而且他就拿了一張卡通圖片,說,「這張卡通圖片是在北美有個人畫的,我在書局看到的。覺得很有意思,我們人花了一生的時間,三十年就是如何來治理別人,而不是來治理自己。」

 

  修藍博士說,「以前還沒有學夏威夷療法的時候,我也同樣犯這個錯誤,我也是花很多時間想去治理別人、去幫助別人,其實並不是我們在幫助別人,而是別人給我們一次機會來幫助我們,清除我們自己本身這些垃圾、這些記憶。」

 

  當時在上課時候就有一群人出現,這些報名的人通常都是些治療師。這些治療師就問修藍博士:「我如何來治理、來幫助我這些病人?」

 

  修藍博士說,「並不是你在幫助他們,是他們給你一次機會幫助你自己,有這麼多人,是這麼多人給你這麼多機會來修正你自己,是你內在有問題,你才會碰到這麼多病人。要是你內在沒問題,如果你是學天主教,你會見到神,如果你學佛你是見到佛,怎麼會有這麼多病人來找你?是你內在有這些記憶重播出這些病人,需要清除的是你自己,只要你自己清除好了,病人就全部都好了。」

 

  分分秒秒做清除,無期待,因期待本身也是妄念

 

  原來我們這個念力不可思議,當清淨心起作用的時候,他只是四句話,師父說:「我們要能用清淨心念阿彌陀佛,那個不得了啊,但是怎麼我們自己身上的病治療不好?因為我們就是太多了這些垃圾。」

 

  修藍博士說:「都是這些垃圾我們沒清除掉,垃圾不在別人身上,是在我們自己。我們無量劫背負到今天,背了重重的這些負擔,都不願意放下,所以我們心不清淨,所以它又提醒我們,分分秒秒都要做清除。」

 

  有人就問他說:「你清除多久這個病人就會好?」修藍博士說,「我從來沒有想說我能夠治療任何人。其實我們想的『我能治療誰? 』,這一念就是妄念,那叫期待。很多人還沒清除就先問『哪時候能好?』,就是因為我沒有任何期待,我只是專注地清除,而且不間斷地清除,我也不問『我清除多久對方會好』,我都沒這些念頭。這個期待本身就是一個妄念,需要把它清除掉,你想得結果,這個念頭也是個妄念,你要把它清除掉,為什麼?因為我們就是有求的心,有求的心本身就是一個妄念,就障礙我們,不老實啊,就像師父說的,要老實念佛。我們沒有老實,我們古人也說不問收獲,只問耕耘,我們還沒耕耘就問啥時可以收獲,這種心態其實就是不老實,真正老實人他就努力天天做清除。」

 

  所以修藍博士說:「每到一個地方,每一天,一睜開眼睛,我就是不斷念我這四句話,睡覺我也念,我也教導自己這個潛意識,放下這些全部負面的念頭,一起跟我念這四句話。當你能夠跟自己的潛意識也就是我們所說這個內在小孩子溝通好時,你睡覺時候它也願意做清除,那最重要的就是你要用愛心愛它,這愛很重要。當我們遇到問題的時候,那只是我們的心變現出來的。為什麼我今天看到他的習性?是我的習性在跟他相應,是我自己有問題,不是他有問題,他都是佛,因為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他這個佛性永遠都在,不管他今天煩惱習性有多重,他都是佛,我為什麼不去見人家的性,而是見人家的煩惱習氣?」

 

  師父也說:「那明心見性的佛菩薩,他不是見人的習性,他是見人的本性自性,所以他能夠明心見性。我們為什麼見不了性,就是因為天天用煩惱習氣去跟別人的煩惱習氣相應了。」

 

  ——節選自何美慧老師訪談修藍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