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活在對立當中,最明顯的就是生活中對干淨和骯髒的對立。這和人的健康,疾病問題大有相關。

第一,我們對淨和髒有誤解。一般認為,沒有細菌就是干淨。所以到處可見的是高溫消毒,就是消細菌。要不然小孩子生病,拉肚子或感冒,就說是細菌感染,每個人對細菌很很怕。其中中醫上認為,人生活在沒有細菌的環境裡才是可怕的。首先人體內要消化和吸收,就需要細菌的幫忙,比如大腸桿菌。很多人吃抗生素,大腸桿菌給殺死了,結果消化系統就有問題。

有的小孩子一生病,感冒一下,醫生就開抗生素。抗生素直接調用的是人體的元氣,是脊髓的能源,元氣是用來養命的,現在你把它調出來治病,以後身體就會越來越差。這和服用抗生素有關。

那有些消毒工作做的比較好的食品,人們就誤認為他是健康的,無污染的。比如肯德基,麥當勞,吃烤雞腿,大家看到了好像沒有細菌。但其實,烤雞腿是垃圾食品。雞本來屬於火性,加上火烤,就是火上加火。這其實是不健康的。

第二點,我們很排斥髒,臭。甚至對人體也分三九等。比如頭是干淨的,腳是髒臭的。但其實你仔細去想,人體內有九孔,上面七孔,下面兩孔,流出來的東西,都是不干淨的。有的人覺得自己身體有問題,就會去噴香水。聞太多香水後,會傷到脾胃,就是倒了胃口。這也是誤解。

人體內大腸裡裝大便,大家去觀察一下。你好像覺得每個人都很髒,身體內都有大便。你再一想,大腸內的大便為什麼要儲存個一天,這是人體吸收津液的過程。如何解渴,生津才能解渴。人不應該排除這些髒臭。臭也好,自然有他的功用。

如果一個人太愛干淨,變成有潔癖,往往會有問題。第一,容易生病,女人得婦科病。很排斥臭味的人,又特別愛香的人,就容易得婦科病。因為腐味入腎,對腎和生殖系統是有幫助的。第二,有潔癖,想要懷孕都很困難。我問過幾個一直懷不上,就是太愛潔癖。你想看,草木要成長在有腐敗葉子淤泥的地方,你這麼愛干淨,土地都變成了沙子,寸草不生了。

修行要破除干淨和骯髒的區別。這有什麼好處呢?這也關系對你的為人處世。古人說的,水至清則無魚,人至清則無友。善惡觀念,對錯觀念這麼強,這其實是最大的污染。

禪宗中惠能得到衣缽後,慧明就騎著馬來追趕,趕上了惠能。慧明說,自己不是為衣缽來,是為了法來。請開示。惠能就講了一句話:不思善,不思惡,即上座本來面目。慧明就開悟了。

佛教的發展興旺,尤其是禪宗的興盛,和惠能這句話是分不開的。佛門廣大,你想看,怎麼樣才能學佛。就是不分你是善惡,只要你想要進來,佛都接受你。如果你設置了一個標准,佛門就不廣大了。因為善惡都是人的分別念起來的。當然,這個是超越的層次,但正因為有這個超越層次,禪宗才綿綿不絕。

人有潔癖,也是大散亂,大痛苦。比如女人,每天打理身體,一天就要花很長時間,就常覺得自己有些髒。這就是身體出問題了,思維上也有問題。佛經說的,法爾如是。一切本來就是如此。吃菜覺得好吃,菜卻是用大便去澆的。一切都是循環反復,僅此而已。

現實中例子是,西方社會裡,因為環境太清潔,人類的免疫系統沒有得到適量的刺激,反而多了哮喘及其他疾病。

 

轉自:福安觀音寺 新浪博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