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可以很勇猛,但方法要對。方法不對,你很難持續。比如有的人,半夜十二點起來拜懺,名叫突破,我想大可不必,修行一定要順應天地運行的規律。否則你很難長久。修行貴在持之以恆,要恆久,不僅心理素質上要過關,身體素質上也要過關。

 

身體雖然是個臭皮囊,但你也要照顧好它。禪宗講的,困來則眠,饑來則食。人在晚上十一點到三點,一定要去入睡。這時是肝膽經和肺經活動時間,人就要在沉睡時,人體就能完成和宇宙的融合,同時,人體也自動的在恢復自己的體質。你睡得充足,第二天才有精神。修行一定要很有精神,你沒有精神,你怎能看得住念頭。

 

很多人一念經,就瞌睡,就犯困,或者看書看著就睡著了,打坐也想睡覺,這就是說你身體的能量太低了。以前的祖師,目光炯炯有神,講話聲如洪鐘,這就是身體能量很高。你能量級別高,你要看話頭,看念頭,才能看的住。所以,修行要懂得調整好身體。

 

你去看禪宗叢林,早上五點早課。晚上九點准時入睡。一般晚飯後,還要去坐香,叫養息香。一天勞動累了,就坐一坐,大腦也休息,身體也休息,第二天又生龍活虎。該睡覺時就去睡覺,該吃飯時就吃飯。身體好了,才能用功辦道。

 

比如打七,真正打七是很嚴格的,叫做克期取證。就是你已經有一定的功夫了,你想更進一步,在這七天內,放下萬緣,一心辦道,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叫做打七。祖師都是從禪堂裡出來的。打七時,也要注意保養好色身。不是拿著身體來蠻干。

 

修行時,調整好睡眠和飲食,是兩個關鍵。睡眠在道家看來,是小歸根。人為什麼會身體老化呢。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人的六根消耗太多的精氣神。比如眼睛看,耳朵聽,腦袋想,這些都要耗精氣神。那睡眠是補充精氣神的最好的方式。

 

睡眠要正確的時間內,有的人晚上不睡覺,白天來補。行不行呢。當然不行的。人體的生物鐘,他有規定的時間的。比如要睡覺,中午十二點到一點,可以去休息一下。中醫上叫做子午覺,午時剛好是心經活動時間,心髒不好的人,這時候可以多休息。晚上最好九點後就去睡覺,第二天五點前一定起來。五點以後是人體的肝氣生發起來,這時就要起來動一動,一天都有精神。就像春天,小孩要去放風箏,去踏青,就是讓人肝氣生發起來。

 

現在人病態生活方式。比如周末拼命睡,早上不吃飯,就一直睡到十二點。這樣子一天都沒有精神。第一,五點以後是大腸活動時間,要排便。七點到九點是胃經活動時間要吃飯。這兩個都沒有。第二,早上要生發肝氣,肝氣給壓抑了,一天就會悶悶不樂。這些都是不正常的。

 

說完了睡眠,也談吃素的問題。很多人吃素,抱著錯誤觀念,以吃菜為主,結果吃的面有菜色。人以五谷為養,人應該多吃五谷為主。印光大師說,吃素的人,應該多吃小麥。小麥的能量是大米的數倍。第一,稻谷長在水裡,偏寒性,小麥是溫和的,更適合體質寒的人。

 

在飲食上,不要太講究,但不能太不在意。法輪未轉,食輪先轉。先要滋養這個色身,才好用功辦道。一般我勸人多吃素,飲食要清淡。口味清淡的人,身體比較清淨,思維就比較活躍。你身體清淨後,就自然會起反應,比如某個時間,特別喜歡吃一些東西,就說明你體質上需要。體寒的人,就特別想吃些熱的,像姜。你身體會發出這個信號,身體比大腦聰明。

 

修行要持之以恆,就要達到天人合一。尤其是處理好身心關系。凡夫都是被境界轉,而最堅固的外境,就是人的身體。比如有的人心情很郁悶,他再去喝茶,就會更加郁悶。茶傷心陰嘛。要調整好這個身體的關系。修行才能得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