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般涅槃經【有四善事獲得惡果的開示】 不是善有善報嗎!怎麼會得到惡報呢?

文 / 大般涅槃經 迦葉菩薩品 道隱法師

《教行信證略贊》解釋什麼是『虛偽』:「虛者,謂雖修,為勝他名利,不如實,為虛也。又雖入佛正法,內心走外道邪偽,失佛法正法,是外面佛教,內心外道,為偽者。」『虛偽』的因果相狀是怎麼個樣子,我們可以讀讀...

『善男子!我雖複說一闡提等,名為常沒。復有常沒,非一闡提。』一闡提,就是沒有善根的眾生,這些沒有善根的眾生,當然長劫以來在惡趣中流轉;但是,有另一類常沒常流轉的眾生,不是沒有善根的眾生:

『何者是耶?如人為有修施、戒、善。是名常沒。』什麼樣的眾生?有目的性的,有酬償心態去佈施、持戒,修種種善行,這些都叫做常沒眾生!

『善男子!有四善事,獲得惡果。何等為四?』做四種善事,會招致惡果,哪四種呢?

一者,為勝他故,讀誦經典。

二者,為利養故,受持禁戒。

三者,為他屬故,而行佈施。

四者,為於非想非非想處故,繫念思惟。

是四善事,得惡果報。

第一種,為了勝過別人而讀誦經典。人家一天念佛一萬,我偏偏比他多個三五千,所以可以在道場吹噓:「我啊!一天念佛二萬聲!」以前初學佛時接觸某位善知識,聽他常說:「我閱藏三遍!」還特別加重語氣:「三遍哦!」

以前不懂佛法,還為他生起敬仰之心,這個不僅是『勝他』而且帶有第二種的『為利養故』的氣味。如果『讀誦經典、受持禁戒』是為了突顯我相的獨特性,招感名聞利養,『名聞』是近益,『利養』是遠利。

現代社會龍蛇混雜,很多的出家人、在家人、半僧半俗、非僧非道的『大師大德』,聽說這位大德功夫深吶、有神通吶、持戒精嚴吶、不倒單吶,『名聞』就傳開了,幾百萬幾千萬的『利養』就進來了,接著蓋起富麗堂皇的道場,圈地自成一派來了!

第三種,是『為他屬故,而行佈施』。就是拿屬於別人的東西來佈施,這是屬於偷盜的行為。佛經上講佈施,有『為他屬故而行佈施』,這一種是心術不正的佈施,所謂慷他人之慨;另一種是『屬他故而行佈施』,把自己的財物、王位乃至頭目腦髓,都佈施給眾生,這叫做『屬他』,無我我所,是真正的佈施。

第四種講修禪定。修定的動機想要生到無色界天,非想非非想處天,壽命八萬大劫。最有名的就是郁頭藍弗仙人修非想非非想處定,生到無色界天,八萬大劫壽命享盡之後,因為自己咒願的關係,投生成為飛狐與水獺。

『若人修習如是四事,是名沒已還出,出已還沒。何故名沒?樂三有故。何故名出?以見明故。明者即是聞戒、施、定。何故還沒?增長邪見,生憍慢故。』這四種善事,通指六度法門,四種善事,修的就是智慧、持戒、佈施、禪定。這四種行門,在六度裏屬於方法,忍辱與精進屬於態度,因地不正來修行六度,得到的是不善的果報。

修習四種善事的人,內心狀態也就是善導大師一直勸諭我們的『不得外現賢善精進之相,內懷虛假,貪嗔邪偽,奸詐百端,惡性難侵,事同蛇蠍,雖起三業,名為雜毒之善,亦名雜毒之行,不名真實業也!』果報如何?沒已還出,出已還沒!

我們常說的載浮載沉,為什麼能浮出頭?聽聞六度法門之善業力。可是聽聞佛法,他是用來增長自己的邪見,憍慢心,所以又沉淪下去,頭出頭沒,永無出離之緣,這也是凡夫修諸行功德潛在的毛病所在!


鬱頭藍弗公案

鬱頭藍弗(人名)Udraka Rāmaputra,涅槃經三十八曰:「鬱頭藍弗。」同二十一曰:「鬱陀伽。」佛本行集經二十二曰:「優陀羅羅摩子。」中阿含優陀羅經曰:「優陀羅羅摩子。」中阿含羅摩經曰:「鬱陀羅羅摩子。」十輪經三曰:「嗢達洛迦。」智度論十七曰:「鬱陀羅伽仙人。」同一梵語也。佛出家而問道之仙人名。慧琳音義二十六曰:「鬱頭藍弗,此云獺戲子坐,得非想定,獲五神通。飛入王宮,遂失定,徒步歸山。」名義集二曰:「鬱陀羅羅摩子。亦云鬱頭藍弗。此云猛喜。又云極喜。」 
丁福保: 佛學大辭典

《大智度論》卷17〈序品 1〉:「郁陀羅伽仙人得五通,日日飛到國王宮中食。王大夫人如其國法,捉足而禮。夫人手觸,即失神通。從王求車,乘駕而出,還其本處。入林樹間,更求五通,一心專至;垂當得時,有鳥在樹上急鳴,以亂其意。舍樹至水邊求定,復聞魚鬪動水之聲。此人求禪不得,即生瞋恚:「我當盡殺魚、鳥!」此人久後思惟得定,生非有想非無想處;於彼壽盡,下生作飛狸,殺諸魚、鳥,作無量罪,墮三惡道。是為禪定中著心因緣。」(CBETA, T25, no. 1509, p. 189, a1-10)

萬不可亂發願:一句惡願來世成飛狸,一句戲願來世成將軍

公案一:郁頭藍弗成飛狸

在釋迦牟尼佛的時代,有一位鬱頭藍弗仙人,在深山中打坐用功,修到四禪八定。因為定力啟發了五種神通,其中之一為神足通,可以在天上飛翔。鬱頭藍弗仙人天天都從山上飛到皇宮裡,接受皇帝的供養。皇妃看到仙人仙風道骨的模樣,逐漸地心中就生起了好感。有一次,在供養之後,皇妃以最恭敬的接足禮來頂禮仙人。禮拜時,皇妃看到仙人的腳,覺得很可愛,於是就用手去摸了一下。仙人看到皇妃美麗的模樣,也動了凡心,這一動心,定力就散了,神通也消失了,飛也飛不起來,只好走路回家。

鬱頭藍弗仙人,覺得很慚愧,自己雖然修道數十年,卻在一剎那之間,定力頓失,神通也沒了。於是他又發願,重新來過,再修四禪八定。當他走進山林裡面準備打坐時,聽到樹上雀鳥的叫聲,覺得很吵雜、很討厭,他就離開山林,想到恆河邊去靜坐。到了河邊,剛坐下來,又聽到河水裡面魚群跳來跳去的聲音,擾人清修。他又離開河邊,最後終於找到一個沒有樹、沒有水、沒有鳥、也沒有魚的山谷,仙人在山谷中慢慢修練,由於他的恆心與毅力,終於又修成了四禪八定。

修到四禪八定之後不久,他就生到非想非非想處天,天壽八萬大劫。可是天壽享盡之後,他卻墮入畜牲道,變成一隻狐狸。為什麼呢?因為仙人在修到四禪八定之前,聽到鳥聲、魚聲的干擾,當時他心中起了惡念:「這些魚群、鳥群專門來和我作對,真討厭!將來一定要把你們趕盡殺絕。」由於這個惡念,當天福享盡、定力散失後,就變成狐狸,專門吃鳥和魚。

這個公案告訴我們,雖然仙人修定證得神通,但是因為一念不覺,貪愛心起,定力、神通也就沒有了。事後雖然又發願修定,並且得定生天,可是天壽盡時,過去的惡業仍然會現前,仍然會從天上墮入畜牲道。因此,除了修定之外,一定還要修慧。有了智慧,就能時時反照,漏盡心中的煩惱,令身心清涼,真正能夠超凡入聖,獲得解脫。

公案二:一句戲願成將軍

這個公案摘自《神僧傳》。有一位講經說法的鑑空法師,轉世之後,不僅沒有了生死,還變成了一個窮困潦倒的秀才。

有一年,冬天下雪的時候,幾天沒飯吃,在雪地餓昏了。恍恍惚惚,見到一位梵僧走過來。

梵僧說:「鑑空法師,你今生怎麼這個樣子啊?」

秀才說:「我是這樣一個潦倒的人,你怎麼叫我法師啊?」

那位梵僧說:「啊,你都忘記了。我這裡有一個棗。上根利器,吃了這個棗,能夠知道三世的事情;下根器,也能知道前世的事情。」

秀才吃了棗,就枕著石頭睡著了。他夢到自己前生,真的是一位法師,而且還有四位同參道友。這五個人裡面只有這位梵僧了脫生死,其他四個人都在輪轉。這位前世的鑑空法師在獅子座上講的是相似法,而且吃葷,不嚴格持戒,所以他不僅沒有度脫,還墮落到了這個窮秀才的地步。

他又問:「悟法師現在到哪去了?」

梵僧說:「我們五個人一起行腳的時候,在香山,悟法師對著一尊石佛像開玩笑地發了一個願,

『我今生出家要了生脫死。如果萬一今生生死不了的話,我願來生做一個雄赳赳的大將。』果然昨天他已經拜將,作大將去了。」」

一個修行的比丘,在石佛面前開玩笑發的一個願,到後世果真就實現了。玩笑發的願,尚且能夠滿願,如果我們以至誠心發的願,不是更能夠兌現、圓滿嗎?

我們在世間一切事情的成敗,乃至於我們感得的正報和依報的種種情況,都跟我們發願的心念直接相關。而願的力量很大,種子遲早會現行。至誠懇切的善願在我們的生命行為當中,更是會產生不可思議的結果。我們以至誠懇切之心發出「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之願,與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相感、互動、互通,定能成辦不可思議的往生大事。

發毒誓的後果

在佛教《賢愚經》第三卷中的《微妙比丘尼品》中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在釋迦牟尼佛時代,有一些婦女出家後,深感過去的各種欲念、邪思亂想依然強盛。她們便結伴向一個叫作微妙比丘尼的尼姑請教。

微妙比丘尼回答道:人的貪欲念頭和行為就如山澤之中的烈火一樣,蔓延燃燒,越燒越猛,受到它的傷害也就更多了……。

接著微妙比丘尼講了她的故事:在微妙比丘尼的前世,她曾經是一個有錢人的大夫人。雖然先生富有,可是大夫人自己卻無兒女。後來有錢人又娶了一個二夫人,生了 一個小男孩。大夫人因為嫉妒心很強,越想越不自在,於是,由妒生恨,由恨生出歹念,就把那一位小男孩暗地裡殺死了。兒死之後,二夫人哭的昏死過幾次,遂知道這是大夫人的妒嫉所害。大夫人抵死不認,發毒誓道:如果我殺了你的兒子,我丈夫會被毒蛇咬死,兒子便被水淹死,被狼咬死,而且還要自己吃自己兒子的肉, 自己被活埋,父母在家中被火燒死。

大夫人死後,下一世仍然轉生為女子,便是這一世的微妙比丘尼。上一世所做的惡業與所發的毒誓在這一世應驗報應了。

在這一世,大夫人轉生的微妙出生長在一個種姓高貴的家庭中,容貌美麗,成年後嫁給了一個門當戶對,又聰明多才的青年,並且有了一個孩子。後來,公婆也相繼去世。到微妙懷第二胎時,微妙跟丈夫講:我現在有孕在身,產期快到了,這裡又沒有婆母料理,我得回娘家去,比較安全些。丈夫說:可以,於是夫妻二人收拾動身,帶上大孩子走在回娘家的路上。半路上,微妙就生了孩子,孩子出生汙穢滿地,血腥味召來毒蛇,咬死了丈夫。微妙無奈,只好強忍悲痛,身背大孩子,懷抱嬰兒向前行。走著走著,一條大河橫在曠無人煙的半道上,河水猛漲,擋住去路。微妙放大兒在河邊,抱嬰兒過河。放下嬰兒來背大孩子時,大兒子他自己便跳下水來迎接媽媽,這時,一個浪頭打過來,大兒子便被河水沖走,淹死了。回頭又去看嬰兒時,嬰兒已被狼吃掉了。

微妙失去孩子,悲痛欲絕,無奈孤身投奔娘家。誰知娘家失火,全家都被燒死,無一生還。微妙不得已改嫁。一夜丈夫酗酒大醉後回家,微妙因剛生產,不能前去開門。丈夫便發酒瘋破門而入,將剛出生的兒子摔死,然後以酥油煎烤逼她吃下,微妙不開口,他便將微妙往死裡打,無可奈何,只好吃下。微妙事後越想越覺辛酸,不久便逃到一個叫波羅奈的國家,在波羅奈城外,靠在路旁樹下休息。

當時這個國家有位很有權勢的長者,他的兒媳不幸亡故,兒子時時到城外祭奠亡婦,這一天恰巧發現了微妙,便問是哪兒的人,微妙便把她的一切遭遇告訴了他。他十分同情微妙。沒過多久,微妙再次和他結為夫妻,可惜,好景不長,沒過多久長者的兒子便得了重病去世。按波奈羅國的風俗,微妙必須陪葬,如是,微妙便成了陪葬品,被一起埋入土中。夜裡有一夥盜墓賊挖開墳墓,微妙便得救了。這盜賊頭子見微妙長的端正,便娶其為妻,時隔不久,這盜賊首領被捕獲砍頭,他手下的賊眾又依民俗,將微妙第二次陪葬,奇怪的是,三天以後,有野狗豺狼來挖墳吃屍,微妙再次得救了。

歷經這一系列苦難,微妙發誓要到釋迦牟尼佛處出家。於是便找到釋迦牟尼佛,哭訴所發生的一切,並懺悔過去所有的罪業,希望得到佛陀的憐憫,出家修煉。得到釋迦牟尼佛的同意後,微妙便剃發出家,精進修煉,吃了許多苦,終於修得了羅漢果位,知道了自己前世的罪過。

這樣微妙比丘尼便把自己的前世今生的經歷全部說給了女尼們聽,女尼們聽後人人心中戰悚不已,知道了貪欲如同星火燎原一樣,如不早早熄滅,釀成的果報則不堪言說,凡未聞正法的眾生,如同生活在愁苦的牢獄一般。女尼們從此齊心努力,更加精進的修煉。

讀完微妙比丘尼的故事,真讓人覺得報應與毒誓的可怕。想想現實生活中,一些人明明自己做了壞事,不但不承認,反而要發毒誓證明自己的「清白」。 人做惡事,就會造下業力並最終遭報,如果確無其事,自然沒有那個業力,不會遭報;如果是想通過發毒誓的方式,掩蓋自己的過錯,到頭來可能就要依毒誓之所言 一一承受。有人說發誓只是一個形式問題,其實不是。宇宙中真的有因果存在的,人在發誓的時候,真是有鬼神聽的,對人的一切都是有記錄的,人發的毒誓也就成 了人自己的選擇,自己選擇在未來要以這種形式遭報。

 

惡言惡願,妖魔鬼怪會成全你;善言善願,佛菩薩護法會成全你! 

對他人的祝福或詛咒,自己會背因果嗎?

避免造口業!為什麼命苦,因說話太強硬了,強硬態度決定命苦程度!

毀謗道場裡義工算破和合僧嗎?

為什麼不能綺語? 綺語的範圍和綺語有哪些過患?

什麼是綺語?學佛不可以說笑話開玩笑嗎?

愚人節不騙人,妄語需謹慎!

什麼叫隨喜?隨喜就能獲得他們的功德!

隨喜惡行,惡報更大!

福報功德漏了!善護口業

口業四惡:惡口、妄語、綺語、兩舌

妄語的果報

講大妄語的目的與後果

方便語和妄語的區別

聽人講話,就可知道他的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