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蜊觀音的故事

 

過去,許多人只知道觀音菩薩的故事,但很少有人知道蛤蜊觀音的故事,這裡就與各位網友分享一個關於蛤蜊觀音幫助人類的故事。

 

相傳很久以前,觀音菩薩經常到處雲遊,巡視民情。一天,她來到浙江海域上空,見天空聚一團濃濃的怨氣。菩薩心想,凡有怨氣的地方,百姓必有冤苦。觀音立即動了慈悲之心,化作一個遊方僧人,到民間察訪。

 

觀音菩薩來到一個臨海小鄉村,突然,瞧見一窮凶極惡的差役在痛打打一年老漁夫,直打得老夫叫苦不迭。街頭遠近漁民聞聲都來觀望,但都是面帶愁顏,沒人敢上前阻攔。觀音就問一漁民,漁民向她說了事情緣由。

 

原來這是因為上貢蛤蜊差役勒索漁夫。當時皇上唐文宗最喜歡吃蛤蜊,愛之如命,每日必吃,不吃就像犯了大病一般。為此,官府差役天天要給皇廚準備蛤蜊。這樣,浙江沿海一帶的漁民就遭了殃,特別是寧波漁村更是首當其衝,因蛤蜊要數寧波最好,又大又肥又香。問題不在皇上喜歡吃蛤蜊,這寧波盛產蛤蜊,足夠皇上食用,皇帝要吃多少也能供應得上,因皇帝吃得再多又能吃多少?

 

問題就出在一幫貪婪的官吏差役上。他們借皇帝旨意,把蛤蜊作為貢品,巧立名目盤剝漁民,不但數量層層加碼,越來越多,而且挑肥揀瘦。每戶漁民按官府規定,必須按期限上交一定數量才算交差;差役收蛤蜊時過了秤,拿了收據才算了事。不然,交不上就要遭殃挨打。由於官役借機從中漁利,漁民交蛤蜊,如果不賄賂官役,暗地塞幾貫錢,官役就不會給你過秤,給你開票,他們肆意刁難,無事生非。

 

蛤蜊這東西.甚是嬌貴,保存不了多長時間,不及時食用,就會腐爛變質。官役挑剔,說你交的不合格,不收,好不容易捕到的蛤蜊就全壞了,還得再去抓。而交蛤蜊有期限,不按時交,還會給你加上違抗聖旨的罪名,更是讓漁民吃不消。漁民為了順利上交蛤蜊,就得塞錢。但漁民哪裡來這許多錢?又哪能滿足得了這無底洞似的沒完沒了的勒索?這樣一來,寧波地區的漁民日子越來越難過,不少漁戶被弄得賣妻鬻子,家破人亡。今日,這差役所鞭打的老漁民,就是因為沒有給官役塞錢,差役說老漁民誤期抗旨而鞭打老人。

 

觀音菩薩瞭解了情況後,知道這小小蛤蜊竟給百姓帶來這麼深重的災難,不禁動了惻隱之心。她想,如果再這樣下去,這一帶漁民都不得安寧,都會弄得家破人亡,九死一生,我必須想辦法拯救這地區的漁民。眼前這可惡的差役,得先治治他。

 

這時,觀音走到了差役面前,說:“請問差役大哥,這老伯犯了什麼罪,你這麼毒打他?”

 

差役見眼前是位遊方僧人,不耐煩地說:“你出家人管什麼閒事?這老刁民總不按期交貢品,二天前就讓他交,他今天才來,交的蛤蜊全不好,大多數是死的,怎麼能上交皇上。他違期抗旨,還不該打?”

 

老漁民連連喊冤說:“差役大哥,你說話要憑良心!三天前我就交了,只因這次未給大哥孝敬銀兩,大哥不肯過秤,才使得蛤蜊壞成這樣,我一時又不能再捕得這麼多蛤蜊,我有什麼辦法?大哥,冤枉呀!”

 

差役生氣地說:“你違期不交,還敢狡辯?看打。”差役又舉起鞭子要打。

 

觀音上前用手擋住了,笑著說:“差役大哥,你別生氣。老伯這一筐蛤蜊不是好好的嗎?你是不是沒有看清楚?這蛤蜊個個活蹦亂跳,都是上好的蛤蜊,你就收下,過秤吧。”

 

差役說:“這不可能。”

 

觀音說:“不信,你把這蛤蜊拋入潮頭,保證個個張殼迎潮而來。差役大哥,要是這筐蛤蜊都鮮活的,你能不能收下,過秤,饒過老伯這一關?”

 

差役不信,順手抓起一把蛤蜊拋入潮頭,觀音菩薩暗施神力,說個“變”字,只見死蛤蜊個個復活,張開蚌殼,順潮而來,看得差役目瞪口呆,感到好不奇怪。

 

觀音說:“怎麼樣?我看你積點德,做做好事,老伯這麼大年紀,你就饒他這一回吧。”

 

差役被眼前怪事弄得不知所措,這時圍上來看熱鬧的人越來越多,一些人也幫著央求,差役看看眼前這年青僧人,一股凜凜正氣,無形中使他受到震懾,再一聽人們央求,不知怎地,也就勉強地收了老漁民的蛤蜊,放了老漁民。

 

救了老漁民後,觀音漫步在海灘上,想來想去還是心存不安。她想,救了這個老漁民又有何用?要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還得治本。這蛤蜊給百姓帶來的災禍,歸根到底,起因在皇上唐文宗愛吃蛤蜊,所以要解救漁民之苦,不在治治幾個官差,首要的在於點化唐文宗。只要唐文宗不再吃蛤蜊,漁民不再進貢蛤蜊,官差們魚肉百姓的事也就沒有了。聽說唐文宗還算得上是個能聽納諫言的明主,又信佛法,何不把他點化?想到這兒,觀音菩薩立即想出了一個主意。

 

事隔不久,就出了一件奇事。在禦廚中,廚師在漁民上貢給唐文宗的蛤蜊中看到了一個特大的蛤蜊,蚌殼上有好多蓮花花紋,色澤豔如彩霞,分外引人注目。禦廚中天天進來好多蛤蜊,但從沒有見過有這樣美麗的奇蛤。這樣的奇異之物出現,禦廚官吏不敢不上奏,他們立即上奏唐文宗。

 

文宗皇帝聞奏,親自來到禦廚觀看,還帶來一批大臣。

 

皇上和大臣看到那特大蛤蜊,都感到驚奇。大臣們都紛紛說這是吉祥嘉瑞。

 

唐文宗命令廚師打開蛤蜊。

 

一個開蛤的好手上來開蛤。往常,打開一個蛤蜊輕而易舉,迎刃而開。誰知這個大蛤蜊卻堅如金石,怎麼也打不開;換了好幾個人也不行。

 

唐文宗覺得奇怪,親自上前,用手敲了敲蛤蜊殼,想看看究竟。只聽轟然一聲,大蛤蜊應聲而開。隨著蛤蜊殼的打開,人們看到道道金光四射,彩霞繽紛,在蛤殼中,有一座端端正正莊嚴肅穆的觀音菩薩像,這菩薩像似玉非玉,似珠非珠,晶瑩透澈,光彩奪目。

 

這端莊的菩薩寶像的突然出現,驚得唐文宗和人們都愣住了,感到驚詫。唐文宗更是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觀音菩薩會出現在蛤蜊中呢?這究竟是不是祥瑞?

 

他立即傳令召見恒正禪師。恒正禪師來到,看了蛤蜊中出現的觀音,想到這事肯定和文宗皇帝愛吃蛤蜊,官役借機魚肉百姓有關,觀音菩薩顯化,是為了告誡唐文宗。恒正禪師不禁對觀音菩薩的良苦用心十分敬佩。

 

於是,恒正禪師就把自己平日所見所聞有關皇上愛吃蛤蜊,官差借機盤剝漁民的事啟奏唐文宗,說:“依老衲所見,這是觀音菩薩就蛤蜊傷民這件事現身說法,要陛下體察民情,愛護百姓。依我看,觀音大士用心良苦,這次在蛤蜊中顯化,就是要給皇上看,讓皇上警覺。我看陛下從此把食蛤蜊的嗜好戒了罷。這是利國利民的大事,不然,就是對觀音菩薩的不敬。”

 

文宗皇帝聽了以後,想到自己吃蛤之事竟然造成這傷民的嚴重後果,竟然引得觀音菩薩顯化,感到震驚。文宗皇帝本是明主,又是佛教徒,聽了恒正禪師一番規勸,也就幡然覺悟,立即發誓永不食蛤,並下旨罷貢蛤蜊,懲治貪官。同時,頒旨各地建觀音寺,供奉觀音菩薩。寧波一帶漁民從此免遭上貢蛤蜊之苦。開初,他們對不再上貢蛤蜊和看到縣裡懲治貪官,都感到又高興又驚奇,但不知原由,後來,京都皇廚蛤蜊現觀音的奇事傳到了寧波,漁民知道原來是觀音菩薩慈悲,都感激涕零,於是,家家漁民都供起觀音,早晚叩拜。這“蛤蜊觀音”的故事在浙江沿海漁村流傳至今。

 

============================================

 

你還敢吃它嗎?河蚌體內驚見逼真觀音菩薩

 

日前江西省一位何先生意外發現在一隻偌大的河蚌內竟生長著一尊「觀音菩薩」!而且觀音菩薩活靈活現,非常逼真。何先生表示,他開車去珍珠養殖場裝河蚌,運到廣東省一處珍珠生產的地方,一車河蚌有大有小,小的佔多數。當返回新余市時,他隨便拿了一隻比較大的河蚌帶回家準備炒肉吃,但當他的妻子將河蚌打開,欲將裡面的肉取出時,突然發現蚌殼上有一個奇怪的東西,當時嚇一跳,心裡很納悶,河蚌內怎麼長著這樣的怪物?定神一看,原來是一尊形象逼真的「觀音菩薩」。他的妻子隨即打電話給何先生,當時他根本不相信,跑回家一看,果真如此。

 

 

河蚌內的觀音菩薩表面比較硬,用手一敲還可發出咚、咚的聲音。(圖/要常來網站)

河蚌內的「觀音菩薩」非常逼真,如同模型鑄造般,與蚌殼緊密相連,像是有人故意黏上去的,但是不可能,因為它剛從水中撈起來,是活鮮鮮的河蚌。「觀音菩薩」可能是珍珠塑造的,表面比較硬,用手一敲還可發出咚、咚、咚的聲音。這尊觀音菩薩高約11公分,寬約6公分,頭、手、五官十分清晰,觀音菩薩線條十分分明。

 

http://www.chinatimes.com/photo-app/20150510002358-2608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