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

這兩句話是蕅益大師對於淨宗開示的名言,我們近代淨土宗的祖師印光老法師佩服得五體投地,稱讚這個注解說,即使是古佛再來給《阿彌陀經》作個注解,也不能超過其上。

把蕅益大師的《要解》捧到了極處,古佛再來注這個經也不能超過。

 

大家想想,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的,大勢至菩薩對於這部注解讚歎到這個地步,蕅益大師是什麼人?蕅益大師的身分沒有暴露,如果根據印光大師這種讚歎的話,蕅益大師要不是阿彌陀佛再來,篤定是觀世音菩薩再來的。

以大勢至菩薩這樣的捧場,這樣的讚歎,絕對不是普通人。

我們中國人真正是有福,諸佛菩薩時時示現在我們世界,這是中國人有福。

中國人眼前雖然遭這個劫難,這個劫難對於整個世界,乃至於對於歷史,都是有很大的貢獻。

 

我們回頭再看他老人家這兩句話,這兩句話對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信心,真實的建立、堅定了。

『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你能不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看你信心夠不夠?你相不相信?你願不願意?關鍵在這個地方。

見得這樁事情它不求人,世間事是求人難,這個事情是也不求佛、也不求菩薩;換句話說,能不能到西方極樂世界,不是阿彌陀佛的事情,是我們自己的事情。

我們自己信不信?願不願?如果你真信、真願,阿彌陀佛一定來接引你,所以關鍵在我們本身!

我們明白這個事實,咱們的心的確是定了,我真相信,我真願意,只要有這兩句,西方極樂世界已經註冊了,已經掛了號,這個了不得。

諸位同修,你們不是娑婆世界的人,我看你們都是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已經不是這個地球上的人。

為什麼?你們已經註冊,已經掛號好了,隨時可以去。

 

所以,這個願一發,這個信願一具足,我們這個身在這個世界上,無量劫以來生死輪回在娑婆世界,我們這個身叫最後身。

來生還有沒有?來生不來了,永脫輪回。來生如果再來,那是菩薩化身再來的,像蓮池、像蕅益、像印光大師,菩薩化身再來的。

所以有很多同修問,我常常在講臺上說,我這個身體是最後身,我是決定往生,真正有把握。

你們有沒有把握?你能夠信,能願意去,你也有把握,你的把握跟我的把握沒有兩樣,決定有把握,這是一點都不假的。

所以要認清楚,把這個經書好好的去念,這個經書就是我們家裏面的報告,知不知道?是西方極樂世界送來的信,家書!我們好久沒有回家了,這個拿到是家書,讀這本書,曉得我們家庭裏面現在的狀況。

接到家書之後,心裏面想到家,趕緊要回家去看看。

所以你才曉得真正不容易,真正是幸運。

無量壽經玄義   (第六集)  1989/11   新加坡  檔名:02-04-06


覺慧普弘: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在持名之深淺

  “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在持名之深淺”這一段話是蕅益大師《彌陀要解》中至關重要之全經要解,是經中宗解,是彌陀要解,是《阿彌陀經》中之奧旨。

  能不能往生,全憑信願之有無,若無有信願,不相信,不想往生,就不能往生,若真相信,真想往生,真心發願往生極樂,就一定能夠往生。

  相信什麼? 相信阿彌陀佛願力成就極樂世界,相信極樂世界無比殊勝莊嚴,相信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力加持接引,真信願者往生極樂,相信直持名號十念必生。

  也就是說,真有信願的人,不只是相信阿彌陀佛願力成就極樂世界,相信極樂世界無比殊勝莊嚴,相信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力加持接引,真信願者往生極樂,更重要的是,真相信真發願往生極樂世界的人,一定要直持名號,達到十念必生。成佛的最低標准是能夠達到臨終一念到十念。信願中就包括,真信念佛成佛,真願意念佛,用念佛法方式達到成佛。

  若解釋成真相信真發願往生的人就能往生,就容易使人產生誤解,好多人都相信,都發過願,都想往生極樂世界,最終都沒往生,為什麼?他們只是相信,只是發願了,以為相信了,發願了就能往生成佛了,不知道一定要相信直持名號,十念必生。只是相信,只是想去不行,必須得直持名號,最低達到臨終十念,才能夠確保往生成佛。若只是相信,只是發願往生,而不去直持名號,更做不到臨終十念,是不能夠確保往生成佛的。

  想要達到十念必生,看似簡單,其實既簡單,又不簡單,簡單的是,就一句佛號,不簡單的是,想要達到臨終十念,必須時時刻刻下功夫,能夠做到直持名號,才能夠達到臨終十念。這就需要,一句佛號,不間斷,不夾雜,長時薰修,才能夠達到,臨終十念。

  也就是說,有信願,不只是相信阿彌陀佛,相信極樂世界,發願往生就能往生的。

  真有信願的人,不只是相信阿彌陀佛,相信極樂世界,發願往生就能往生,真正相信的是持名念佛,達到臨終十念必生。這是必須做到的。

  做到持名念佛,達到臨終十念必生。這是成佛正因。

  相信阿彌陀佛,相信極樂世界,發願往生就能往生,這是前提,做到持名念佛,達到臨終十念必生。這是成佛正因。是確保成佛的保證。

  若只是相信了,發願了,是不能夠確保成佛的。

  若不只是相信了,發願了,而且做到了,直持名號,達到了臨終十念,這樣的信願者才能夠確保成佛。

  啥叫有信願者,信願後面一定有個持名念佛,信願持名念佛,才叫真信願。

  若只有信願而沒有持名念佛,就不是真信願者,就是不能深解信願之義,就不是真正的淨土法門。真正的淨土法門就是,信願持名念佛。

  信願是前提,持名是方法,真信就是信持名念佛,十念必生。願生極樂的必備條件,還是做到,持名念佛,達到臨終十念,才能確保必生。若只有信願,沒有持名念佛,做不到臨終十念,是無法保證必生的。

  相信的是十念必生,真的做到直持名號,做到臨終十念,才是真的願生極樂,若做不到,直持名號,達不到臨終十念,就不是真正的願生極樂,這樣的人,信願都不真。

  不要把信願和持名分開,分開就不圓滿了。

  信願持名,這就對了,信願是堅固道心,持名是方法,持名又是檢驗道心堅固與否的證明,真的相信,一定持名念佛,真的願生,也一定持名念佛。淨土法門,相信的就是持名念佛,,持名念佛往生極樂的就是真正的修淨土法門。沒有持名念佛的信願,都不是真正的信願。有信,有願,能持名,能夠一句佛號念到底者,是真有信願之人。

  若把信願和持名分開,只注重信願,認為真有信願就能夠成佛,就容易忽視念佛,不知道,信願當中就包括持名念佛。真正持名念佛之人才是真有信願之人。

  若認為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理解成,只要有信願,就能夠確保成佛,而忽視念佛,認為只是一句佛號念到底是不能成就的,這樣的理解不究竟,容易讓人產生誤解。信願行三資糧,缺一不可,有信,有願,念佛就是行,沒有念佛這個行,是不能確保成佛的。

  這樣解釋,易使人感覺,只要相信,只要發願就行了,就能確保成佛了,還容易使人感覺一句佛號念到底不能成佛。容易使人注重信願,而忽視念佛,容易誤導人。

  我相信,他要說的是,信願太重要了,信願一定要堅固,信願不堅固的人,很容易退轉,不能夠確保成佛,不要只是喊著一句佛號念到底,一定要在信願堅固的前提下,落實,一句佛號念到底。若只想一句佛號念到底,沒有真信切願是做不到的,一定要真信切願的一句佛號念到底才能確保成佛,若是這樣就對了。

  真有信願的人,念佛之心才不會動搖,才會一句佛號念到底,真做到了,才能夠確保臨終念佛成佛。

  若有人只在信願上下功夫,忽略持名念佛,將一無是處,有人說,決定成佛的關鍵在於信願之有無,只要信願具足就能往生,跟念佛沒關系,說念佛只和品位高下有關,要想成佛,具足信願即可,這就是在誤導人,信願持名缺一不可,信願是發心,持名是修行,信的就是念佛成佛。

  其實,一句佛號念到底是能夠成佛的,也是成佛的正因,前提是能夠和佛心相應。先不說和佛心相應。

  試問,能夠一句佛號念到底的人能沒有信願嗎?肯定相信,肯定願生極樂,若沒有真信切願之人怎能做到,將一句佛號念到底呢?沒有信願的人是做不到的,也就是說,能夠將一句佛號念到底的人,一定是信願具足的人,只要心和佛相應,就能夠確保成佛。

  品位高下,全在持名之深淺。我們已經知道,修淨土法門,阿彌陀佛在《阿彌陀經》中,告訴我們,想要往生極樂世界成佛,一定要信願堅固,而且,必須持名念佛,往生的最低標准是達到臨終一到十念,能夠做到臨終十念,是往生正因,是往生最低標准。

  那麼;能夠確保往生了,往生後的品味高下,全在持名之深淺。

  也就是說,往生後,品味高低,與持名念佛的功夫深淺成正比,持名念佛功夫淺,往生後,品位就低,念佛功夫深,往生後的品位就高。

  要想臨終成佛,一定要達到臨終十念,要想達到臨終十念,一定要在時刻在念佛上下功夫,若念佛功夫不夠,就很難做到臨終十念,就不能確保臨終成佛。

  不只是時刻在念佛上下功夫,而且,還要把念佛功夫達到很深,真的做到,看破放下,放下萬緣,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一句佛號念到底,直持名號不中斷,才能夠確保臨終十念必生,若念佛功夫夠深更好,不只是確保成佛,成佛的品位還會很高。念佛功夫越深越好,念佛功夫越深,往生品位越高。

  阿彌陀佛名號又是我們的自性德號,念佛就是念自性,念佛就是自性覺,念佛功夫越深,自性德能顯露的越多,能量越高,就會自性放光,就會現法身,既是在圓滿自己的自性,又是在放光度眾生,念佛功夫深的人,時刻口吐蓮花,爍爍放光,眾生菩薩們會看到念佛者的法身,真的是一尊佛在爍爍放光,念佛度眾生,眾生菩薩們,都會坐上蓮花往生成佛。

  和佛心相應,就是,完全為大眾,完全為眾生,時刻站在他人角度上看問題,站在他人層面上看問題,理解所有人,理解所有眾生,慈悲一切眾生,忍辱一切眾生,廣度一切眾生。

  完全是公心,絕無私心,只做真人,絕不作假人。

  不為自己成佛而念佛,只為眾生成佛而念佛,信佛,發願,念佛,成佛,都是為了眾生。

  這樣才是和佛心相應,才是和佛感應道交,才能確保成佛。

  不能和佛感應道交者,無論怎樣發心發願,怎樣精進念佛,都是自私自利,都和佛性背道而馳,都不能夠確保成佛。

  只有和佛感應道交的真信切願者,直持名號者,一句佛號念到底者,才能夠確保臨終念佛成佛,才是真正信願持名,念佛成佛者,才是真正的修淨土法門成佛者。

  和佛感應道交,這樣的人,不只是能夠確保臨終念佛城佛,若念佛功夫深厚,活著的時候就已經成佛了,活著的時候時刻在念佛度眾生,時刻在做佛,活著成佛,成活佛,做活佛,這樣的人和開悟見性者一樣,和開悟見性,講經說法的法師大德居士們一樣,都是活佛,時刻都在度眾生,他們的成佛品位一定很高,他們是一切學人·最該學習,贊歎之人,

  明心見性,見性說法之人,能夠確保成佛,但,不一定都能夠確保往生極樂世界,念阿彌陀佛成佛者,都能夠保證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信願(往生的條件)和念佛(品位的高下)是兩樁事情

    淨公老和尚自一個月前《2014大經科註》第 214集中首次提出信願(往生的條件)和念佛(品位的高下)是兩樁事情後,迄今在講席中連續多次做進一步的論述。

    鑒於老和尚反覆強調此事,應為淨宗學人修學之重心。末學謹將近月來老和尚開示要點彙整如下,以利蓮友深入體認及具體落實信願、持名(念佛)的意涵與作法;另節錄歷次相關開示內容如後併請參考。阿彌陀佛!

✽往生的條件: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完全靠佛力,靠阿彌陀佛來接引,只有遵從阿彌陀佛的方法,信、願、持名(念佛)。

◎真正相信真有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一點懷疑都沒有;真想到極樂世界去。具足真信、真願,不動搖、不懷疑、不退心,就能往生。

◎信願幫助我們到極樂世界,在極樂世界成佛;信心、願心一定要足,要徹底放下,對娑婆世界沒有絲毫留戀,真放下了才行,信願才夠得上標準,信願不足不能往生。

◎真信切願,懇切的願望求生淨土,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做阿彌陀佛的學生。極樂世界,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講得非常清楚,說得夠詳細。我們要是有善根,真正相信字字句句都是真話,沒有一句是妄言,有這樣信心,條件就具足。

 

 

◎起心動念不求自利,只求往生,對自己只求往生,不求自利;對現前苦難眾生,如果有緣,要幫助大家,沒有緣,念佛,不找事。

◎我們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沒有懷疑,如果有懷疑要聽經,經幫助我們斷疑,懷疑是真相沒搞清楚、沒搞明白。不懷疑的人善根深厚,懷疑的人善根比較薄,要在這上面補功課,那就是多讀經、多聽經。經,聽個三、五十遍、一二百遍不算多,聽多了,信心真的相信了,真的堅固了,你就決定得生。

✽品位的高下:

◎往生不是憑藉念佛功夫,念佛功夫淺深(不是多少)是品位高下的行法。平常我們念阿彌陀佛的功德,是管往生到極樂世界的品位高下,管往生後分班(四土三輩九品級別),增高品位的。

◎念佛不論多少,論功夫,什麼叫功夫?把煩惱念掉叫功夫。功夫表現在哪?表現在看破、放下,看破放下是真功夫,看破,了解事實真相;放下的時候,知道這個是假相,假不可得。真的呢?真也不可得,真假都不可得。古大德教我們,身心世界(身就是身見,心就是思惑),這是見惑,心是貪瞋痴慢疑,要放下身心世界。所以身心世界一切放下,對這個世界沒有絲毫留戀,這是功夫。

◎這個世間要放下,不能帶到極樂世界去。連這個身體都要放下,如果貪戀這個身體健康長壽,去不了,這是大障礙。身心世界,一切都要放下。世間人最難放下的是親情,要看破,親情也要暫時放下,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菩薩,菩薩身再回來,沒有障礙了,幫助你的家親眷屬。如果親情放不下,去不了,還搞六道輪迴,那就一點辦法都沒有,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念佛,盡量念,不拘多少,念佛是講功夫,不是講數字。當然愈多愈好,少念也沒有關係,都能往生。只要不計較品位,十念必生。

◎隨時隨地把佛號提起來,不能丟失。這個佛號是往生到極樂世界分班用的,你分到哪裡,憑這個。我們到極樂世界更認真念佛,為什麼?念阿彌陀佛的功德能提升我們的品位,一直到究竟圓滿。

◎品位增高是第二樁事情,你品位修得再高,往生不能去,那是枉然。由此可知,最重要的關鍵是要去,所以應該把往生擺在第一;西方極樂世界錄取了,真正念幾聲佛,到那邊去插班了。品位低一點沒關係,那個地方無量壽。那個世界沒苦,真的是離究竟苦,得究竟樂。

◎品位高下別放在心上,放在心上不好,為什麼?還要增高品位,好像還有競爭的意思在,競爭是煩惱,不要去爭品位。但是佛要念,念得有功夫,到極樂世界自然插班,不是有意的,無論是哪個品級往生,都是自在的,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必須如是,念佛才有功夫。如果有意,我要上上品往生,拼命念佛,目的就是上上品,很可能到臨命終時你去不了,為什麼?煩惱沒斷,還有競爭。這個念頭不好,怕的是在臨命終時有魔障現前,去不了。所以我們要一心求往生,不計品位,不要把品位放在心上

◎不要爭品位,要爭這個趕快往生,這個重要。這說明往生極樂世界信願是大事,念佛是小事。念佛,臨命終時十句佛號都能往生,這是十八願。

按:此言念佛是小事係與信願求往生比較,如蕅益大師云:「若信願堅固,臨終十念一念,亦決得生,若無信願,縱將名號,持至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如銅牆鐵壁相似,亦無得生之理。」之意相同;故盼勿望文生義,誤解為念佛不重要。

◎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不一樣沒有關係,待遇相同,品位有高下,待遇是平等的。什麼待遇?最高的待遇,阿惟越致菩薩。生到極樂世界,即使凡聖同居土下品下生,智慧、神通、道力跟阿彌陀佛是平等的。

 

✽附錄:

◎2015.7.17《2014大經科註》第214集

    阿彌陀佛建立西方極樂世界就是為了接引眾生,方法之妙,妙極了!怎樣才能到極樂世界去?條件非常簡單,你對西方極樂世界你相信,一點懷疑都沒有,西方真有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我真想到極樂世界去,這條件就具足了。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蕅益大師說的。所以你真相信、真想去、願意去,這個條件就具足,不是念佛多少,是有沒有信願,這就是能不能去。

    念佛功夫淺深,那是另外一樁事情,到極樂世界是什麼品位,那是念佛功夫的淺深,不是念佛多少。第十八願,「十念必生」。所以祖師告訴我們,臨命終時一念十念都能往生,只要你具足信願,一生都沒有念過一句佛號,臨命終時,念了一聲阿彌陀佛,就能往生。兩回事情,信願是等於說拿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簽證,念佛是入學,入學當然給你分班,你分在哪一班,那是念佛功夫淺深,兩樁事,太簡單了!我們要好好的把它記住。

◎2015.7.19《2014大經科註》第215集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完全靠佛力,不是靠自己。靠佛力的條件就是兩樁事情:第一個,真正相信極樂世界真有,經上講的你一點懷疑都沒有,你都把它當真;第二個條件,真想去,對極樂世界不懷疑,第二個我真想去。你有真願、真信,阿彌陀佛就知道了。你這個真信真願要堅持下去,不能動搖,不能懷疑,不能退心。今天想真去,明天又捨不得離開這裡,那就不是真的願,那是假的,假的不能感動阿彌陀佛,真的能感動。如果真信真願,阿彌陀佛就會給你通信息,或是在夢中,或是在定中,你見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告訴你,你還有多長壽命,等你壽命到的時候我來接引你。你這裡死心塌地了,極樂世界註冊了,有你的名字,阿彌陀佛講堂有你的座位,你會很歡喜。

    能不能往生全靠他力,不靠自己,完全靠阿彌陀佛來接引;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的高下,那個是念佛功夫的淺深。所以念佛求往生,這句話不能聽錯了。為什麼?要照字面上來講,念佛不能往生,念佛是增高品位,它管這個的。那往生靠什麼?往生靠信,信心、願心,我真相信,我真想到極樂世界去,往生靠這個。怎麼去法?完全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來接引你。這兩樁事情搞清楚,搞清楚就明白了,我信願是求阿彌陀佛帶我走,我念阿彌陀佛是品位增高,就是凡聖同居土也有三輩九品,多念佛地位就高了。從來沒有念過佛,臨命終時一念、十念也能往生,那是生下品,下品下生。完全沒有功夫,能不能往生?能。所以要知道,念佛多少與往生沒關係,信願有關係,全靠阿彌陀佛,靠定了,一點懷疑都沒有,這個才行。

    真信、願意去,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就具足了。念佛的功夫不重要,為什麼?極樂世界確實有級別不同,它有四土,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土,不一樣,每一個土都有三輩九品,這它級別不一樣,那就是念佛功夫淺深。這個不要緊,西方極樂世界是有這個等級,但是怎麼樣?它平等待遇,一切受用完全平等,沒有絲毫差別,實報土裡面菩薩跟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的待遇是一樣的。這個了不起,十方世界找不到的。這是什麼原因?這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加持,不管你是什麼等級的人,他一加持就平等,待遇完全平等。所以往生到極樂世界,凡夫,一點功夫都沒有,帶業往生去的。實報土的菩薩,法身大士,跟文殊、普賢、觀音、勢至一樣的,他們是實報土的等覺菩薩。這個地方能不去嗎?不去是你不知道它的好處,你知道這個世界的好處,你就巴不得我今天就去,何必在這個世界受罪?巴不得快快去。

◎2015.7.20《2014大經科註》第216集

    四十八願每一願都需要真實慧才能夠落實,沒有真實慧,不能落實。真實慧是什麼?對於西方極樂世界真信真願,就是真實慧。為什麼?真信真願,阿彌陀佛就接引你往生,這是真實智慧。所以西方接往生的條件,真信真願是第一。蕅益大師說的,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下面說了,品位高下,落實在念佛功夫的淺深。

    極樂世界就這兩樁事情,一個是取得往生的條件,一個是品位高下的行法,怎麼樣讓我們到極樂世界品位能夠增高。但是增高是第二樁事情,不是第一樁,你品位修得再高,往生不能去,那是枉然。那就變成福報了,變成人天福報,你不能往生。所以應該把往生擺在第一,往生擺在第一,就是信願。信願如何建立?就在這部經上,這部經把極樂世界介紹給你,講清楚了,講明白了,講透徹了,你才相信。所以經典幫助我們起信,是這個意思。念佛功夫淺深,再淺也不怕,都好。一點功夫都沒有,於佛號沒念過,最後往生念一句佛號,阿彌陀佛接引你往生。你沒有念佛功夫,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不錯,往生了。往生到極樂世界,下下品人也得彌陀加持,作阿惟越致菩薩。

     我們遇到這部經,這部經把這個問題講清楚、講明白了,我們這一生有救了。要真搞清楚,我還有懷疑,我對這個地方還有留戀,那就是你的願心、信心不夠,不足,不足不能往生。一定要足,足怎麼樣?徹底放下,對娑婆世界沒有絲毫留戀,真放下了,你的信願才夠得上標準,才行,不是這樣的時候,往生難。所以為什麼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這是事實真相,統統是信願不足。不能說沒有信願,沒有信願你不會聽《無量壽經》,你不會念阿彌陀佛,你有信心,信心不足,好像那分數不夠,人家要六十分及格,你只有三分五分、十分八分,跟這個標準差距很遠。所以,你不會被錄取,佛不會跟你感應,道理在這裡。

    我們學經教,無非是加強認識,加強認識的目的就是對它不懷疑,真相信了,取得西方極樂世界往生的緣分,這個先取得,這個重要。隨時隨地把佛號提起來,不要忘記,這個佛號是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下用的,到極樂世界分班,你分到哪裡,憑這個。能不能去?憑信願。這總得搞清楚、搞明白,不能夠含糊籠統。

◎2015.7.22《2014大經科註》第217集

    「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這句要記住。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要解》裡面給我們說得很清楚,你只要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一點懷疑都沒有,願生,我真想到極樂世界去親近阿彌陀佛,這個往生的條件就具足了。生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確確實實有四土三輩九品,這就是他的階級。等於說那是個學校,那有小學、有中學、有大學、有研究所,有四個,有等級的,你到那邊去之後,你是放在哪一個等級,這是念佛功夫的淺深,所以念佛管這樁事情,念佛不管往生。往生不管品位,往生只是歡迎你來,安插品位是念佛功夫淺深。記住,不是多少,是功夫淺深。

    什麼叫功夫?把煩惱念掉叫功夫。煩惱完全都在,帶業往生,這是最下的,凡聖同居土,一品煩惱也沒斷。煩惱斷了幾品的,譬如說像小乘,執著放下了,我們能在日常生活當中什麼都不執著,什麼都隨緣、什麼都好,不執著了、不分別了,這兩樣做到,這兩樣都是小乘,聲聞、緣覺,生方便有餘土。如果能夠不起心、不動念,那就生實報莊嚴土,好像什麼?進入他們的研究所,實報土。方便土這是大學,凡聖同居土是小學、中學。念佛功夫淺深,淺深在放下。最高的,眼見色、耳聞聲,不起心、不動念,最高的,沒有起心動念。

    修行在哪裡修?在紅塵裡頭修,離開紅塵,你到哪裡去練功?眼不見色,耳不聞聲,你怎麼個修法?叫你見色、叫你聞聲,在見色聞聲裡面不起心、不動念,第一等功夫,理一心不亂,生實報土;第二等功夫,他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生方便有餘土;第三等是功夫都不到家,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全都有,那就是凡聖同居土。所以我們自己清楚,我們到那裡生到哪裡?肯定是凡聖同居土。好不好?好,只要往生,好。蕅益大師自己,人家問他,你往生極樂世界,什麼樣的品位你就滿足了?他回答說,下下品往生我就滿足了。換句 話說,只要往生。

◎2015.7.24《2014大經科註》第218集

    誰能往生西方?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真正相信有阿彌陀佛,有這兩樣信心,一絲毫懷疑沒有,極樂世界就錄取了。那念佛呢?念佛很重要。極樂世界是學校,你到極樂世界插班插哪個班,看你念佛功夫的淺深,念佛功夫深的班級高,功夫淺的班級低,沒有功夫的從頭學起,好,也好!下下品往生的是沒有功夫,沒有功夫就是臨命終時一念、十念往生的,平時沒有念過佛。就是最後命終的時候,氣還沒有斷,念個一聲十聲,這是沒功夫的,下下品往生,他有信,他有願。

◎2015.7.26《2014大經科註》第220集

    極樂世界是一切諸佛如來介紹給一切眾生第一門重要的功課。為什麼?這個是不信跟信的,它很容易往生,要求的條件很低,只要真信,真想去,真願意去,願意念阿彌陀佛就行了。往生的條件是就前面兩樣,真信、切願,就能往生。念佛是進去你到哪一個等級,極樂是個學校,同居土是小學、中學,方便土是高中、大學,實報土是研究所,你到哪一個等級,插哪個班,每一土裡頭都有三輩九品,就是有九個班級,你是插哪個班,那要靠念佛功夫的淺深。剛才說過了,不是多少,多少沒有關係,功夫淺深。功夫表現在哪?表現在看破、放下,這是功夫。看破放下是真功夫,看破,了解事實真相;放下的時候,知道這個是假相,假不可得。真的呢?真也不可得,真假都不可得。

◎2015.7.27《2014大經科註》第221集

    淨土的條件太簡單,真信、真願,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一點懷疑都沒有;真正想去,真的想往生,這兩個條件就是往生淨土的條件。淨土有四種淨土,同居淨土、方便淨土、實報淨土、常寂光淨土,每一土裡頭都有三輩九品。所以你到極樂世界你是插班去的,你插哪一個班級,那就是念佛功夫的淺深了。所以多念佛有好處,念佛有功夫,品位就上升。沒有功夫,行,能往生;能往生就好,沒功夫也行,我從一年級讀起,小學一年級讀起。總而言之,極樂世界沒有退學的、沒有留級的,只有往上提升。往上提升速度快慢不一樣,絕對是上升,不會退墮。成佛快!成佛保險、保證,決定不會墮落,這個地方多難得。

◎2015.7.31《2014大經科註》第224集

    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信願具足,往生的條件就成立。念佛不論多少,論功夫,功夫是什麼?把煩惱念掉了。我們心裡面煩惱一起現行,馬上就是阿彌陀佛,把煩惱控制住,慢慢煩惱不生了,這是功夫。煩惱要真正控制住,不生煩惱,證得初果的位子,你往生到極樂世界是插班去的,你不是在同居土,你是在方便土,方便土也是三輩九品。四土都講功夫,這個不能不知道。所以該放下的,古大德教我們,身心世界(身就是身見,心就是思惑),這是見惑,心是貪瞋痴慢疑,要放下身心世界。外面周邊的環境不再接受干擾,它有干擾我們可以不接受,這樣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就向上提升。

◎2015.8.2《2014大經科註》第225集

    祖師大德告訴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是真信、真願;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品位高下在念佛功夫的淺深,功夫深的品位高,功夫差的品位就低。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緊緊抓住佛號,信願持名求生淨土,我們只幹這一樁事情。這一樁事情是虛妄,但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虛妄就變成真實,只有這個虛妄會變成真實,其他的都不能變成真實,要搞清楚、要搞明白。然後我們才能深深、緊緊的抓住這一部經、這一句名號,這部經就是《無量壽經》,這一句名號就是阿彌陀佛。這本經是往生極樂世界的保證書,是往生極樂世界一生成佛的保證書。方法就是這一句佛號,信願幫助我們到極樂世界,在極樂世界成佛,就這一句佛號。我們到極樂世界會不會念佛?更認真念佛,為什麼?念佛能提升我們的品位,一直到究竟圓滿。

    這些無始劫到今天堅固的執著,所以放下太難了,我們把它換成佛號容易,這個難易自己要很清楚,自己真的要做一個轉變。我們承認,沒有能力靠自己超越六道輪迴,做不到,只有靠阿彌陀佛,只有遵從阿彌陀佛的方法,信、願、持名。蕅益大師把淨土修行方法濃縮成四個字,信願就取得往生的資格,持名功夫淺深是往生極樂世界的品位,說得多好!

◎2015.8.6《2014大經科註》第228集

    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信、願就是取得往生的條件,我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真正相信有阿彌陀佛,就能往生,阿彌陀佛就會來接引你,臨終一念十念決定得生。平常我們念佛,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這個功德,是你往生到極樂世界你的品位高下。經上說得很好,念佛功夫深淺,不是多少,多少沒關係,一天念一聲佛號也行,不在多少,在功夫。功夫在哪裡?功夫在放下,你是不是能把這個世界放下?所以身心世界一切放下,這是功夫,對這個世界沒有絲毫留戀,也沒有瞋恚,知道這個世界是虛妄的。

    凡夫往生沒有功夫,我們去都是沒有功夫,沒有功夫生凡聖同居土。它那裡凡聖同居土是淨土,我們這個地方凡聖同居土是穢土,不一樣,完全不一樣。如果有一點功夫,清淨心現前了,也就是我們講功夫成片,功夫成片往生就不是同居土,方便有餘土,下面兩品,就是中品、中下兩品。如果念到事一心不亂,平等心現前,對一切萬物,人事物都不分別,不分別就平等了,這是菩薩的定力。這個人往生到極樂世界,方便有餘土上輩往生,品位高了。如果念到開悟了,開悟就是覺,清淨、平等、覺,覺是理一心不亂,生實報莊嚴土。

    所以念佛功夫的淺深,是往生極樂世界你是哪一個品位,它那裡也是學校,同居土是小學,方便土是中學,實報土是大學,等覺是博士班。它也是一個階級一個階級,所以你到極樂世界插班,你插哪一個班、插哪一個等級,那是念佛功夫的淺深,沒說多少。由此可知,最重要的關鍵是要去,就是被他錄取,他錄取你的時候,真信、真願,我真想到極樂世界去,我不想再留在這個世界,這樣的心願就取得阿彌陀佛那邊錄取了。這是第一個條件,念佛功夫淺深是第二個。先要錄取,然後再談功夫,功夫再淺都不怕,哪怕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值得。為什麼?極樂世界雖然有品位,它待遇是平等的,這是跟一切諸佛剎土不一樣,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那什麼待遇?法身菩薩的待遇。所以你到極樂世界,下下品往生也是這樣的,智慧、神通、道力跟法身大士是平等的。不是你修的,是阿彌陀佛加持你的,所以彌陀的恩德太大了!

    這些人有這麼高的待遇,有這麼高的智慧、神通、能力,統統是佛力加持,如果不得佛力加持,那不可能。你要把這些東西搞清楚、搞明白,你才曉得淨宗多麼殊勝,淨宗遇到多難!遇到之後,真正相信,西方極樂世界錄取了,真正念幾聲佛,到那邊去插班了。決定不能放棄,如果放棄,真可惜!所以要發願、要立志。這個世間一無所求,真正是於人無所爭、於世無所求,每天能吃飽、能穿暖,有個小房子可以遮蔽風雨,夠了,不再多求。再求的就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求早一天見阿彌陀佛。

◎2015.8.7《2014大經科註》第229集

    淨宗,往生容易,信心難。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裡面告訴我們的,往生的條件在於信願之有無。如果你真信西方確實有極樂世界,決定是真的,不是假的,沒有絲毫懷疑,這個條件比什麼都重要。第二個條件,相信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加持行人;行人,修淨土法門這個人。真信、真願意往生,條件就具足了,到時候阿彌陀佛來接引你。念佛功夫高下,是你往生到極樂世界,你分在哪一個班級。

    最重要的是知道什麼樣的條件才能往生,你看多簡單,真信、真願,真相信、真願意去。念佛功夫不是說多少,沒有講多少,是講功夫,功夫是什麼?是放下。這個世間要放下,不能帶到極樂世界去。連這個身體都要放下,如果貪戀這個身體健康長壽,去不了,這是大障礙。身心世界,一切都要放下。世間人最難放下的是親情,要看破,親情也要暫時放下,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菩薩,然後再回來,菩薩身再回來,沒有障礙了,幫助你的家親眷屬,可以做得到。如果親情放不下,去不了,還搞六道輪迴,那就一點辦法都沒有,那就太可惜了!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 2015.8.8《2014大經科註》第230集

    我們遇到這個法門太殊勝!沒有淨宗法門,無論修學哪一個法門,一生成就,脫離六道輪迴,不容易,多半都是來生是人天兩道,還在六道,出不去。遇到這個法門,你能夠相信,你肯真正發願求生淨土,只要這兩個條件,真信,一點懷疑都沒有,真正相信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我下定了決心,一定要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你就決定往生。所以這個法門很容易去,很難相信,叫難信之法。我們要把握這個機會,一定要相信,相信佛菩薩決定沒有妄語,決定不欺騙我們,真正信,真正發願,往生極樂世界愈早愈好。

    發心度眾生,也得要把極樂世界,我們現在講報名註冊,然後心就放心了。真信切願,極樂世界報名註冊了,你好好念佛。能不能往生是信願,往生極樂世界地位多高,那是念佛功夫的淺深,不是多少,念佛多少沒關係。念佛要有功夫,功夫是什麼?把這個世界放下,沒有留戀,沒有牽掛,這才行。如果還有牽掛,還有留戀,這個麻煩大了,這是一條繩索把我們捆在這裡,你離不開。

◎2015.8.9《2014大經科註》第231集

    淨宗往生的條件就是信心,你對極樂世界完全肯定,相信了,決定是有,佛菩薩不會講妄語,《金剛經》上說得很清楚,「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不誑語者,不妄語者」。所以他的話都是真實的,決定沒有欺騙人,你要真正相信,沒有絲毫懷疑,這第一個條件。第二個條件,真想去,不是開玩笑的,真想去,這個世界完全放下,希望早一天跟著阿彌陀佛走。這就行了,往生極樂世界條件就具足了,真的有壽命不要了,佛就真帶你去。

    至於念佛,念佛是品位,極樂世界好像一個學校,有小學部、有中學部、有大學部、有研究所,這就是四土三輩九品,不一樣。你到極樂世界是插在哪一班裡頭,這就是念佛功夫的淺深。功夫淺的,沒有功夫的,只有真信切願,念佛念了幾聲,沒什麼功夫,這種人到極樂世界是從小學一年級念起。也很好,也不錯,那個地方無量壽,決定不會留級,不會退轉,也很好了。但是念佛功夫要念到功夫成片,剛才講的,那就很了不起,他到那邊去他插的是中學,他不是小學。小學是功夫不到家的,真正到功夫成片,是中學一年級、二年級,插這個班。如果是事一心不亂,那就是方便土的上輩往生。念到理一心不亂,那是實報莊嚴土,那是最高的了,好比是大學。這是念佛功夫淺深。

    到極樂世界去的時候,這個條件你要真正把它記住,真信切願,懇切的願望求生淨土,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做阿彌陀佛的學生。這個世界,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講得非常清楚,這本書就是釋迦牟尼佛介紹我們往生淨土的說明書,說得夠詳細。我們要是有善根,真正相信字字句句都是真話,沒有一句是妄言,有這樣信心,條件就具足。

    念佛,盡量念,不拘多少,念佛是講功夫,不是講數字。所以,有人工作很繁忙,沒有時間念佛,佛可以教他,早晚,早晨起來念十聲佛號,晚上睡覺之前念十聲佛號,叫十念法,都行。功夫是什麼?功夫是看破、放下。看破是對於事實真相真的明白了,真了解了,這是看破。放下是功夫,真正放下身心世界,在這個世間,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幹這些事情,往生極樂世界都能幫助提升品位。起心動念不求自利,只求往生,對自己只求往生,不求自利;對現前苦難眾生,如果有緣,要幫助大家,沒有緣,念佛,不找事。找事麻煩,有緣就做,沒有緣就不做,心永遠是清淨。

◎2015.8.11《2014大經科註》第233集

    每一天修十念法,對西方世界不懷疑,有信心;也有願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這個條件就能往生。所以往生不難。念佛功夫高下,是你往生極樂世界品位的高下,你功夫深,品位高;功夫差一些,品位低,這個是關於品位。最重要的是往生,品位低一點沒關係,好在那個地方無量壽。那個世界沒苦,真的是離究竟苦,得究竟樂。

◎2015.8.14《2014大經科註》第234集

    祖師大德都提醒我們,要把往生的條件掌握到,真能往生。品位高下別放在心上,放在心上不好,為什麼?還要增高品位,好像還有競爭的意思在,競爭是煩惱。要像蕅益大師一樣,往生到極樂世界下下品往生,我就很滿意了。到極樂世界去,阿彌陀佛是老師,跟他學習,從哪個班級學起?從一年級學起,小小班一年級學起,就非常滿意了。我們要有這個心,不要去爭品位。但是佛要念,念得有功夫,到極樂世界自然插班,不是有意的,無論是哪個品級往生,都是自在的,沒有起心、沒有動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必須如是,念佛才有功夫。

    如果有意,我要上上品往生,拼命念佛,目的就是上上品,很可能到臨命終時你去不了,為什麼?煩惱沒斷,還有競爭。這個念頭不好,怕的是在臨命終時有魔障現前,去不了。所以我們要一心求往生,不計品位,不要把品位放在心上,好,蓮池、蕅益大師,都給我們做了示範。經要搞清楚、要搞明白,確確實實是這麼說的。

    我們要留意到,往生就是信跟願,《要解》上講得多清楚,能不能往生全在信願之有無。我們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沒有懷疑,如果有懷疑要聽經,經幫助我們斷疑,懷疑是真相沒搞清楚、沒搞明白。不懷疑的人善根深厚,懷疑的人善根比較薄,要在這上面補,補功課,那就是多讀經、多聽經。經,聽個三十遍、五十遍、一百遍、二百遍不算多,聽多了,信心真的相信了,真的堅固了,你就決定得生。品位高下是念佛功夫的淺深,念佛的功夫分三等,第一個功夫成片,就是清淨心現前;第二個,平等心現前;第三個,覺,覺是大徹大悟,理一心不亂,平等是事一心不亂,清淨心是功夫成片,這是功夫。我們不求,念久了自然得到,這是好事。可是障礙功夫的,是對於這個世間的留戀,在這個世間要看破,樣樣都要放下。

    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不一樣沒有關係,待遇相同,品位有高下,待遇是平等的。什麼待遇?最高的待遇,阿惟越致菩薩。所以我們就知道,生到極樂世界,即使凡聖同居土下品下生,怎麼樣?智慧、神通、道力跟阿彌陀佛是平等的。佛有多大智慧,他加持你,你跟他一樣,他有多大的神通,你也有多大神通。這個地方怎麼能不去?這個世間,不要說是人間,往上去二十八層天都不值得留戀,決定要往生淨土,生淨土是每個人都有把握的,只要你真信、真願意,資格就取到了。念佛當然愈多愈好,少念也沒有關係,都能往生。只要不計較品位,十念必生。

◎2015.8.17《2014大經科註》第236集

    我們淨宗信心最重要,沒有信心就不能往生。真正有信心、真正有願心,想往生極樂世界對這個世界沒有留戀,又留戀又想去這是腳踏兩隻船,不牢靠。要真正相信,真正發願求生,這個世界一切放下,條件就具足了。念佛功夫淺深是往生極樂世界的品位,往生條件就是信願,真的有信有願這是往生條件。所以念佛功夫的淺深到極樂世界插班,你插哪個班?如果真念到功夫成片了,你生方便有餘土,不是同居土。品位高了,功夫成片,大概是方便土下三輩。得到事一心不亂,是方便土上三品。上上品,上中品,上下品。品位高下了。如果念到理一心不亂生實報土,這個是真有其事,但是不要緊。

    我記得好像有人問過蕅益大師,你往生極樂世界生到什麼樣的品位你就滿足了?他的回答說我只要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我就滿足了。這個用心好,不爭品位。那是什麼?到極樂世界是學校,阿彌陀佛辦的學校,有小學、有中學、有大學、有研究所,我從小學一年級念起我就喜歡了。蕅益大師給我們資訊就這個意思,為什麼呢?無量壽,有的是壽命。從小學一年級紮根這多好,有長時間親近阿彌陀佛,不要爭品位,要爭這個趕快往生,這個重要。這是說明往生極樂世界信願是大事,念佛是小事。念佛,臨命終時十句佛號都能往生,這是十八願。平常不念佛,還有個說法,平常十念。早晨起來念十聲佛號,晚上睡覺之前念十聲佛號,早晚都不忘記阿彌陀佛。但是最重要的是佛號不能丟失,那是決定往生,往生的品位高。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念佛要有調伏力,不能跟自己的煩惱習氣硬幹

極樂世界-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