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對眾生有利益的事情,沒有顧忌地做

 

《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373集 2013年7月23日講於香港

 

怎樣叫我們不造業?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也是造業,造「淨業」,這個「報」在極樂世界,不在別的地方。你的妄想、雜念,在六道輪回,出不了這個六道的范圍,這是不能不知道的。一定要知道,六道裡面太苦了!我們沒有受到這些苦,我們看到許許多多的人都在受苦,為什麼?我的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比他們輕,他們分別、執著比我重,我就看得很清楚。那我們明白了,這個東西一定要徹底放下,我們到極樂世界才有真正的把握。這個事情人人有份,問題就是你肯不肯干?沒人障礙你。誰障礙你?自己障礙你自己。所以這一生不能往生,還搞六道輪回,你不要怨天尤人,自作自受!該放下的,為什麼不放下?該提起的,為什麼不提起?住在這個世間,真正對眾生有利益的事情,做!沒有顧忌;與眾生沒有利益的事情,決定不要做。自己跟自己把關,與任何人都不相干。

 

念佛這樁事情決定提升自己的境界,決定充實自己往生極樂世界的資糧,不能不干。要把佛放在心上,不要把別的事情放在心上,為什麼?別的事情不能幫助我往生,念佛能幫助我往生。今天擺在我們面前的只有這條路,沒有第二條路。第二條是六道輪回,第三條也是六道輪回,條條大路全是六道輪回;只有一條路通到極樂世界,六道徹底放下。六道眾生受苦,有緣,盡心盡力幫助他;沒有緣,不要去找緣,不攀緣,隨緣不攀緣。有緣,做;沒有緣,不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