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德曾經說過,念佛有一百種果報,從上品往生到墮落地獄都有,以前台中李炳南老居士,再三強調過這一問題,嘴裡好像同樣是念佛,而各人存心不一樣,發出去的心念電波就不一樣,才會有一百種不同的果報,其實至心念佛並不難,只要把心念焦點真的放在佛,還有一件事提醒大家,我們常常會勸臨終的人要萬緣放下,一心念佛,這本來是對的,千真萬確的,要往生,本來就要萬緣放下,一心念佛,但是這並不容易,我們自己可能也做不到,所以如果以命令的口氣,半強迫的要對方這樣做,常常會有一些反效果。

 

末學舉一個例子來說,有一位蓮友得了癌症,蔓延到整個腿都腫起來,皮都裂開,湯水從裂縫流出來,非常痛苦,這位蓮友平常為人很熱心,也很熱心助念,她有一個兒子,已經十七、八歲了,卻還需要包尿布照顧,到她臨終之前,其她的蓮友去看她,她提到她死了以後,不曉得誰要來照顧這個孩子,因為十七、八歲了還要換尿布,假如沒有人照顧,那兒子怎麼辦呢?想到這裡,她心裡很難過就掉眼淚,蓮友就對她說:「唉!這什麼時候啦!妳應該萬緣放下,一心念佛,這個兒子就放下罷!」結果這位臨終的蓮友一聽,整個人就像發狂一樣,很激動的就說:「我知道他不是您的兒子,您才說風涼話,說放下,要是您兒子的話,看您多會放下,我不相信您多會放下。」

 

大家可別怪她會這麼激動,她是在教我們,要細心去體會,一個凡夫面對生死的痛苦,情感和無奈不捨,因為大家不體諒她的心,她很痛苦的事,別人卻好像很輕鬆,說風涼話,她就很反感。其實,她以前常為人助念,她自己也知道要萬緣放下,這道理大家都聽過,可是問題是,情感很深、很痛的地方,不是那麼容易放下的,這末學自己也有經驗,所以我們在勸臨終人的時候,要將心比心,平常我們對娑婆世界的芝麻小事都有意見,尤其是別人的意見跟我們不一樣,我們都很難立刻就放下自己的意見,一點點不重要的意見,都沒有那麼容易放下,何況要放下所有的意見,尤其要在臨終那種最苦,最捨不得的時候,我們可以假想,平常自已正有意見的時候,別人來說:您萬緣放下,念佛,聽我的,難道我們就肯這樣放下嗎?就這樣念起阿彌陀佛來嗎?心裡不會又嘀咕嘀咕嗎?不會跟他辯論起來嗎?

 

由以上這個反省,我們就可以了解,平常意見多、個性強的人,最容易吃虧,臨終的危險性很大,平常地位越高,覺得自己越大的人,這時候墮落的可能性也越大,誰也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要斷氣,平常一些我見、我相都不肯放,就好像不肯解大便一樣,誰敢說臨終那一剎那,正好都可以放下呢?

 

(美麗蓮花的黃金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