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
 

  問:很想證明自己的不平凡,害怕平庸。可即使成功了也不過如此,沒有成功更是鬱鬱寡歡。如何平衡?

 

  答:我知道年輕人喜歡外在這個多彩世界,也希望藉由對各類事物的擁有來證明自己,但是,我倒寧願大家更理智地看待人生。

      也許你們認為擁有了就是成功,沒有就是平凡,但更多經驗卻證明,你如何擁有,如何面對平凡,如何在情感、名利、責任等問題上取捨,是很決定人生品質的。

  因此,直接一點說,如果你們想在任何情境下都保持淡定,做出恰當取捨,我建議大家學習一些宗教理念,尤其是藏傳佛教的心靈教育。沒有這種教育,物質世界已經夠誘人了,我們再把握不住自己的內心,什麼時候能夠知足呢?

  現在人就可憐在這裡:要得太多。但你這樣要下去,得不到痛苦,得到了也痛苦,一輩子都不會快樂的——即使到了死,也還是不滿足。

 

——《智慧比金子還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