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比貧窮、失敗更可怕的事情

 

  眾生欲除苦,反行痛苦因」:世間的凡夫特別想離開痛苦,但恰恰相反,行持的卻是痛苦的因。如《前行引導文》裡所講,想獲得安樂,但是不知道去種安樂的因——行持善法;想脫離痛苦,但是卻拼命地去做痛苦的因。所想與所行背道而馳,這就是凡夫。

 

  眾生都想脫離痛苦,但所做的卻是殺生、偷盜、邪淫,吃喝嫖賭,坑蒙拐騙,還為此洋洋自得……這都是煩惱的因、痛苦的因,暫時和究竟上都會給你帶來痛苦和煩惱。眾生都想獲得安樂,不去做獲得安樂的因——行持善法,卻去做這些痛苦的因,最終給自己帶來的都是痛苦。

 

  如果你想遠離痛苦,先要斷掉痛苦的因。沒有因,才沒有果,因結束了,果才結束。如果你想獲得安樂,就去做安樂的因——行持善法,斷惡行:不殺生,保護自他的生命不偷盜,行持布施不邪淫,受持戒律不妄語,說諦實語等等,這樣你的身心才能得到安樂,身心才能得到解脫。

 

  「愚人雖求樂,毀樂如滅仇」:雖然想獲得安樂,卻不去做安樂的因——行持善法。你為了自己能夠獲得安樂,為了自己獲得解脫,做的卻都是痛苦的因,最終給自己帶來的都是痛苦。這就像消滅敵人、仇人般的毀壞自己的快樂,毀壞自己的安樂。

 

  我們的所思所想都是貪嗔痴慢疑,所做所行都是殺盜淫妄酒。雖然希求安樂,卻通過自己的這些起心動念、言行舉止,把自己內心的安樂、快樂如同消滅敵人一般的消滅、毀壞掉了。這就是凡夫的所做,一個凡夫就是這樣的顛倒!

 

  大家應該把這段偈頌當鏡子,好好地照照自己,自己是不是這種人?自己的起心動念和言談舉止,到底是痛苦的因,還是快樂的因?我們所求的是快樂、安樂,若是自己的思想或行為都成了毀壞快樂的工具,那我們就是寂天菩薩一千多年前已經授記的這種「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