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結交益友、諍友,遠離惡友、損友。

 

《過去現在因果經》:「朋友之法,其要有三:一者,見有過失,輒相諫曉;二者,見有好事,深生隨喜;三者,在於苦厄,不相棄捨。」

 

注:俗語有云,「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但結交什麼朋友有利於身心性命,在切磋琢磨中可以相得益彰,也是一門學問。

 

《過去現在因果經》說:「真正的朋友主要有三大表現:第一,看見朋友犯下過錯,第一時間奉勸他們改過,或以方便法門讓他明白問題所在;第二,看見朋友道業精進、好事連連,也打心底為他感到歡喜;第三,看見朋友深陷苦難絕境,只要自己還有一口氣在,絕對不會棄他而去。」這才是真朋友,也叫益友、諍友。

佛經還說:「惡友相得,復有六失:一者方便生欺,二者好喜屏處,三者誘他家人,四者圖謀他物,五者財利自向,六者好發他過。」我們應當努力結交益友、諍友,遠離惡友、損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