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驚天秘密,你為何總是不順?

很多人,都覺得自己很善良,也沒有做壞事,但命運總是不順。所以他會覺得很無辜。許多時候,人的念頭,尤其是知見,影響一個人的命運。

比如說,人會貧窮。貧窮是什麼原因,許多人都會說,是前輩子沒有布施啊。這個回答,不夠原因。貧窮的因,正確的來說,是念頭不對。有的人會看不起金錢,看不起有錢人,仇富,這樣子他就貧窮了。因為如果不尊重錢,就永遠貧窮。

有這個念頭,要好好改。要尊重有錢人,那是人家的福報,要尊重他們的福報。因為慢慢就會有錢。

那要會讀書,首先要尊重知識,尊重老師,尊重讀書人。也不要說,考上北大清華有什麼了不起啊。不要有這個念頭,這個就是不尊重知識,以後就得不到知識。

那婚姻也一樣,千萬不要說,天下男人女人都是不好的,結婚是很苦的。然後相親了一個又一個,常常看不起對方,這樣子以後婚姻就很難順利。大家要去尊重家庭,尊重婚姻,尊重感情,尊重兒女,尊重對方,這樣子婚姻就會順利。

人心中要是傲慢,偏見,這個也是障礙。自己沒錢,還看不起有錢人,罵人家是暴發戶。這個就是大傲慢。自己沒有文化,看不起讀書人,也是大傲慢。遇不到好的人,就說天下沒有好人,這個也是大傲慢。這個傲慢,是對命運最大的挫折。

我們念地藏經時,看到五戒十善,感覺自己一條都沒有犯過,覺得自己是個善男子善女人了,但要明白,地藏經有深層的含義。好比說,要是犯了傲慢心,藥師經講到,這個傲慢,下輩子就是作牛馬駝驢。你看,傲慢心,悭貪嫉妒心,下輩子就是做畜生了。所以,有些修地藏經的,我都會建議,去讀一讀藥師經。地藏經講的許多都是事相的,那藥師經講到,更多到了眾生的習氣。習氣沒有改的話,事相上沒有犯,但一定墮落地獄。

好比說,如果吃素了,持戒也持得很好,(這就是事相上修持很好),但總是看不起吃葷的,毀戒的人,這個就是傲慢習氣。有這個傲慢,也會落入三惡道。

佛法講的,要尊重一切眾生,尤其是比我們,不管是世間的成就,比如當官的,有錢的,名氣大的,還是出世間的成就,包括出家修道的。

我們都要贊歎他,恭敬他,千萬不要去輕視他,看別人哪裡有不對,就全盤否定他。不要動不動說夫妻是冤家,兒女是債主,也不要說金錢是毒蛇,人心是險惡。要相信,這個世界的美好一面,善良的一面。

人要是能一心看到好處的話,就活在天堂之中,內心光明的氣場就多。如果一心找茬的話,就活在地獄之中。


達真堪布​:讓人伺候是在消耗自己的福報!聰明人都搶著做家務!()

如果自私自利,為貪圖名聞利養、恭敬愛戴而讓別人伺候自己,這個時候應該如樹般安住,心不動,不能這樣想,更不能這樣做。

現在有些家庭請保姆來伺候自己,有的夫妻之間也是,讓對方做家務伺候自己。

很多人因此還洋洋自得:「我在家裡什麼也不用做,都是他在做……」

你那是在消耗自己的福報!

這時你應該搶著做——「我來,我來……」

你不要把這個消業積福的機會讓給別人,你也要消業,你也要積累資糧。

你讓別人來做,無論是請人,還是讓家人來做,如果能有這樣的發心也行:「我的福報消耗了就消耗了,我下*獄就下*獄,只要是他們不下*獄就行。希望我能成為他們消業的對境,成為他們種福報的良田,我忍。」

如果你是真心實意這樣想,而不是為了享受找藉口的話,這也是利他心,也可以。但有些人並不是這樣,就是自己不願意做,自己為此還很得意。

因果是不虛的,他今生來伺候你,下輩子你就要伺候他。今生今世他伺候你一天,你來世要伺候他五百天,要翻五百倍。這是佛講的,就像今天你殺了一條命,來世要還五百條命一樣,二者一個道理。

當自己有這些貪念和行為的時候,要去對治,要麼改變心態,要麼改變行為。


問:堪布您好。我有一個問題,我從小一直都是運氣很不好,做什麼都很不順,不知道這是什麼原因,有沒有什麼解決的辦法呢?

慈誠羅珠堪布答:運氣的問題是我們大家都非常關注的事情,我們很多人想盡一切辦法改變自己的運氣。可能很多人都跑完了周邊的所有的寺廟、所有的道場,去算命、打卦,來改變自己的運氣。

運氣用佛教的話來講,跟我們自己的前世有關係,和我們的出生年月、父母的出生年月等,也有一些關係。這在傳統文化裡面講得比較深入、透徹。很多人覺得這是迷信,其實不是。

當然我們也不能說這裡面講的所有的都是真實的,但是一個人順利不順利、健康不健康等,不是由某一個因素決定,而是有很多很多的因素決定的。那麼這個因素裡面有一部分,就是我們的前世帶來的一些好的力量或者是不好的力量。

一個人的居住的地方(這個就是我們所謂的風水),還有我們的出生年月等,一個人的順和不順與這些都有關係。比如說兩個人是同樣的家庭、文化、學習背景,各方面的客觀條件都是完全一樣的。但是這兩個人的運氣順和不順確實是不一樣,這就充分說明一點:除了我們能夠看得到的客觀因素以外,還有一個我們看不到的力量在操作。

那麼我們看不到的這個力量到底是什麼呢?就是像傳統文化裡面講的風水等,人的生辰八字也是其中一部分,另外一部分更多的是前世的原因。如果我們自己前世有些事情,做得不是很好,那一定會影響到我們的這一生。所以這裡面就有很多的原因,當然也有一部分是現實的客觀原因,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東西。

比如說一粒米或者是一朵花的生長,需要很多方面的因素:土壤、溫度、濕度、空間、時間等,它並不是由某一個因素決定的。很小很小一粒米的生長,都需要具備那麼多的條件。這粒米生長得不好的原因是什麼呢?可能是這麼多的條件、因素當中,某一個東西不是很標準。

同樣我們人的命運,順不順也不一定完全是跟運氣有關係,我想這裡面可能是要深入地去研究。怎麼研究呢?你的生辰八字等,是傳統文化裡面講得比較多的,那麼你去瞭解有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如果有,那也有解決、彌補和修改的方法。

傳統文化裡面講的那些古人的智慧,我們確實不能都用迷信這兩個字來形容或者是解釋,這完全是不科學的,幾千年的人類文化的結晶沒有那麼簡單。從這裡面去找,有沒有問題,如果有,那就用傳統文化的方法去解決。

佛教講的前世,這方面會不會有問題?我們目前沒有辦法確定我前世到底做錯了什麼,但是萬一有這方面的原因,那我們怎麼辦、怎麼解決呢?首先你要懺悔過去,也就是彌補。

如果你生病,身體不是很好,那麼你就從這個方面做一些事情。比如去幫助更多的病人,當義工,或者是到災區去當志願者。如果有能力,你還可以為了病人和災民的健康,在經濟方面幫助他們一點。

比如我們去屠宰場或者一些地方,解救將要被殺害的眾生的生命,這就叫做放生,是非常有意義的一個活動。但是在我們上一季的節目當中也講到過,因為我們很多放生的人不好好去做,用不太標準的方式放生,導致了太多的社會輿論。

實際上我們關愛所有的生命,尊重所有的生命,其實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為了這些生命去做,或者是為了個人的健康去做,結果都是一樣的,是非常好的。這也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法,能夠解決你的問題。

另外,也許是因為客觀因素,如某個環節或者是某個因素條件可能還不夠成熟,你就要去創造這個條件。好好學習、好好工作,這樣命運不可能永遠都不好,這完全是可以改變的,大概就是這樣子。


一個嗔恨的念頭竟換來躲不掉的果報

有一天,釋迦牟尼佛告訴目犍連(佛陀弟子中神通第一)說:「你的債主快到了!」

目犍連回答:「我有神通,可以超越須彌山。如果我的債主從東來,我就向西;如果他從北方來,我就向南,他怎麼能找到我呢?」

佛陀告訴目犍連:「罪報和福報是不可躲避的!」

目犍連運用神足通,不斷的飛行,卻仍掉落在山中,掉在一位老公公的面前。那位老公公以修理車輪為業,忽然看見目犍連從上邊 掉了下來,形狀怪怪的,老公公以為是不吉祥的東西,拿起車輪便打,目犍連被打的骨折。目犍連雖然疼痛,但始終堅持正信,一心向佛。佛憐憫他,教授他威神 力,目犍連靜下心來,恢復了本來的樣子。

佛陀告訴目犍連:「那位老公公前世曾經是你的父親,你跟他爭吵。你心裡想:『我多麼希望這位老傢伙被打得骨折!』(你現在) 因為這個惡念而造罪遭殃。記住在任何時候都要善待他人、善待眾生,包括言行和心念。」

目犍連了悟因果,摒除各種妄念,潛心修行並善化眾生,後來得了善果。

 

為什麼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事?

殺羊升天的誤解--你所看到的因果,可能只是其中某個片段

佛教不是宿命論,而是創命論

因果不是佛教專利,而是自然規律和法則

蒺藜絕水-斷緣,因果可轉變的!

對上輩子做過你不知道的事要負責嗎?誰該為前世善惡負責?​​​​​​​

你還是認為別人在傷害你,你完蛋了!

天道忌滿,人道忌全,不能十全十美!否則物極必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