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福安古觀音寺

 

人的思維模式會對命運產生很大的影響,甚至跟隨到生生世世。這裡有個故事。

 

在唐朝時,有個僧人叫鑑空和尚,他出家的因緣是遇到一位梵僧。在出家前,他是個窮秀才,貧窮困苦,常常食不飽腹。有次遇到一梵僧,梵僧說,法師,你忘記了以前同講法華經的事情了嗎?秀才很奇怪,說,怎麼您稱呼我為法師。梵僧說,你被業力牽住,忘記了前生了。就給他一個棗​​​​子吃下,他就記起來過去同講法華經的事情。同行還有幾位道友。秀才就問,他們幾個人現在都去了哪裡。梵僧說,一個這輩子還在當和尚。還有個,他過去在佛前輕易發誓說,不成佛,就做大臣。現在當將軍去了。你當秀才,因為上輩子你講法,偏於性空之理,落入了斷滅空。加上持戒不嚴謹,這輩子就導致無福無慧了。秀才聽了,覺悟到人生無常,就出家後,一輩子研讀法華經。

 

這位秀才前輩子講經,落入斷滅空。就是覺得什麼都是空的,那也不用持戒,不用修福修慧。他有這個思維方式,就導致了這輩子就貧窮困苦。所以修行人要注意啦,有的人說什麼都看破了,放下了,好像一切都是虛妄,然後生命力也沒有綻放出來,這樣子的思維方式。會導致下輩子沒有福報,這就是斷滅空。

 

人的命運許多都是因為自己的思維方式所決定的。就像那修行人發願當大臣,下輩子因為福報大,就當了將軍,這並不是好事。而錯誤的思維方式會導致苦難的人生。佛教講的,寧可破戒,不可破見。什麼意思呢。破戒已經很可怕,但還可以通過懺悔。破見就糟糕了,就是知見不正確。比如有的人犯了妄語戒,做生意天天打妄語,這叫破戒。破見呢,就是覺得大家都這麼做,是理所當然了,好像很正常,很正確。這就是錯誤的知見了,這就是很可怕了。

 

再比如說邪淫戒。身體上犯邪淫,已經是很可怕。最怕的是,思維上覺得,現在男女關係都這樣子,不算什麼。你有這個念頭,這就是錯誤的思維方式。這就導致你婚姻不順了。所以破戒和破見,要記得。

 

你要一下子改變你的思維方式,很困難。因為身體因素在製約者。心對身體會有影響。黃帝內經說,五臟偏傾者,邪心而善盜。就是五臟不夠端正的人,他思想就不端正。人的思維方式運作久了,在人體內就會產生一種氣,就是邪氣,他就直接影響到身體。身體又影響心,如此循環。

 

人的善念或者惡念,他不僅是心在作用,凡夫更多時候,是被身體能量所作用。身體內邪氣重的人,他惡念就比較多。善念惡念都有能量,歡喜悲傷,也是有能量。就像有的人,他開心不起來,因為他體內沒有歡喜的能量。沒有能量自然綻放不出來的。

 

凡是思維方式有錯誤的,我建議,每天都念地藏經。地藏經是人一輩子生命的藍圖,就是告訴我們正確的道路,因為你很容易就迷失掉了。你一直活在喝酒吃肉徒中,或者殺豬賣肉的人中,你也會形成習慣。思維方式會形成習慣,那你回不來。哪怕你知道不對,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為什麼呢?因為你體內正氣太少,邪氣重。

 

念地藏經,有兩個作用。第一,他來端正我們的心態,以及行為模式。每天念一遍,喚醒昏沉的正念。地藏經比較長,但很受用。因為念念是針對你的習氣的。而且不厭其煩的點醒你,要怎麼做。

 

第二,當行為模式形成邪氣時,這時候叫什麼?叫做地獄。這就是一股物質了。這時,你憑著自己的能力想要扭轉它,就很難了。人的邪念,都是有物質基礎的。善念也有物質基礎。比如說,人心口堵住一股怨氣,他沒有消除,這個氣就是物質,一股力量。但念地藏經,地藏菩薩就能加持你,破除這股邪氣。這就是佛菩薩願力的緣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