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境之害,比逆境還要可怕!~淨空法師開示

 

一個會修行的人,他的心清淨平等,無論在什麼環境,順境、逆境,善緣、惡緣,對他都非常有利益。

但是,對初學來說,實在講,修行要在逆境裡面去鍛煉。一切看不慣的、看不順眼的,慢慢練習看順眼,要從這裡面去磨練,要在這裡面去修。

在逆境裡面修忍辱,真正下功夫,什麼都能忍,最後在順境裡面修清淨心、平等心。

順境難,順境比逆境還要難!逆境能淘汰人,淘汰人實在講並不嚴重,順境淘汰人不得了!順境是樣樣都稱心如意,人滿足這個境界,向上奮發的心就沒有了。

自古以來,修行人被順境淘汰的,不知道有多少!佛在經上說,“一切法得成於忍”,一些修行人往往到最後失敗了,退轉了,墮落了,什麼原因?忍不過,他不能忍。

“忍”這個字,是對一切境界。順境不起貪心,逆境不起嗔恚心,順、逆境界當中,都保持著自己清淨心跟平等心,這就是忍。

所以要知道,“忍”這個字,不是專對逆境講的,逆境裡面你要忍,順境裡面你也要忍,所有境界裡頭,你都要能忍。

現前這個社會,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的誘惑太大了,幾個人能禁得起誘惑?所以要知道,順境之害,比逆境還要可怕!為什麼?逆境裡面起嗔恚,你可以覺察到;順境裡面起貪癡,你自己一點警覺心都沒有!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