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蘭根迥仁波切:做一個低調的修行人

 

  今天給大家的開示,就是「要低調做人」。如果大家在新的一年裡多注重實踐這種行為,那麼無論從世間還是出世間法來說,都會對大家擺脫煩惱和痛苦有所幫助。

 

  在世間,每個人都逃不脫很多的痛苦、很多的煩惱,有的人煩惱更多些,而有的人煩惱會少些,這些不好的感受都來自自己的內心。很多的痛苦和煩惱其實就完全來自於自己的一些錯誤認識,人們的生活壓力都很大,很多人都本能地認為比別人更高、更好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有時會本能地認為自己比較高,有時也會裝作自己比較高。但是,把自己擺在一個比別人高的地位,痛苦和煩惱就同時產生了:你自認為越高,痛苦就越多,煩惱就越多。這種認為自己比較高的想法,會把自己陷入到更多的不滿足、不滿意中,貪心會更多;另外,從別人的角度看,一個事事爭強好勝的人就是競爭者,這樣在做任何事或處理任何工作的時候,就自然會多一些競爭的敵人,而不是多一些可以互相幫助的朋友。所以,我常說,那些把自己擺得特別高的人,猛地一看可能是佔到一些風光、佔到一些便宜,但是眼光稍微長遠地來看,就會發現這個人實在是個吃了大虧的人。

 

  學佛有助於幫助我們重新調整自心。在出世間法中,學佛就是一個不斷讓我們要把自己放低一點的過程。我們在學佛的過程中,學習過頂禮,這要我們把自己放在和大地一樣高的地方,心中接受了這個最低的位置,我們才有可能真正理解佛陀的真知灼見。在做八關齋戒的時候,我們也不會去坐臥高廣大床,這幫助我們在短短的修行的時間裡,尋找最低調、平和的自己。學佛的人總是在強調隨順、隨緣,一個高調的人是很難做到這些的,因此他的煩惱和痛苦也就很難去掉。

 

  我執大的人、特別自私的人總會把自己放很高,這會自己害自己的,這樣造成的痛苦與煩惱需要通過修行來祛除。學佛時要多觀察自己的心,如果只是學一些外面的東西(形式),會越學越覺得自己比別人聰明、了不起,反而是一件壞事情了。修行到底是好是壞,從不需要用自己誇自己來證明。一個低調的、平和的修行人,自有別人來誇贊他的修行。修行好壞的標志,為人是不是平和、低調就是一個標志。以前藏地、漢地的高僧大德,比如龍樹菩薩、米拉日巴尊者、阿底峽尊者、龍欽巴尊者、晉美林巴尊者等等,他們並沒有把自己放在高的位置,顯得高人一等,自己都很低調,都謙虛地說自己沒什麼修行,更不用會有說看不起別人、欺負別人的事了。

 

  學佛的人如果越來越行為低調、平和,這是個好現象。對世間法來說也是有很大用處的,做人低調一些,什麼事都會更容易獲得圓滿成功。但是低調做人並非故意做出對別人示弱的樣子,只有理解低調做人的道理,這樣的行為才能對我們有所幫助;另外,低調做人也不是讓我們任由別人欺負,而是由調伏自心,而顯示出對他人、對世間規律的充分尊重。低調是真正自信的表現,一個人心裡很有信心的時候,會明白成功的原因並不在於一個人有多麼聰明能干,因為人和人去比較聰明能干是沒有止境的,比較來比較去還是不會滿意自己的;一個人心裡很有信心的時候,也根本不會需要通過言談舉止展示出自己有多了不起,不會因為擔心被人看不起而誇誇其談。

 

  希望大家能夠通過學佛一點一點地調整自己的心,觀察自己的心,能夠找到那個低調、平和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