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如何看待世間「不公平」?

 

  網友:法師,如果是因果有報,種善因得善果的話,那怎麼解釋有人平時積極向上,作風端正,孝順父母卻因為意外而離世?

 

  學誠大和尚:莊稼春天播種,秋天才能收獲;種下一棵果樹,則需要好幾年才能結果。凡事從因到果,都需要時間,人生的因果更是如此,它通於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異時、異地、相異而熟,稱為「異熟果」。雖然因果隱晦難明,凡夫不能親眼現見,但因緣會遇之時,所造之因必定感果,真實不虛。

 

  網友:師父,梁武帝一生供養僧人建設寺廟無數,為什麼最後活活餓死?就算他是為了求人天福報,下場也太慘了。

 

  學誠大和尚:今生成熟之果,因在宿世;今生造作之因,果在來生。

 

  網友:師父好!人世間的因果真是絲毫不爽嗎?天地間真的有一部善惡公平的法則嗎?面對傷害,人可以反抗報復嗎?您說的忍辱消業是不是弱者的自我安慰?面對惡人,您為什麼總教育我們忍受,是不是太讓做惡的人得逞了?大家都在忍讓惡人,他的報應從何而來?是不是因為大家的寬容,惡人就能躲過因果了?

 

  學誠大和尚:佛法教我們斷惡修善,正是因為明了因果的絲毫不爽。忍辱絕非與惡妥協,恰恰相反,是戰勝我們內心之惡的強大力量。如果懂得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遇到境界時就知道該如何去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