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能不修福、不能沒有福報~淨空法師開示

 

臨濟寺在我出家之後不久,不到幾個月就成立了一個念佛會,那時候會長是王大松居士,副會長是林道棨居士。這些人統統是福州人,所以那個時候他們說臨濟寺是 福州幫。裡面的法師,外籍的人只有兩個,兩個包括我一個,另外還有一個法師是東北人,其余的全都是福州人,統統是福州人。這個念佛會裡面的成員是以福州人 占一大半,他們同鄉這樣的關系在那邊成立個念佛會。

林道棨居士,當時他的職業是台灣銀行的襄理,地位相當高。到第三年,你看他平常,他在念佛會也會敲打領導大家念佛。到第三年他得病的時候,他得的是癌症, 很痛苦,我們去看他,勸他念佛,他聽不進去,聽到佛號就討厭。我們在那個時候,這給我們很大的一個警覺性,平常不但自己念佛,領眾念佛求生淨土,到緊要關頭的時候居然是排斥念佛,非常痛苦,這樣死去的。

從這個地方去看,福報不能不修,人不能沒有福。念《彌陀經》,才想到那一句話重要「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林道棨可以說善根有,因緣也具足, 臨終的時候才看出他福報不夠!所以修福非常非常的重要,要認真來修福,希望臨命終時沒有障礙。他那個障礙是在臨終才現出來,現出來沒有法子挽救。

所以我們如果不見到這些事情,我們怎麼想都想不到,臨終時候親眼看到這個事實,才曉得人不能沒有福報,福報要認真的去修。這個林居士因為他自己地位高,有地位、有身分,雖然是一個很虔誠的老居士,但是平常處事待人接物傲慢這個習氣是真有,這就是大障礙、大煩惱。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