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和影視劇作品中,我們經常會聽到一句話「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是什麼意思?放下屠刀就真的能立地成佛了嗎?下面我們就來看看佛教裡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真正含義。

 

  什麼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是什麼意思呢?佛教認為,人皆有佛性,作惡之人棄惡從善,即可成佛。於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經常成為勸導作惡之人停止作惡的經典語句。但事實上,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並不是如此簡單的意義。佛門的「放下屠刀」,並非指的是真正殺人的屠刀。這裡的「屠刀」,指的是惡意、惡言、惡行及一切妄想、妄念、迷惑、顛倒、分別、執著。還有阿羅漢,含有殺賊之義,殺賊不是真的把賊給殺了,殺賊是殺盡煩惱之賊的意思。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句話的意思是: 放下妄想、分別、執著,就是佛!「屠刀」的本質就是「人對自身」的迷惑;人使自我痴迷,並痴迷於自我,因此人才是成佛的最後一道障礙,只有超脫了人,捨棄了人,不再是人,才能是佛。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故事

 

  佛經中,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有位神通廣大的黑齒梵志,可以上天入地,預知未來。他算出自己只有幾天壽命,很是苦惱,因為神通也不能幫他解決生死問題。在他痛苦彷徨之際,另一位天人讓他去求教佛陀。五通仙人立刻捧著兩朵花前去見佛,請教生死大事。佛陀告訴他: 放下。他就把左手的花放下。佛陀又說: 放下。他就把右手的花也放下。佛陀還是叫他放下。他說: 我已沒東西可放了。佛陀這才對他說: 真正要放下的,不是手上的花,而是你對生死的執著。

 

  這就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故事原型,後來常常被用來勸導罪惡之徒停止罪惡,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如何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佛教裡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也是同理。所謂的屠刀,並非手中有形的刀,而是我們對生死煩惱、五欲塵勞的執著。這一切,並不是我們說放就能放下的。當我們苦惱時,說一聲放下,就能立刻放下那些讓我們苦惱不堪的事嗎?我們想念親人時,說一聲放下,就能立刻把那個日夜思念的人忘掉嗎?若非平日訓練有素,你想一下子放下,根本是辦不到的。如果放下已經不成問題,那麼,成就也是不成問題的。

 

  因此,在佛教裡,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並不特指罪惡之人,但凡是生活中能夠讓人產生煩惱和業障的東西,都是那把屠刀,而你若能放下屠刀,自然就能立地成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