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孝法師:學佛有四步,你在哪一步?】

 

  每一個佛弟子,不管是出家還是在家,大概都要經歷四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與佛法結緣。在這個階段,我們對佛法有一個美好的願望,所以我們會去親近寺院、親近僧眾,去放生、布施,做種種的善行。

  通過結緣,我們生命的品質會發生改變。有的人在這個階段會持續很長時間。在與佛法結緣的過程當中,我們可能會經歷歡喜,也會經歷挫折,但是所有經歷都是非常有價值的。

  度過結緣這一關後,我們就會進入到第二個階段,我們會思考佛法的核心到底是什麼。這時候我們會慢慢地趨入佛法的正見,從信仰層面開始走向理性層面,也就到了身體力行的層面。在這個層面,我們將會有所體驗和有所體會。趨入正見以後,我們會發現佛法的原理是如此的圓滿,簡直就是生活智慧的濃縮,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往前再走一步,想要把佛法最大的利益帶給自己。

  第三個階段,我們會獲得一個真正的法上的抉擇,會有依止,也會在一個法門上不斷地精進。並不是說我們選擇了一個法門,就不能選擇其他的法門。佛法是一個整體,當我們趨入正見以及樹立了最終極的佛法目標的時候,這一切都是圓融的。

  通過第三個階段——自修階段以及圓融的階段,我們的煩惱會逐步地離去,我們個人的成長會越來越有秩序。修行變成了我們生活以及生命的全部。這時候我們就比較自在了,我們的自力可以說就有了一個依靠點。

  在這個階段,你就會去禪修,或者實現自我覺性的開啟。這個階段佛法的理念會不斷矯正我們,認知會越來越理性、客觀,心會越來越清淨,會逐漸獲得生命的感動。我們發現佛法非常的簡單,人人可以獲得佛法的利益,這個時候我們就希望與更多的人去分享。

  到了第四個階段,我們應該多關注“利他”,真正的收獲也正是在這第四個階段。當你發心護法的時候,護法者法必護之。我們就能夠真正地放下自我對於法的認知,真正達到與法的相應。這時候才能夠真正矯正我們在法和知見上種種錯誤的認知。

  到這個階段,我們會覺得人生太寶貴了,時間太寶貴了。人的一生做不了多少事情,時間就匆匆地過去了,很多事情沒有來得及去想,很多事情還沒有來得及去做,我們已經沒有時間了。

  結緣、趨入正見、實踐、護法這四個階段,是每一個佛弟子都要走的一條很艱難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