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苦也須要學佛嗎?——請問,索達吉堪布】

發問︰一些成功人士,他們的生活已經很好,有體面的工作、幸福的家庭、健康的身體,這種人會覺得為什麼我還要學佛。您怎麼看?

索達吉堪布:很多人以為不成功或有痛苦才要學佛,但實際上,佛教不僅僅可以減少痛苦,還可以提升快樂。如果一個人的家庭、工作、生活都非常好,似乎不學佛也可以,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佛法會提升他快樂的品質。

因為健康、青春、財富不是永遠存在的,只是曇花一現。你今天擁有的快樂來自前世的福報,如果沒有繼續積累,這些快樂就像存在銀行裡的錢,用完就變成窮光蛋了。對有智慧的人來講,享受前世福報的同時,還需要未雨綢繆,為未來早做打算。畢竟,任何美妙的東西最終都會消失。

 

發問︰我理解的是,修佛的話,能對原有的福報是一個鞏固,而不會當福報沒了你就什麼都沒有了。是嗎?

索達吉堪布:對。一個人當下的福報,會讓他方方面面都很好,但再過幾十年,健康、婚姻、地位等很多方面,很容易發生變化。到那個時候,可能就會意識到學佛的必要性。

 

發問︰作為這個時代的修行人,房子、車子這些世間福報,也是別人看待你的一種表法。福報好的修行人,該如何長時間保持自己的心不貪執,有什麼訣竅可以讓他時時不忘度眾生的最初發心?畢竟業風難擋,誰也無法保證自己不隨波逐流。

索達吉堪布:《毗奈耶經》裡講過,如果你沒有貪執,就算享用最好的飲食、住最好的房子、穿最好的衣服,也完全可以。但前提是要對這些斷除貪執,明瞭萬法皆空。

佛教中空性的智慧是非常尖銳的,懂得它的人,就不會貪戀世間一切,也不會貪執自己的利益,而會去利益無邊眾生。如果沒有這方面基礎,光是說“不能貪、要利眾”,這也只是口頭禪而已。

當然,達到這種境界,並沒有那麼簡單,需要花大量的時間和精力。

來源:索達吉堪布官方微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