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放 逸 可 恥 】

世間中的財產,如閃電般轉瞬即逝,富人淪為乞丐的故事比比皆是。而四大和合的身體,就像水泡一樣不穩固,年輕變成衰老、生病變成死亡都是輕而易舉,一切皆為無常的本性。我等陷於病魔等違緣的圍困中,活在世上的機會少之又少,猶如風中殘燭,沒有任何可依靠處,不管親人朋友、財產身體,一切的一切如同夢幻中的生活。既然如此,為什麼不思維一下自己的來世,依然放逸安心度日呢?

如果沒有行持善法,每天說些無聊的話,做些無有意義的事,心裡也一直胡思亂想,這樣有什麼意義呢?短暫的人生在放逸中度過,沒有為眾生和自己做有利的事情,這是非常可恥的!

昨天有個人給我打電話,說她對某人產生了執著,特別痛苦。我就毫不留情地呵斥她一頓:「你對自己如是執著,卻從來沒有為眾生流過一滴眼淚,你們這些人這麼醜惡、這麼惡劣!」我故意這樣說了以後,後來她也不哭了。有時候人與人互相說好話,好像沒有什麼意義,真正有意義的方面,誰都不想。大城市裡有些人,整天想的、說的、做的都是為自己,根本沒有想過眾生。為自己也只是人生幾十年,這跟螞蟻沒什麼差別。夏天蟻穴裡的螞蟻,天天無意義地跑來跑去,有時候看到也會產生一種厭煩心。可是反過來說,我們人類做的事情也好不到哪去,對自己的來世不考慮,從不思維積累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天天在無義當中虛度寶貴的時光,這是多麼可惜啊!

有個法師說:「我們晚上睡覺時,應把手放在胸口上,閉目思維:我今天做了什麼?明天以後要做什麼?我為眾生做過多少事情?沒有這樣想的話,不算一個修行人。」很多老修行人也經常會捫心自問:「我從小到現在做了什麼?享受過什麼樣的人間快樂?財產受用有什麼用呢?當我離開人間時,隨身的就是善業和惡業,其他一絲一毫也帶不走,為什麼現在苦苦地為財富而奔波,為無意義的事情而操勞?」當然,沒有智慧的人得過且過,每天都是浪費人生,不能與此相提並論!

 

恭錄自 索達吉堪布《二規教言》釋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