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成加參仁波切︰利益他人就是利益自己】

世界上的萬事萬物相互依存、相互作用。「利益他人」不是犧牲自己,而是自我的實現。我們都有同樣的願望——享受安樂、遠離痛苦,雖然人生無常,但也提供給我們很多的機會,我們要盡全力利益他人。

我們我執的習氣是根深蒂固的, 通過利他心的修持可以讓他人歡喜,增上我們利他的快樂,消除我們對自我執著的痛苦。「慈悲眾生」是學佛的基礎,是菩薩行的必要條件。

現代科學也已經從不同角度證明了利益他人對我們的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幫助。 哈佛大學研究發現把錢捐給他人比花在自己身上更快樂。心理學專家安排一組人連續6周、每週做5次幫助他人的善事,發現利他心對降低血壓、增強體質、對減少精神壓力有直接的效果。

神經學家發現利益他人會啟動大腦內一些同愉悅、信任、親密感有關的部位,並釋放內啡肽等一些提升正向情緒,增加溫暖、愉悅感的激素。研究發現連續8周、每次20分鐘慈悲心的禪修,會對我們大腦的結構產生影響,大腦內與智力有關的灰色物質會有所增長。

有些人覺得自己的能力有限,能先照顧好自己就可以了,不願意幫助他人。 社會科學家研究發現當我們幫助他人時,不論直接或間接的都會有所回報。 這個發現是符合佛教和其他宗教,如印度教、基督教的基本觀點的。「種什麼樣的因,得什麼樣的果」,這是亙古不滅的定律。當我們無條件的佈施他人時,果報是自然顯現的。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相互的信任與合作因此也能夠得到鞏固和發展。

前幾天有位弟子把手提電腦忘記在公車上了,心想一定找不回來了。 但她到調度室時,司機立刻認出她並交還那台電腦給她。她內心十分的感激,希望做些什麼可以回報那位司機。 但無論是金錢和物品,那位司機都不願意接受。她就想把這件事寫成文章,去發表傳播社會上的正能量。 這件事說明利益他人能喚起感恩的心,感恩的心能增強人與人之間的親密度,這種氣氛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更多愉悅和滿足感。

利益他人的行為的影響不僅是局限在你和對方兩者之間,當你利益他人的時候,周邊的人們會受到你的行為的鼓舞,而發展他們的利他心。加利福尼亞大學研究發現幫助他人的影響是三維立體的,每個人在他們的社交網中可以幫助到幾十上百個人,並且由於幫助他人而產生正面的能量,引發快樂的激素,它會在人的身體中持續的發揮作用, 讓我們更加願意幫助他人,養成利他的習慣。我們不應該限制我們內心的無限大愛和快樂的能量。 每天我們可以從點點滴滴做起,一個微笑、一個擁抱,或是一句讚美的話,都能夠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鞏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種正能量可以影響更多人走入利他的良性迴圈;同時我們自己也獲得了更多的滿足與快樂,遠離孤獨與有害的負面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