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德取禍,莫甚於色。雖妻妾之正,猶恐縱欲不節,必至髓竭精枯,委大命於紅顏。而況臥柳眠花,踰牆鑽穴,犯神天之震怒,干不解之罪愆乎。歷觀古今報應,靡不如影隨形。有志功名者,何苦以分內之爵祿,斷送之俄頃歡娛耶。且奸必後殺,又不止暗削科名而已。顧人知報應顯赫,而犯者累累,則以情炎於中,不能禁遏,間有強制,旋制旋萌,是以甘九死而不辭也。昔人垂訓曰:「美色人人好,皇天不可欺,我不淫人婦,人不淫我妻。」人能常憶此語,則起心動念間,自知檢攝矣。

 

  因為道德敗壞而引來禍事,沒有比色欲上更嚴重的了。雖然有妻妾,但放縱欲望不加節制,必定會導致精髓枯竭,把命送給了自己的紅顏。更何況有人老是嫖娼宿妓,翻牆穿洞和別人約會,觸犯天神,這樣的罪惡則更加深重。

 

  看古往今來因果、善惡報應的事實,沒有一個人不是如影相隨的。有想要得到功名的,結果將命裡本來有的功名斷送在這片刻的歡娛之中。而且有的人還先奸後殺,所受的果報,就不止暗地裡削減功名了。人能知道邪淫報應的慘烈,但還是有很多人頻繁觸犯,就是因為情欲產生之後,不能遏制,雖然有抑制,但立馬又萌生了,所以甘願九死而不辭。古人告誡說:「美色人人都喜好,上天不能欺騙,我不淫人家婦人,人家不淫我的妻女。」如果每個人都常常想起這句話,就會在欲念頓起的時候,自己知道自我約束了。

 

  本文節選自《欲海慈航》一書,此書是現代人的最佳心靈讀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