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學佛的人像什麼?像舞台上的演員唱戲,人生如戲

 

發布:如是

 

  我們過去生中曾經修學念佛這個法門,怎麼知道?遇到這個法門能生歡喜心,這是往昔的宿根。修學這個法門何以未能往生?被情執害了,我們講這個人感情太重了。

 

  楞嚴經上佛說得好,情重的人往下墮落,情執愈淺的人往上超升,我們被情執害了。決不是說學佛的人無情,那也錯了。

 

  學佛的人是把情轉變成智,我們要曉得,情跟智是一個體。覺悟了,情就變成智;迷了,智就變成情,就在迷悟。換句話說,智是真情,情是虛妄,不是真實。

 

  怎麼曉得智是真情?智的作用是慈悲,永恆不變。世間人的情執千變萬化,今天跟我們好,明天就惱了,所以古人知道的清楚,說的是真話,叫虛情假意。要知道六道裡面的眾生,都是虛情假意,可不能當真!

 

  他說喜歡我們、愛我們,笑笑,假的,不是真的,我們就不會上當了。到他惱怒的時候,我們心裡很平,為什麼?早就知道了,早就把他看穿了。他對我們惱怒、恨我們,也曉得那是假的,也不是真的,也不要在意,為什麼?過幾天他就好了,變幻無常,他不像佛菩薩,佛菩薩的慈悲、愛心,永恆不變。

 

  不變是真的,會變是假的。什麼時候他不會變?他真的覺悟,宇宙人生真相他明白、覺悟了,他就不會變。所以慈悲、愛心落實,就是供養一切諸佛。這一切諸佛包括一切眾生,一切眾生是未來佛,這一切裡面是講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

 

  人最難忍的是情執,父子之情,夫妻之情,兄弟之情,再擴展的時候有朋友之情。這些我們要不要重視?要重視,不能說學了佛,無情無義,那這個佛學了就有問題。學佛的人表現出來的是有情有義,有情有義,沒有貪戀,那是真實智慧。

 

  所以學佛的人像什麼?像舞台上的演員唱戲,人生如戲,演得非常逼真,決定不是假的,給社會大眾作模范,人應該是這個樣子的。但是這裡頭有智慧,這是假的,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我們才能即世間出世間,即生死了生死,這叫菩薩,這是真實智慧,這叫真正慈悲憐憫一切眾生。

 

  所以心地永遠保持真誠、清淨、平等、慈悲,過的是智慧的生活,方方面面都做得非常圓滿,確確實實是九法界眾生的好榜樣,一絲毫留戀都沒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