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一聲佛號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為何無法消除凡夫的全部業障?罪業如何隨現隨懺?

 

  我們要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是罪業生死凡夫。蓮池大師《西方發願文》中「染心易熾,淨德難成……所作罪垢,無量無邊」這四句話,真的就是我們再真實不過的寫照,但往往我們業障覆蓋的時候還意識不到這一點。

 

  我們能夠知道自己造作了很多的惡業,不是口頭上說,而是真心地這麼認為、這麼體會到的話,這本身就是進步。這就是我們身心裡面有一種新的參照系,一面新的鏡子升華出來了,才能反照自己這種業障深重的樣子。

 

  那麼意識到之後,怎麼把它消除?在懺悔法裡面它有作法懺、取相懺、實相懺。那麼最好的懺悔方法也就是至誠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了。

 

  這些年來,我們很多同修確實有很豐富的這方面之體驗。有一次,一位醫生談到他個人體會。他們醫院有一起醫療事故,一位8歲的小男孩在手術台上沒有下來……因為這起醫療過程有很多位醫生參與,誰也認為這不是他的責任,相互推委。

 

  但是這位大夫就在念佛的時候,忽然出現了這個8歲的男孩的形象。他再反觀,才知道這個男孩手術台上沒有下來的責任在他身上。因為他多打了一份麻醉藥,也就是打了雙倍的麻醉藥下去。雖然他當時意識不到這個命債。但不管意識到與否,這種因果已經種在他的阿賴耶識裡了。

 

  這時他發起了大慚愧心來念佛,念念念,這個男孩的身影不見了,也就把這個罪業懺掉了。

 

  所以我們淨土法門也就是要這樣隨現隨懺,這個業力現出來,你馬上念佛就能懺掉。

 

  但問題是你首先要意識到所作的罪業,所以為什麼我們要常常回光返照反省自己?曾子都要「吾日三省吾身」。那麼有一般性的懺悔,再更有效就是你能夠回憶到一個具體的事情——不孝父母啊、傷害他人啦,具體的事你根據具體的東西去進行懺,它效果更好。

 

  至心稱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名號,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它為什麼有這麼大的消業障的功能?因為我們虛妄的心造作的惡業它是一個黑暗的、虛妄的,那這句實相的名號——帶著我們的至誠心跟它相應——它是光明的,有光明就不會有黑暗。

 

  懺悔業障是我們盡形壽都要做的事情,要知道無量劫來我們造作的惡業無量無邊,盡虛空也容納不了。哪怕念一聲佛號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你就是念一百年,那麼業障也消不完——消不完我們造作的無量無邊的業障,所以最終還是要帶業往生。

 

  我們要隨份隨力懺,雖然最終來說業盡情空往生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說把我們所有的業障全都懺完了再往生,這是不現實的。但是我們一定要盡最大努力去懺,「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這是蓮祖告訴我們要時常懺悔業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