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路上 真正的回報不是求來的 (達真堪布)

 

我們經常說,發心重要,發心正確就行了。如果你有一個正確的發心,吃喝玩樂都是修持的方法,行住坐臥都是修行的過程。

我們上班工作的時候也是,發一個好心,跟周圍的人結個善緣,自己盡心盡力去工作,去奉獻。現在很多人工作都是為了暫時的利益,那你的心胸就太狹隘了,這樣做肯定沒有功德,甚至還會有罪過。不能這樣。只要你把工作做好了,工資自然而然就有了,不用特意去求這點工資。為國家、為人民付出,這是應該做的,我們應該奉獻,應該幫助別人。把這些事情做好了,世間的利益自然而然就來了。

我們要付出,但是不能為了回報而付出,這樣我們不可能得到回報,即使得到了回報也是很微小的。我們要放下,不是要佔有;我們要付出,不是要獲得。不要回報地付出,才能得到無窮無盡的回報。這才是真正的回報。

現在我們所得到的回報不是真正的回報,這是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今天你欠我,明天你還我;今天我還你,明天你欠我。互相欠、互相還,根本不是修來的。你想得到真正的回報,就別求回報;你為了回報,根本得不到回報。你不求回報,不是為了回報去付出,這樣你才能得到真正的回報,這是無窮無盡的,不要也來,不要也有。不管是名利還是財富,不管是健康還是長壽,都是這樣。也許你想要的不是這些,但是它也來。

火點燃了,灰自然就有,不要也有。你去為眾生,去利益眾生,不要為自己,這些世間的名利、財富自然就來了,你不要也來。利益眾生的事情就像火,你把火點燃,自己的私事、暫時的利益就像灰,它自然而然就來。我們點火了,不是為了灰,但是灰自然就有。同樣的道理。所以不要總是為自己。

有智慧的人,為自己的時候先去為眾生,這樣才能使自己得到解脫。沒有智慧的人,為自己的時候直接就去為自己,所以他永遠達不到自己的願望。人沒有滿足的時候,地位越高,越想要更高的;財富也是,越有越覺得窮,越沒完沒了的要!我們都要遠離世間八法,遠離快樂和痛苦,並不是我們不能得到快樂,這其實是一種方法。

什麼叫遠離世間八法,什麼叫遠離快樂與痛苦?我們特別執著快樂,而去追求快樂;我們特別執著痛苦,而要逃避痛苦,這樣我們永遠脫離不了痛苦,永遠得不到真正的快樂。怎麼才能解決這些?我們不能執著快樂,更不能追求快樂;我們不能執著痛苦,更不能逃避痛苦。我們不執著快樂,不追求快樂,快樂就來了!這就是一種快樂,無比的快樂!我們不執著痛苦,不想逃避痛苦的時候,痛苦自然就離開了。但是這個方法很多人都不明白。

我們執著回報,然後去追求回報;我們執著付出,然後不願意付出,這樣我們永遠得不到回報,永遠沒有真正的付出。你現在所認為的付出,根本不是什麼付出,是一種還債!你所認為的回報,也根本不是什麼回報,是一種欠債!實際上都不是真正的回報,也不是真正的付出。

那真正的付出是什麼?是不要回報的付出。真正的回報是什麼?是無窮無盡的回報。它不是求來的,是修來的。我們每個人都可以修功德,可以修福報,而且能修得圓滿,我們就都可以成佛了。

佛法裡講的那些道理都很容易,別搞得那麼複雜。「每個人都有佛性」 是什麼意思?每一個人都可以學功德,每一個人都可以修福報。「每一個人通過修行都可以成佛」是什麼意思?每個人都可以學功德,而且可以學到圓滿;每個人都可以修福報,而且可以修到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