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念佛能幫助我解決眼前事情嗎?

 

為什麼這麼多想學佛的人沒成就,原因在哪裡?原因還是難信。天天念《無量壽經》,天天聽《無量壽經》,聽上幾十年你還沒想去,難信!你還沒聽明白。真聽明白了他就真幹,沒有真幹還不明白,不知道這個法門是這樣殊勝,這麼容易去的,去了就成就。不能去的這些人,一般說法你業障太重,也沒說錯,殊不知那一句佛號是消業障的。

經上講得很清楚,至心念一句阿彌陀佛,前頭有至心,就是真誠恭敬心,真誠到極處、恭敬到極處,用這個心念一聲阿彌陀佛,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你念一天還得了嗎?打個佛七念七天佛,什麼樣的罪業都消了。

你說我打佛七也不止參加一百次了,為什麼業障沒消掉?你不會念,這個不會念就是古大德講,你錯用了心。這句話講得好,你錯用了心,你不是用真心,你用妄心。妄心念也有功德,不是沒有,功德很微弱,不強,所以你念了很多年,功夫都不得力。這樁事情,自己冷靜的去想想就明白了。

日常生活當中,擺在我們眼前的,你認為哪樁事情對你是最重要的,你就明白了。現在一般世間人,把什麼認為最重要的?錢財第一重要,享受五欲六塵第一重要,還有人認為我身體第一重要,健康長壽第一重要。很少人把念佛擺在第一重要,如果把念佛擺在第一重要,你就成就了。你去問問看,有幾個人把念佛擺在第一重要,他萬緣放下,一心一意去念佛。我們細心去思惟、觀察就全都明白了。

當然,這裡頭還有困難,因為對念佛沒有認識,不知道它是寶,只認為念佛跟我什麼關係?來生來世的關係,不是現前的關係。真的沒想到念佛與我現前生活有關係嗎?能幫助我解決眼前事情嗎?你真念佛就真幫你解決。為什麼?至誠感通,至誠就能夠與阿彌陀佛感應,這就通了,阿彌陀佛真能加持你。加持你什麼?「佛氏門中,有求必應」。

這樁事情你又要曉得,如果你所求的不如理、不如法,你就沒有感應,你所求的如理如法,我應該要得到的,感應不可思議。

我在年輕時候,我三十三歲出來講經,那時候跟我們同輩分,年齡也差不多的,德融法師,現在都不在了。我講經講到這麼一句,「佛氏門中,有求必應」,章嘉大師教給我的。下了講堂之後,他問我,他說:淨空法師,你說的這句話我有懷疑。我說:什麼話?就是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我說:為什麼你懷疑?「我求了三年,沒有感應。」我說:你求什麼?他說:我求一個電冰箱,求了三年,一點感應都沒有。我問他,我說:請教你的道場住眾多少?他說就他一個人。這我都不曉得,一個人住個茅蓬。我說:一個人何必要電冰箱?我以為你的廟不小,人眾挺多。我才曉得他一個人住一個小茅蓬。我說這你沒有必要,佛不給你,我說我這麼多年來真有求必應。他說:你求什麼?我求經書,沒有我求不到的,我想找一部參考資料,心裡想著想著就會有人送給我。只有一部書,時間很長,半年,有人送給我了,《中觀論疏》,我求這部書是時間最長的,半年。通常求一般的我所要的這些參考資料,大概都不超過三個月,就有人送給我,而且版本都非常好,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我說真有感應!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56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