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語:人生一場空

 

1 這個世界是什麼?佛把這個真相為我們說出,「苦空無常」。這是真的!

 

2 如果你不覺悟的話,你這個「苦空無常」沒完沒了,你不能夠脫離。你不但這一生要受,生生世世你都要受,而且一世比一世苦。

 

3 覺悟的人跟不覺悟的人,完全不一樣。不覺悟的人迷在這個境界裡頭,所以他搞生死輪回。

 

4 覺悟的人,他會想辦法超越「苦空無常」。能夠把它擺脫掉,那就是真正覺悟的人。

 

5 覺悟的人叫修道,道是道路,去找這個道路,脫離苦空無常的道路。這個道路有沒有?有。

 

6 實際上,這個世間學術是求這個道路的,乃至於今天的科技也是在求這個道路,宗教也是求這個道路。但是,是不是真的能解決問題?

 

7 如果真能解決,釋迦牟尼佛不會多事。我們中國古德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無事。」釋迦牟尼佛何必多事?

 

8 事實上,釋迦牟尼佛應化到這個世間,是因為他看到許多人都在尋找這個路,縱然找的很像很相似,也很不錯,但是不能真正解決問題,所以他不得不來。

 

9 佛是來幫助我們解決這個問題,「離苦得樂」。佛是要幫助我們離開「苦空無常」,這才來找我們。

 

10 人生是苦空無常,我們一定要看得透徹。我們真的明白了,對這個世間決定沒有留戀。

 

11 我們必須警覺到,人生一場空,人生一場夢!

 

12 所以有遠見的人,不是為他這一生來打算,而是為他來生打算。這是個聰明人,這是個覺悟的人。

 

13 佛給我們說了許許多多的大乘經論、無量法門,都是幫助我們解決這個問題的。

 

14 大乘經論、無量法門,在理上,在方法上沒有錯誤。可是這些理論與方法,我們自己要去修學,確實有難易不同。

 

15 修行的法門,有些理論很高、很難理解,方法也很不容易學,所以難易程度不同。

 

16 一切眾生根性不相同,無始劫來我們的習氣不相同,在這一生當中,我們的生活環境不相同,時代背景不相同,於是就有種種差別,因跟緣都不相同。

 

17 換句話說,我們修行的法門,如果不能針對我們自己的狀況,我們在這一生修學就很難達到目標。達不到目標,這一生又空過了,這很可惜!

 

18 佛告訴我們,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唯一可以達到這個目標,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可以得到圓滿成果的,就是念佛法門。

 

19 你要修念佛法門,你一定要把身心世界放下。所謂「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這世間的一切,沒有一樣你能帶得去!所以我們一定要放下。

 

20 「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警覺到人生一場空,身心世界一切放下,這樣功夫容易得力。

 

21 覺悟這個世間「苦空無常」,這才算是真正覺悟。真正覺悟的人,對於這個世間決定沒有貪戀的心。

 

22 我們活在這個世間,這個世間像個旅館一樣,住在這裡時間很短。好,很好;不好,也很好,何必去計較?幾天就要走了,有什麼好計較的?

 

23 所以樣樣都好,沒有一樣不好。順境好,逆境也好;善人好,惡人也不錯。時時刻刻保持自己的心地清淨平等,這就對了。

 

24 佛在經上常常提示我們:「世間無常,國土危脆」。佛看到諸法實相,他提醒我們要有出離心,不要貪戀這個世間。這是世尊無盡的慈悲!

 

25 如果我們細心冷靜地觀察,這個世間確實如佛所說,「苦空無常」。

 

26 凡夫迷惑顛倒,不知道這個世間是苦空無常,他天天打妄想。打妄想就作凡夫。

 

27 有許多念佛人,雖然學了佛,還天天打妄想,搞貪嗔痴慢,這哪裡是開悟?

 

28 要曉得,開悟的人不造業了;沒有開悟的人,念念都在造業。天天打妄想,天天在造業,這怎麼能往生?

 

29 我們之所以變成六道凡夫,就是天天打妄想,一切法裡頭總是分別執著。與其拿著寶貴的光陰去打妄想,為什麼不拿來念佛?

 

30 你將一生的命光拿去打妄想,你造作的是六道輪回;你要是拿去念佛,那你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完全不一樣。

 

31 我們看自古以來這些祖師大德們,他們的根性、聰明智慧,確實我們比不上,這個我們不能不承認。

 

32 這些祖師大德對於大乘經教,都用了很長時間去研究、去修學,到最後他一切都丟掉,老實念佛,都歸到念佛法門。

 

33 也就是說,在所有一切法門裡面,去尋找,找來找去,最後想想,還是念佛這個法門靠得住。

 

34 念佛這個法門穩當,所以最後都歸到這個法門。歸到這個法門,幾乎沒有一個不成就的。

 

35 真正覺悟的人,對這個世間,決定沒有一絲毫貪戀的心!他一定是認真努力念佛,心是定的,不會隨外面境界轉的。

 

36 真正覺悟的人,一定是老實人。他與人無爭,於世無求,一心稱念阿彌陀佛。

 

37 諸位要覺悟,「苦空無常」這四個字,是現前社會的真相、人生的寫實。

 

38 我們對這個世間不能留戀,要早早地回頭,要辦自己的大事。大事是什麼?死生事大。

 

39 你們要注意聽我講的,「死生」事大,我不是講「生死」事大。

 

40 生死怎麼樣?一個階段,從生到死。死生是活的,死了以後又生,永遠循環不息。

 

41 所以覺悟的人不怕死,真正覺悟的人常常把「死」字掛在頭頂上,警惕自己:死了之後,我到哪裡去生?這是大事。

 

42 死了以後,擺在面前十條路!十法界。你要走哪一條路?

 

43 現在我們在人道,我死了以後到哪一道去?人人都希望走佛道。

 

44 你走的是不是佛道?那得要問:「你的心是不是佛心?你的願是不是佛願?你的言語是不是佛的言語?你的行為是不是佛的行為?」

 

45 果然你的心、願、言、行像佛,這是跟佛學,學得像佛,那你沒錯,你真的走的是成佛之道!

 

46 真正想往生,要記住:自私自利、是非人我、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要淡。斷我們是斷不掉,要減少,一年比一年少,一年比一年淡薄。淨土的氣分要一年比一年濃,往生就有把握了。

 

47 諸位一定要記住:這個世間是假的,「苦空無常無我」!我們要徹底放下,不能有絲毫留戀。

 

48 「人生一場空」,我們一定要看破,我們一定要覺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