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深層了解一個人?觀看他交的朋友?

 

中國古代有很多有學問的人通過觀察人的行為就可預測一個人的未來。比如說,在《呂氏春秋》上就記載著,楚國有一個善於給人看相的人,他給人看相沒有一個會失誤,每一個都看得特別准。楚莊王就很好奇,把他請過來問事。

 

這個人怎麼回答呢?他說:「我並不是能夠給人相面,我只不過是觀看這個人所交的朋友而已。如果這個人是一個布衣百姓,他所交的朋友在家都能夠孝敬父母、尊敬兄長,自己做事很厚道、很嚴謹,對於國家的法令很畏服,這樣的人他的家一定會越過越好,他的身心會越來越安定,這就是所說的『吉人』。

 

如果是一個事奉君主的臣子,他所交的朋友各個都誠實守信、有德行、喜歡做善事,這樣的人他事奉君主會一天比一天好,他的官職會一天比一天地更提升,這就是所謂的『吉臣』。如果我觀察君主,他的朝廷裡有很多賢人,左右事奉的人都是忠誠之士,君主有過失這些群臣都敢於據理力爭、犯顏直諫,那麼這樣的君主他的國家會一天比一天更安定,他的地位會一天比一天更尊貴,天下的百姓對他也會越來越心悅誠服,這就是所謂的『吉主』。所以我並不是會給人看相,我不過是觀察這個人所結交的朋友罷了。」 莊王聽了很高興,也受到了很大的啟發,於是就廣泛地招集賢良之士,自己處理朝政日夜不懈,最後終於稱霸天下。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人所結交的朋友是孝悌忠信的,都是教你怎樣去孝敬父母、尊敬師長,怎樣謹慎厚道的,這個人一定前途無量,而且不會有什麼災禍出現。比如說,今天很多人來參加這個講座,可能就是你的朋友把你騙來的,甚至是朋友把你拽來的,那麼這樣的朋友你要特別地珍惜,這就是你的善友。有這樣的朋友在身邊,他不會讓你做太多的惡事,你的家一定會過得越來越好,身心也越來越安定。(摘自《群書治要十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