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的秘密

早在佛教創立之前,上古的印度婆羅門教就相信咒語的神奇作用。婆羅門教和密教都認為,念誦咒語可以與天神的心靈直接感應而發生效力,咒語似是諸佛菩薩的電報密碼,可以呼應通靈,互相感召。實際上,咒語的神奇作用關係到音聲的秘密。現代科學迄今仍然未能解開音聲與宇宙萬有生命關係的神秘功能之謎。

人類對於音聲的學識,恐怕還只知其能溝通人與人之間、人與動物之間思想感情等,至於利用音聲促進人與動物等的生命,啟發生機,或者感受死亡的秘密,以及植物和礦物等有無音波輻射和反應等問題,還有待於研究。

音聲的振動,可使雪崩,可使玻璃窗破裂,可使人入靜或安睡,亦可使人煩躁不安。據說它還可使動物多分泌乳汁、多產卵,促進動物的生長發育,促使某些植物快速成長。

又據科學實驗,超低音的振動,可使人激動、使人感到疼痛而呻吟,甚至對建築物造成破壞,這是音聲振動頻率不同對自然界和人體所造成的結果。

那麼,由歷代佛教修行者傳承的各種真言咒語,可以振動身體內部的氣脈,使其激發出生命的潛能,超越慣有現象界,而進入神妙的領域,甚至可以啟發神通和高度的智慧,這是可以理解的。

宇宙意識是音波頻率;真言也是音波頻率,二者的頻率相等時,就因共鳴而相應,所以就能產生不可思議的效力。咒語本身單調而複雜,但念誦起來卻很靈驗。所謂單調,因它是許多單音的組合,猶如蟲鳴、鳥叫,或如密雨淋淋,但聞一片淅瀝嘩啦之聲,洋洋灑灑。

所謂複雜,因它把許多單音參差組合,構成一個自然的旋律,猶如天籟地籟,悠揚肅穆,使人回歸自然進入空靈的境界。


尊勝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墨寶種子字「嗡阿吽」

誦 嗡阿吽,即使拿一杯水,點個香都念「嗡阿吽」。

「嗡」表示毘盧遮那佛、大日如來的功德力;

「阿」代表什麼?無量光、無量壽,代表阿彌陀佛;

「吽」代表什麼?以持戒、忍辱成就的不動如來、阿閦佛。

尤其是阿閦佛,他發願幫助三惡道的眾生,所以只要念「吽」,三惡道的眾生便能吃到東西。

因此無論如何,至少念「嗡阿吽」,有這樣的信心,內心一定感覺歡喜,這就是我們生命的泉源。


達真堪布:神奇的三個字,給你力量和加持!

我們每天都做簡供,簡供的詞句雖然簡單,但卻包含了會供修法的所有內容。

首先是「嗡啊吽吙」,這是加持供品。通過這四個種子字的力量,才能讓我們所準備的供品清淨圓滿。

如果我們準備的這些供品來源不清淨或者本身有污染,佛菩薩就無法受用,這樣我們就無法供養到諸佛菩薩。所以供品一定要清淨。

做供養的時候,供養者的發心也非常重要,發心要清淨,最好不要有貪嗔痴慢疑、私心雜念等煩惱。

若是有不好的念頭或者發心不清淨,是最大的染污。這樣,不管是會供過程,還是會供的功德,都不會達到圓滿。  

我們作為凡夫,很多時候很難做到發心或供品完全清淨,那麼我們可以憑借種子字的力量,憑借諸佛菩薩的力量——諸佛菩薩的力量也是種子字的力量使發心清淨,清淨供品。

「嗡啊吽」三個字代表了三世一切諸佛的身口意。我們可以憑借三世一切諸佛身口意的加持,通過「嗡啊吽」這幾個種子字的力量,來達到我們的目的。

我們都要相信咒語的力量,如果你不相信或者對此沒有堅定不移的信心,就很難得到這種力量和加持,所以信心是很重要的。


為什麼藏傳佛教《三字咒》具有驚世駭俗的功德?

三字明咒-7.jpg

三字明字體-3.jpg

 

一些人可能不知道何謂佛教,也不了解藏傳佛教有何秘密,卻懂得哼唱六字大明咒。與六字大明咒相比,《普賢王如來三字明咒》在漢地影響力相對小一些,但同樣不可以忽視。若要深入了解藏傳佛教,普賢王如來之地位非同一般,三字明咒也是如此。

普賢王如來本來無相,遍滿虛空。

【發音】

英文音譯:Om Ar Hum

漢語拼音:Weng A Hong

漢字音譯:嗡啊吽

【說明】

《三字咒》三字明,又稱為金剛誦,是佛教之藏密主教金剛總持即本初法身佛普賢王如來的根本咒,代表佛的三密和三身,充滿宇宙和生命的根本法音。三字也是印度梵文聲母的總綱,三世諸佛的真實身語意之心髓,堪為一切佛咒之王、一切佛咒之本,是諸咒之母,也是諸佛菩薩身語意的根本種子字,而一切心咒猶如諸佛菩薩的命根,此咒能成就所有咒語功德。

【淵源】

《瑜伽大教王經》說:嗡(古譯為“唵”)字是大遍照如來(即毘盧遮那佛),啊(古譯為“啞”)字是無量壽如來(即阿彌陀佛) ,吽字是阿閦如來(即不動佛)。

《密集續》與《八大法行續》等續部中,唯一讚揚這一咒語。

《大圓滿續》中說,此咒能焚淨六道輪迴種子。

最為流行的觀音菩薩心咒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吽”,便概括了“嗡”字與“吽”字的咒身,其中“嘛呢叭咪”四字之音,都是“啊”部音的變化妙用。如淨土宗常念的“阿彌陀佛”中的“阿”,便是屬於“啊”字部的開口音。

藏地流傳最廣的咒語,是蓮花生大士心咒“嗡啊吽、巴匝咕嚕巴瑪悉地吽”,其中的開首即是三字明咒。

【解釋】

“嗡”,是宇宙原始生命能量的根本音,也是形而上天部的聲音,它含有無窮無盡的功德。若就人的身體而言,它是頭頂內部的聲音,是人體之氣轉向腦部所發之聲,和人自掩蓋耳朵時自己所聽到心臟與心脈流動聲音相近。五方佛中佛部的聲密,表示佛的身密,白色,化身。象徵五方佛報身圓滿,報身佛的心咒。

“啊”,是開闢宇宙萬有生命生發的根本音,也是形而中人部的聲音。是人體之血轉向心部化而為氣所發之聲,也是氣轉而至喉所發之聲,內聞為無聲之聲,開口即聲。“啊”字是開口音,是世間一切生命開始啟發的聲音。五方佛中蓮花部的聲密,表佛的口密,紅色,報身。象徵法身不變圓滿,法身佛的心咒。

“吽”,是萬有生命潛藏生發的根本音,也是物理世間的地部的聲音。就人體而言,“吽”是生法宮的聲音,氣下降到臍輪則是“吽”字音。“吽”音通一切音,表五方佛之心。是五方佛中金剛部的聲密,表佛的意密,藍色,法身。象徵化身蓮師尊前圓滿,如釋迦摩尼佛、蓮花生大士等之所有化身佛的心咒。

【效用】

“嗡”的念誦,可以調和陰陽,使虛症得補、實症得瀉。最低效果,也可以使頭腦清醒、精神振發。如果傷風感冒,若連續不斷念此音,可以使頭部發汗,自然而愈。

“啊”,可以開啟身體內部五脈輪結,清理五臟六腑間之各種宿疾,可以體會內臟氣脈震動的效果。

“吽”可以震開脈結,促進新陳代謝,啟發新的生機與契機,最少可以達到健康長壽的效果。

【功德】

“嗡啊吽”能斷除煩惱之根三毒:“嗡”,清淨貪之毒; “啊”,清淨瞋之毒;“吽”,清淨痴之毒。可獲得身、口、意的成就;三傳承(密意、持明、口耳)命脈;獲得三身持明果位;消除三世一切的罪障;勾召天、魔、人;成辦六度波羅密;去除外道的詛咒;摧滅五毒魔軍;到達普賢王如來本初淨土;獲得法報化三身成就。

【意義】

1、外在意義。“嗡”淨化一切身惡業(身有三惡:殺生、偷盜、邪淫);“啊”淨化一切語惡業(語有四惡:妄語、惡口、綺語、兩舌);“吽”淨化一切意惡業(心有三惡:貪、瞋、痴)。

2、內在意義。“嗡”淨化脈,淨化一切認知,也是形色的精華;“阿”淨化氣,淨化一切聲音,是聲音的精華;“吽”淨化明點,淨化心及其思想、情緒,是心的精華。

3、深層意義。“嗡啊吽”表蓮花部諸佛的三身:“嗡”是法身,表阿彌陀佛;“啊”是報身,表觀世音菩薩;“吽”是化身,蓮花生大士。

4、秘密意義。“嗡啊吽”帶來心性三個層面的證悟:“嗡”帶來源源不斷的能量和慈悲的證悟;“啊”帶來光輝的自性證悟;“吽”帶來虛空般的明點的證悟。

【故事】

普賢王如來,另音譯為“阿達爾瑪佛”。“普賢”,另譯“妙密”,是“普遍而賢善地充滿一切時空”的意思。又稱法身普賢,密宗無上瑜伽部信仰的本初佛、原始佛、最高佛,盛行於藏傳佛教寧瑪派即蓮花生大士傳承的紅教。

普賢王如來本來無相,遍滿虛空,但為權宜方便故,法身之外現體像:面相慈和,頭長肉髻;但不穿袈裟,多為裸體,表空明澄澈;雙手結禪定印,雙足跏趺於蓮花寶座中央,表法爾如是、無有造作。顯宗皆為單身;密宗多為雙身,表智慧空性雙運、空樂不二。普賢王如來的身色有多種,最普遍為藍色,表清淨無染智如虛空。

寧瑪派認為,普賢王如來是本初佛,為法身佛,也是宇宙中第一個不歷修持而自在佛陀,象徵了一切眾生心中所本然具足的光明本性,即如來藏、清淨佛性、本來面目。金剛薩埵普賢菩薩為報身佛,而大黑天為化身佛。寧瑪派認為其最高法門的大圓滿法即是源起於他,經蓮華生大士傳入西藏。

為什麼藏傳佛教《三字咒》具有驚世駭俗的功德?


普賢王如來 / 阿達爾瑪佛,十六地之法身佛,本初佛(Adi buddha)

(金剛總持是梵文「伐折羅陀羅」(Vajra dhara)的音譯,藏文為「多傑羌」(Dorje chang)祂是根本佛普賢王如來(阿達爾瑪佛,十六地之法身佛,本初佛(Adi buddha),在東密(日本佛教之「真言宗」),唐密(華夏密宗)稱為「摩訶(大)毘盧遮那佛」,佛教顯宗稱為「威音王佛」)所示現之報身。其身天藍色象徵光明清淨,真常不變的本心真性,無限,無邊,無際猶如虛空蔭護萬物,超出一切凡俗概念(言語道斷,心行處滅),卻又具足無所不含的功德。

左手持金剛鈴表智慧、右手持金剛杵表方便(慈悲),雙手於胸前交叉執持鈴杵意即「悲智雙運」「空有(樂)不二」。「金剛總持」總攝一切三寶、三根本,乃其「本地」(三世一切諸佛的總身,所有密續傳承之本源,一切本尊之本體與總集身),祂是「金剛乘」(佛門無上密乘) 傳承加持的根本源頭,亦即密教的「總祖師」,每一個佛門密乘的修行人,皆視其根本傳承上師如同金剛總持之化現(故曰「視師如佛」)

「金剛總持」之下有「五方五佛」--「中央毘盧遮那佛」(大日如來)、「東方阿閦佛」(不動如來)、「西方阿彌陀佛」、「南方寶生佛」、「北方不空成就佛」,這「五方五佛」又稱「五大金剛持」。

「金剛薩埵」(亦即佛教顯宗之「普賢菩薩」)是「五方五佛」的「法王子」,故稱為「第六金剛持」。在佛門密乘,每一位具德的金剛上師皆稱「金剛持」,而他們那傳承加持力的源頭就是來自「金剛總持」。比如藏密白教(迦珠派)「大手印法」(Maha mudra)之傳承,就是源自報身佛金剛總持:

本初佛金剛總持(第一代傳承祖師)-寶意童子-寶上童子-薩惹哈-尼古瑪-帝洛巴(Tilopa)-那洛巴(Naropa)-馬爾巴(Marpa)-密勒日巴(Milarepa)-岡波巴(Gombopa)-第一世大寶法王「杜松虔巴」(Dusum Khyenpa),一直傳至現在第十七世大寶法王「伍金赤列多傑」。故在藏密白敎(迦珠派)之[皈依境(又稱「皈依樹」)唐卡當中,金剛總持乃是位列正中央之主尊,在其眾多修法儀軌之起首,往往均會唱誦「金剛總持祈請文」,透過依仗自金剛總持以來歷代傳承祖師之加持,令修法速得圓滿成就)

FROM / 蘇宧རྡོ་རྗེ་འཆང


只要聽聞,三生之內即可成佛!【普賢王如來大力祈願文】

《普賢王如來祈禱能顯自然智根本願文》(THE PRAYER OF KUNTUZANGPO)

《普賢王如來祈禱能顯自然智根本願文》(THE PRAYER OF KUNTUZANGPO)亦有譯稱《能顯自然根本智普賢王如來祈願文》、《普賢王大力願頌》…等名,是『大圓滿』北伏藏系統的教法。

《普賢王如來祈禱能顯自然智根本願文》密意深廣不可思議,功德殊勝難以量度。依暫時上的功德利益而言,此祈願文能平息地水火風四大元素的不協調;依究竟上的功德利益而言,此祈願文實為成佛的捷道。

普賢王如來祈禱文,這是由無上瑜珈密裡面選出來的,祈禱文裡面,會對所有佛法實相有很深的解釋。普賢佛示現了很多法、很多事。他本身表示一尊佛,同時也表示了我們每一個人的自性。所以,這篇祈禱詞可以說是普賢佛的祈禱詞,也可以說這個祈禱詞是由寫這個祈禱詞的人所來祈禱的。因為普賢佛就是表示我們一切眾生的本性,這篇祈禱詞也可以說是我們對自己內心之自性的祈禱。

《普賢王如來祈禱能顯自然智根本願文》(THE PRAYER OF KUNTUZANGPO)亦有譯稱《能顯自然根本智普賢王如來祈願文》、《普賢王大力願頌》…等名,是『大圓滿』北伏藏系統的教法。

《普賢王如來祈禱能顯自然智根本願文》密意深廣不可思議,功德殊勝難以量度。依暫時上的功德利益而言,此祈願文能平息地水火風四大元素的不協調;依究竟上的功德利益而言,此祈願文實為成佛的捷道。

普賢王如來祈禱文,這是由無上瑜珈密裡面選出來的,祈禱文裡面,會對所有佛法實相有很深的解釋。普賢佛示現了很多法、很多事。他本身表示一尊佛,同時也表示了我們每一個人的自性。所以,這篇祈禱詞可以說是普賢佛的祈禱詞,也可以說這個祈禱詞是由寫這個祈禱詞的人所來祈禱的。因為普賢佛就是表示我們一切眾生的本性,這篇祈禱詞也可以說是我們對自己內心之自性的祈禱。

法界輪涅諸幻相,一根二道成二果,覺與無明所變現,由我普賢廣大願,

令一切於法界宮,現前證得佛陀位,真如體性本無為,法爾廣大不可思,

輪迴涅槃名原無,明瞭法爾即佛陀,眾生無明輪迴轉,普願三界有情眾,

斷惑圓證真實義,我普賢王如實說,真如實際離因緣,空性圓具本覺智,

內外增減過犯無,失念黑暗心垢離,體性明空無過染,本覺清淨原安住,

三界毀壞亦無畏,不著貪欲五濁塵,自顯無別自然智,本淨無色無五毒,

自性明照未嘗礙,清淨自性即五智,於此五智成熟中,生起五方原始佛,

智慧增廣進詣時,生起文佛四十二,由顯五智威光力,生起六十飲血尊,

本體元明未嘗迷,我是原始本初佛,由佛所發大願力,三界輪迴有情眾,

了知自然本覺智,增廣無上大智慧,無間相續我變現,俱胝等流應化身,

應由有求善調伏,由我慈悲祈禱願,三界輪迴有情眾,六道苦處悉解脫,

迷諸惑幻無始眾,由不正知失本明,由失正念住黑暗,彼即無知顛倒因,

從彼驚恐悶絕中,念動甦醒生怖畏,自他貪瞋起執持,習氣薰染漸增長,

隨行習性逐生死,五陰熾盛苦惱逼,滋生無間五毒業,成為眾生惑幻因,

即不正知與失念,由佛所發大願力,皆自了知明覺性,俱生無明蔽本覺,

生起失念散亂心,分別無明逐塵境,分立自他二執取,俱生分別二無明,

即是眾生顛倒因,由佛所發大願力,令諸輪迴有情眾,消除失念黑暗坑,

清淨能所二妄執,了知本具自明性,心著二執起猶豫,形成微細貪著心,

習氣薰染漸增長,於衣食伴侶財處,以及五欲親眷等,貪著欲樂熾熱惱,

彼令世間惑幻生,由是二取業無盡,貪嗜果報成熟時,生貪欲惱餓鬼中,

常受難忍饑渴苦,由佛所發大願力,普令貪欲諸有情,不捨外來貪欲境,

不取內生貪著根,自心覺了寬坦住,任持安住自明覺,轉成妙觀察智道,

外境所顯諸幻相,念動微細怖畏生,從此增長瞋習氣,忿起怨敵殺害心,

瞋恚果報成熟時,長受地獄苦煎熬,由佛所發大願力,令趣六道諸眾生,

瞋恚猛烈生長時,自心放鬆莫取捨,任持安住自明覺,轉成大圓鏡智道,

由於自心高舉起,於他生起憍慢心,如是猛烈勝憍慢,自他欺淩而苦惱,

彼業果報成熟時,暫生天道報盡墜,由佛所發大願力,令憍慢心諸眾生,

覺了自心寬坦住,任持安住自明覺,轉成平等性智道,由二執薰染習氣,

自讚毀他痛苦業,增長鬥爭疑妒心,投生殺戮非天處,果墮泥犁地獄中,

由佛所發大願力,嫉妒鬥爭生起時,莫起怨敵心鬆坦,任持安住自明覺,

轉成成所作智道,不正念捨及散亂,有藏惛沉和妄念,惛睡懈怠愚癡者,

果感畜生無依怙,由佛所發大願力,令心愚癡黑暗者,發露淨心住正念,

轉成法界體性智,三界所有諸眾生,真如體性與佛等,失念故成顛倒因,

無間造諸無義業,猶如夢幻趣六道,我是最初普賢佛,化身調伏六道眾,

我普賢王廣大願,令諸眾生一無餘,無盡法界成正覺,阿  吙

具慈瑜珈大力者,了知自明離惑幻,已發如是廣大願,聞持此願諸眾生,

於三生內必成佛,或於日月蝕時日,風暴雷發地動變,或於冬夏至年節,

發心自修為普賢,與眾虔敬誦此願,令諸三界有情眾,由彼瑜珈行者願,

滅苦解脫生死海,獲證究竟佛陀位。

~ 願共道彼岸乘金剛乘,無上教法護持宏揚!上師蓮華生密意傳承,永恆住世如意吉祥! ~ 

能顯自然根本智普賢王如來祈願文

【普賢王如來祈禱能顯自然智根本願文】密意深廣不可思議,功德殊勝難以量度。依暫時上的功德利益而言,此祈願文能平息地水火風四大元素的不協調;依究竟上的功德利益而言,此祈願文實為成佛的捷道。

普賢王如來祈禱文,這是由無上瑜珈密裡面選出來的,祈禱文裡面,會對所有佛法實相有很深的解釋。普賢佛示現了很多法、很多事。他本身表示一尊佛,同時也表示了我們每一個人的自性。所以,這篇祈禱詞可以說是普賢佛的祈禱詞,也可以說這個祈禱詞是由寫這個祈禱詞的人所來祈禱的。因為普賢佛就是表示我們一切眾生的本性,這篇祈禱詞也可以說是我們對自己內心之自性的祈禱。

漢譯:根松成林曲傑嘉才仁波切

(註:原著藏文為掘藏法,仁波切根據本傳承之教授,及自身修持之內證覺受和理解,譯成漢文。其中內容有本傳承獨有的,也有與其他傳承共通之處,特此說明,望見聞者共沾法益。)

原始本初佛普賢王如來為度六道一切有情眾生,發不可思議勝妙大願,使一切有情眾生不由自主,超脫輪迴,即可成佛。功德無量。尤其在不吉祥、遇動、大災大難或高山風口、江海岸邊、眾生聚集處念頌大願文,極其殊勝,無量功德,眾生聽聞後三世之內即可成佛。

………………………………

(歡迎轉載廣布,請保持檔案完整,勿修改檔案內容,亦請勿作商業營利用途。)


達真堪布:「嗡啊吽」的功德,神奇不可思議!

我們每天有很多修法,尤其是「嗡啊吽」三個字。

最重要的是上師瑜伽,上師瑜伽里有種子字「嗡啊吽」三個字的修法,就是要觀想「嗡啊吽」三個字。

很多人不會觀,也不太熟悉。

如果你知道了「嗡啊吽」三個字的寫法,會寫了,觀想的時候就很容易觀出來。你不知道它的結構,觀想的時候就很難觀出來。你知道了它的含義,對觀修也起非常的作用。

「嗡啊吽」三個字,它的含義很深,是諸佛身口意的種子字,也是諸佛身口意的精髓、精華,完全能代表佛的身口意。

佛的身口意的力量都在「嗡啊吽」三個字裡,不能小看這三個字。

這三個字的力量非常的大,含義非常的深,作用也非常的大。

在不同的層次,它有不同的作用;

在不同的境界里,有不同的含義;

在不同的儀軌里,它有不同的解釋。

也可以說,八萬四千法門都包含在「嗡啊吽」三個字裡面;

所有的諸佛菩薩、本尊、空行的加持力量都在「嗡啊吽」三個字裡面;「嗡啊吽」的作用面也很廣、很大,有很多修法里有「嗡啊吽」的修法。

做火施、做會供等很多種類的修法里,都有「嗡啊吽」的修法。

平時也是,通過「嗡啊吽」的力量,所有的萬物、這些東西都可以做佈施、做供養。

「嗡啊吽」三個字有不同的力量,「嗡」能清淨,「啊」能增長,「吽」能變、能變化所需要的。

比如,今天要供養一朵花。先念「嗡啊吽」,第一個,花能夠清淨。第二個,花能增長,能增長到象盡虛空、遍法界的那麼多。第三個,能變,供養的就不是一朵花,能變成所需要的。

就是這樣,「嗡啊吽」三個字的力量非常大。我們平時做佈施,比如,有剩菜、剩飯,也可以先念「嗡啊吽」,就做佈施了。

現在有這樣的情況,就是不能剩菜、剩飯,剩菜、剩飯都不能扔,就執著這個。雖然吃飽了,怕剩了,還吃,那不撐著了嘛!剩菜、剩飯都已經腐爛了、變壞了,還在吃,認為不能浪費,覺得這樣就不浪費了。非得要自己吃,自己都吃光了,才算是沒有浪費了?

不要太執著了,沒有事,還有其它眾生呢,還有很多無形的眾生都想吃,都需要,而且特別想吃。

你在那兒吃飯的時候,他在那兒也很饞嘴,你把這些都自己吃了,一點點也沒有給他剩,他在那兒多失望啊,所以不要太執著了。

還有的人是必須得剩一點,因為有眾生要吃,必須要剩。自己還沒有吃飽,就不敢吃了,給他剩點,這也不對。都是沒有隨緣,都執著了。你剩了,吃飽了,就不要再吃了,這是隨緣。吃飽了,再吃,就把自己害了;東西已經壞了,還吃,就又把自己的肚子吃壞了。

我們的身體現在是個工具,是利益眾生的工具。你已經發菩提心了,身口意都已經供養給一切父母眾生了,都供養給佛菩薩了,供養給上師三寶了。

所以,我們現在的身體已經不是屬於我們自己了,是上師三寶的,是利益眾生的工具。我們現在要學佛、要修行,是為了什麼?就是為了成佛、為瞭解脫。解脫、成佛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救度眾生。

所以,為了利益這些眾生,為了修行,一定要保護好自己的身體,一定要珍惜自己的生命。珍惜自己的生命,保護自己的身體,這也是利益眾生。因為眾生需要我們修行成佛,我們成佛了,才可以度化他們。

眾生需要我們的幫助,所以不能把自己的身體弄壞了,不能不珍惜自己的生命。要吃好、喝好、穿好、休息好。吃不好,對身體有害。住不好,對身體也有害。休息不好,對身體也有害。

身體很重要,現在是屬於眾生的,屬於上師三寶的,是利益眾生的工具。不屬於我們自己的,所以我們不能隨便傷害它,不能不珍惜它。

你特意、非得把壞的東西都吃了,這是不如法的。剩飯、剩菜、還有壞的那些東西,你都可以做佈施。

念「嗡啊吽」,要相信諸佛菩薩身口意的力量,要相信「嗡啊吽」三個字的力量,雖然是剩飯、剩菜、不好的東西,但是沒有事,我們有咒語。我們可以念「嗡啊吽」,念「嗡啊吽」都能變的清淨,還能增長,還能變,變成他們所需要的東西,那些眾生都能得到自己所要的東西。

除了剩飯、剩菜、還有其它日常所用的,如每天做飯、洗菜時用的水;好幾次上衛生間時用的水;洗臉、洗澡時用的水,這些水都可以做供養,都可以做佈施。

很多那些餓鬼道的眾生都需要水,都需要這些東西。可以念「嗡啊吽」,「嗡啊吽,嗡嘛呢唄美吽」。念觀音心咒,發一個慈悲心,這樣,他們就能得到解脫,能種下善根。

發心很重要,不用疑問。我這樣發心,他們能得到嘛,他們能收到麼?能得到,不用懷疑。


三壇真言:唵啞吽

妙吉祥觀身儀云:

唵字,形為毘盧,頂上作佛壇。

啞字,形為彌陀,口中作法壇。

吽字,形為阿閦,心內作僧壇。

瑜伽教王經云:

唵是佛部,成身金剛。

啞是蓮花部,成語金剛。

吽是金剛部,成心金剛。

是故,三業相應,三壇即成。

然後一念,持此咒心,理果,決定現證成也。

************************

三字總持咒:唵啞吽

瑜伽大教王經云:

唵字是大遍照如來。

啞字是無量壽如來。

吽字是阿閦如來。

三字明咒-6.jpg


密教的根本咒三字明“嗡阿吽” 解密 Om Ah Hum

普賢王如來-2.jpg

金剛總持普賢王如來本來無相無不相,是則無上正等無相相,遍滿虛空不虛空,即是大樂穹空。

三字總持真言 唵阿吽-1.jpg

神奇的三個字,一切咒的源頭,咒王的秘密,不僅長功德還能降災魔

三字明「嗡阿吽」中的秘密

「嗡啊吽」三個字,它的含義很深,是諸佛身口意的種子字,也是諸佛身口意的精髓、精華,完全能代表佛的身口意。佛的身口意的力量都在「嗡啊吽」三個字里,不能小看這三個字。它是咒中之王,是一切咒的源頭,也是諸咒之母,這在若干密續中多有提及。

《嗡阿吽》三字明,又稱為金剛誦,是佛教之藏密主教金剛總持即普賢王如來的根本咒,代表佛的三密和三身。

《嗡阿吽》三字明是密宗的根本咒,也是充滿人類宇宙的根本法音。是修持密宗法教中,極為重要咒音,對此三字總持圓滿廣大功德。

僅僅《嗡阿吽》三字,就有無量無邊法門,能由此而離諸三業煩惱,證得一切三身體性圓滿成就。

頂輪、喉輪及心輪分別有藏文白《嗡om》字、紅《阿ah》字及藍《吽hum》字。

實際上《嗡阿吽》三字,也是印度梵文聲母的總綱。 

《嗡》代表佛的身密,白色,化身;
《阿》代表佛的口密,紅色,報身;
《吽》代表佛的意密,藍色,法身。
   
《嗡》:象徵五方佛的種子字、報身佛的心咒
《阿》:象徵普賢王如來等、法身佛的心咒
《吽》:象徵如釋迦摩尼佛、蓮花生大士等之所有化身佛的佛號與心咒

《嗡阿吽》:能斷除三毒,所謂三毒就是貪瞋癡,而所有八萬四千種的煩惱,其根源就是三毒。

《嗡》:清淨貪之毒;
《阿》:清淨瞋之毒;
《吽》:清淨癡之毒。

《嗡阿吽》三字明是充滿人類宇宙的根本法音。佛部、蓮花部、金剛部的聲密。

《嗡》,我們自己心臟跳動,血脈流動的聲音就是「嗡」音。它是宇宙原始生命的根本音,它含有無窮無盡的能量,表示佛的聲密。

《阿》,人出母胎,呱呱墜地,開口第一聲就是「啊」音。它是宇宙開闢,萬有生命生發的根本音,是人與動物諸生命的開口音,具有無邊無際的功能,是蓮花部的聲密。

《吽》,物質世界,天上雷鳴,地下地震,都是「吽」音。它是萬有生命潛藏生發的根本音。它具有無限無量的生發功能,是金剛部的聲密。

我們要做供.養,可以用「嗡啊吽」來加持。不僅能夠使供品獲得清凈,也可以清除周圍環境,還可以幫助我們消除三業的罪垢。我們把用咒語加持過的食品,以清靜的發心來供養十方諸佛菩薩。

我們平時有剩菜、剩飯,也可以先念「嗡啊吽」來做布施。要相信諸佛菩薩身口意的力量,要相信「嗡啊吽」三個字的力量,雖然是剩飯、剩菜,但是沒有關係,我們有咒語。我們念「嗡啊吽」都能變的清淨,還能增長,還能變,變成他們所需要的東西,那些眾生都能得到自己所要的東西。

隆蓮老法師在傳授《文殊法》的時候說:「嗡啊吽,嗡啊吽,在我們實際的修行當中,如果遇到一些境界,分不清是佛是魔,或者一些恐怖的境界,都可以念嗡啊吽、嗡啊吽。如果是魔,那自然就隱退了。」

所以,僅僅是口誦嗡啊吽三字,即可感應到諸佛之心,從而獲得無量的福德。當我們布.施供.養時,念「嗡啊吽」功德非常殊勝!不僅能夠清除我們三業的罪垢,還可使心中所求如願!

嗡(ong)阿(a)吽(hong)
嗡(ong)阿(a)吽(hong)
嗡(ong)阿(a)吽(hong)

《嗡om》音是宇宙原始生命能量的根本音,它是形而上天部的聲音,含有無窮盡的功能,“嗡”是“中脈音”,是“梵穴輪音”。

在人體而言,“嗡”音是頭頂內部的聲音。內聞時,它的聲音與自己所聽到的心臟與血脈流動的聲音相近。

發這種音時,需要用圓型的口腔共鳴器和唇型來表達它,形成一個圓滿的圓形。

《嗡om》的念誦,可以調和陰陽,使虛症得補,實症得瀉。最低效果,念誦此音,最低效果可使頭腦清醒,精神振發。假如傷風感冒,連續不斷念此字“嗡”音,可使頭部發汗,不藥而愈。

《阿a》是開闢宇宙萬有生命生發的根本音,也是形而中人部的聲音。

《阿a》字是開口音,人出母胎,呱呱墜地,開口第一聲就是《阿a》音,是世間一切生命開始啟發的聲音。 

如淨土宗常念誦的《阿彌陀佛》,便是屬於密宗《阿》字部的開口音,也可以說是蓮花部的基本聲密。

是人體之血轉向心部化而為氣所發之聲,也是氣轉而至喉所發之聲。內聞為無聲之聲,開口即聲。

若懂得《阿a》音部的妙用,就可以打開身體五脈輪結,同時也可以清理臟腑之間各種宿疾,修之持久,可以體會內臟氣脈震動的效果。

《吽hong》是萬有生命潛藏生發的根本音,也是物理世間地部的聲音。天上雷鳴,地下地震,都是“吽”音。氣下降到臍輪則是《吽》字音。

藏密特別重視《吽》音,以《吽》音通一切音,表五方佛之心:觀想《吽》字,可以轉【貪嗔癡慢疑】五種煩惱成為光明的佛的五種智慧。

就人體而言,《吽》是生法宮的聲音,懂得以《吽》部音念誦,可以震開脈結,促進新陳代謝,啟發新的生機與契機,最少也可以達到長壽的目的。

例如,我們日常所念誦觀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吽》,便概括了《嗡》字與《吽》字的咒身,至於其中《嘛呢叭咪》四字之音,都是《阿》部音的變化妙用。

實際上《嗡阿吽》三字,也是印度梵文聲母的總綱,因此,只用此三個字的發音,組合成為一句咒語,便是普賢王如來的三字根本咒。

 

回向:弟子願以持咒之功德,祝福家人親朋及一切有情眾生事事如意,富貴安康,家族興旺,六時吉祥!


三字總持真言 唵阿吽-2.jpg

修持方法

1.打坐時,臀下墊二寸高墊子。
首先調姿勢:無論採用哪種盤腿姿勢(單盤、雙盤或散盤),首先都把臀部稍往後撅,身體稍往前傾,讓尾閭穴懸空。
頭稍往下垂,視線落于前方一米距離處。
上半身與下半身之間非垂直,而是斜直。身體重心落於兩腿之上。
接著調呼吸:一上座第一口氣先往外呼,把肚子裡的氣呼乾淨,然後用鼻孔吸氣直達丹田,憋住三五秒鐘,再用嘴巴將氣呼出,呼淨。
即用鼻吸口呼、吸滿呼盡的方式深呼深吸數次。

呼吸順暢之後,身體自然放鬆,兩肩下垂。
若手較長,手心較熱,能量較足者,手掌向上攤開分別放於兩膝之上;若手較短,身體較弱者,手掌向下攤開,放於兩膝之上;一般人兩手結“金剛降魔印”放于丹田前方。 
接著調意識:把意念放於眉心,輕鬆自然地往前觀。
同時把身體空掉,觀想身體至頸部為蓮花杆,頭為蓮花苞,觀想蓮花苞綻開。

念三字明時先吸氣,把氣吸至丹田,把肚子吸滿,憋三至五秒鐘後,開始念“嗡——”,把氣念盡,肚子念凹。
接著用同樣的方式吸氣,再念“阿——”,最後念“吽——”。
吸氣時不念,呼氣時念。念時,注意力和觀想仍然放於頭部。
念“嗡”和“吽”時,舌頭往上抬,貼著上顎。

第一步為破,念“嗡”時,觀想周圍不好的磁場全部散開,同時觀想自己舊的思想觀念、不良習慣、壞毛病和業力全都散開,從體內釋放出去,消散於虛空中。

第二步為立,念“阿”時,觀想所有美好的事物從遙遠的天邊向自己圍攏過來,好的能量、白色的物質包圍著自己,並灌滿自己全身。

第三步為施,念“吽”時,觀想自己全身放光,能量從自己身上散發出去,讓周圍的人、宇宙的一切眾生皆受益。

《嗡阿吽》三字咒語的廣大功德
密宗念誦咒語修持方法,主要是利用一種特別音符,震動我們身體內部氣脈,使它激發生命潛能,以超越慣有的現象,通於人天之間極為奧秘的至理明言,進入極神妙之領域,啟發神通與般若智慧。

“嗡、阿、吽”三字明是修持密宗法教中,極為重要咒音
對此三字總持圓滿廣大功德上,上師曾經作精要開示:[嗡、阿、吽]表三身性的圓滿,即是法報化三身、大手印身。
此三字除了在生起次第有清淨三業,轉三業為三密的功德之外,普賢是普遍而賢善地充滿一切處所,無時無處而存在的意思。

在大手印或大圓滿的[且卻、妥噶],或在圓滿次第、金剛誦法方面,皆有許多成佛修持大法。

故僅僅[嗡、阿、吽]三字,就有無量無邊法門,能由此而離諸三業煩惱,證得一切三身體性圓滿成就。

當師父在修法時,開始都會念此三字,此即召請十方諸佛如來,並與法界融結成一體,亦是圓成三身體性的重要秘密。
此三字即是大手印心亦是一切身口意,法界秘密功德,是我們成就一切法報化三身,六大神通功德體性之光明,現起一切神通之來源。

總之,“嗡、阿、吽”咒語之廣大無量無邊功德神力,以及咒語的音聲與人體的關係,的確不是以片言片語或文字可盡其妙、講其究竟的。
也唯有親入佛性妙海,方能真正明白,諸佛如來之廣大功德體性,到了如何圓滿之境?
否則若只以凡夫心來測佛心,一個是[識]+一個是[智],一個是墮落六道生死輪回,一個則是成就虛空菩提,兩者是無法相比的。


【三字總持咒~唵啊吽】意義、應用、功效、總結

顯教的問候語是:阿彌陀佛,密教的問候語是唵啊吽,由此可見這三字總持咒,在密教盛行的地區,是多麼的普遍被應用。

一、唵啊吽的意義
持唵字:一切真言之母,即身金剛,也為身輪方便,淨化身業,攝供養觀也,供養一切諸佛菩薩龍天護法。
持啊字:一切字之母,即語金剛,也為口輪方便,淨化口業,攝禮拜觀也,禮拜諸佛菩薩。
持吽字:真心種子,即意金剛,亦為意輪方便,淨化意業,攝迴向發願觀也,發願迴向淨土。

二、唵啊吽本身就是佛菩薩種子字
唵字:是大遍照如來,即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的變相,也是大白傘蓋佛母、不空供養寶菩薩、金剛寶菩薩、金剛花菩薩---等等的種子字。
啊字:菩薩---等等的種子字。
吽字:是阿閦如來,東方琉璃光佛的本身,也是阿閦如來、憤怒持金剛菩薩、金剛夜叉明王菩薩----等等的種子字。

三、唵啊吽的應用
1.密咒圓因往生集:用三字總持一切法義,世尊成佛時,就持這個咒來解決魔界的干擾問題。
2.準提陀羅尼經會釋:三解脫門,空解脫門;觀一切法自相皆空,無相解脫門;觀一切法遠離諸相,無願解脫門,觀一切法遠離所願。
3.賢首五教儀:照觸諸魔用,只要觀想唵啊吽加持身心,身體就會變成毗盧遮那佛,甚至變成阿彌陀佛、阿閦佛、乃至觀世音菩薩---等等,這時身上會發出紅色的光,使來干擾的魔,一接觸到這光,
就如同火燒乾草,一下就燒得乾乾淨淨。
4.焰口施食儀:三皈依讚要用唵啊吽。
5.施食壇儀:施食及變食〈供養〉時要念此咒,可淨化食物,使食物變得無量無邊,轉化成眾生皆可食用。
6.三時繫念儀範:接引眾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也可以念這個咒。

四、唵啊吽的功效
唵字:淨化
啊字:無量
吽字:轉化

五.總結
1.咒語是佛經的精華,是佛救度眾生的大悲心。
2.念唵啊吽時,能淨化自己跟眾生的身語意三業,無量無邊的眾生都能得到清淨。
2.持誦三字總持咒時,也等於持誦許多佛菩薩名號,持一個種子字代表一尊佛菩薩,唵啊吽代表很多佛菩薩,所以持三字總持咒等於持很多佛菩薩本尊。
3.持咒時要觀想那種子字所代表的佛菩薩。
4.念這麼短的一個咒,可以跟這麼多佛菩薩結緣,是一個很划得來,很簡易的法門。
5.修持金剛念誦法時,修行者能跟本尊合一,契入理性法體。

果勝彙編


海濤法師:這三個字很重要--三字總持真言 唵阿吽

在佛陀的時代有一位國王,他年輕的時候做王子很壞很喜歡打仗,看到漂亮的女人就把她抓來強姦,她不同意就把她殺掉,做了很多壞事,那等他做國王的時候,有一天他聽到佛法他知道哇,我錯了,我殺了這麼多人,我可能會下地獄,怎麼辦?然後他就找佛陀,他說,佛陀啊,我以前殺人強姦我現在知道錯了,但是我現在不能出家,那怎麼修行啊,因為國家我要管,佛陀說沒關係,你去買個念珠,然後經常念這三個字,唵阿吽,就把你身體殺人偷盜強姦消除掉,就把你嘴巴這種罵人消除掉,就把你的壞心的惡業消除掉,要經常念唵阿吽,而且佛陀跟國王說,國王啊,以後只要有人接近你,很多人來拜你,你的大臣,你看到他們也要念唵阿吽,希望他們身體沒有業障,希望他們嘴巴不再造業,希望他們心裡清凈,有這個悲心,唵阿吽,那這些人將來也都可以消業障,那你做國王功德更大,國王聽了很歡喜,拜佛陀拜三拜,但是佛陀給他交代,既然你懂得念唵阿吽,就不要再殺人了,你就不要再用壞心了,國王說,好,我一定會這樣做,後來這個國王活得很長壽,死了以後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各位這三個字很重要,除了消自己的身口意不好的,也可以幫助別人,也可以把這些東西轉化無量無邊來做供養,做布施,唵阿吽...


南懷瑾老師語錄

「唵阿吽」是根本音,「阿彌陀佛」是阿部的音,根據原來的梵音(Amitabha),「阿」是開口音,一切音聲都從這個開始,所以,華嚴字母第一個音是「阿」字。你聽宏忍師唱一下,她華嚴字母唱得好,只唱兩個音就可以,我再說明一個事。(忍師示唱華嚴字母)謝謝!剛才你們聽到了,我看你們一聽這個唱念,心境都寧靜了,這是觀音菩薩修行法門。所以,廟子上早晚的五堂功課,正統唱得好的,叫軟修法門,這個法門可是軟性的,柔性的,降伏一切魔。「阿…」一開始唱,一切魔都下去了。

所以,剛才宏忍師在唱這個字母,「阿」字發音的轉折,「阿、歐、烏」這些音是翻譯過來的,我們中國的反切音,注音字母是這個來的,是佛學裏頭來的。

你想,假使在嵩山少林寺,幾百個和尚夜深人靜,同聲這樣一唱,整個的山林都變色了。那個莊嚴那個偉大,可真是不得了。要唱正統的哦!唱得像現在唱戲、唱歌一樣時髦,那就不行了。像時髦搖滾樂「嗨喲嗨喲」,就動起來了,所以念咒子念經,像搖滾樂的音樂,那是害人。要注意,這個軟修法門是佛法裏很重要的,所以唱念一定要學好。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講述《#答問青壯年參禪者》第一天第四堂╱ p. 99

#南懷瑾老師語錄 #華嚴字母 #觀音菩薩法門

為什麼藏傳佛教《三字咒》具有驚世駭俗的功德?


南懷瑾老師:普賢如來根本咒「唵阿吽」的功效和念法

音聲同諸位的健康也非常有關係,有三種音聲是所有聲音的根本音聲,後來變成瑜珈,也就是佛教密宗的咒語。

這三種音聲就是「嗡、阿、吽」。

「嗡」使腦神經震動,是宇宙物理世界最初形成的音聲,「嗡」帶鼻音,震動整個腦部的,假使頭腦不清楚或者頭痛,你就念「嗡」,它會有震動治療效果的。

「阿」是胸部、肺部的聲音,所以人很難受的時候,「啊喲」的嘆氣,痛苦感嘆的時候,一定念「阿」。因為它把肺部的碳氣、煩惱統統發散。所以你念「阿」字會對身體很好。

早上起來,很煩惱的時候,那就站在那裡,臉上笑,念「阿」,嘴巴不要管呼吸,它自然呼吸回來,你的痛苦、煩惱、很多病都會出來。可是你這樣做時,要學會一個動作,非常重要,嘴巴張開笑,因為臉上神經都會拉開,臉上神經拉開你就會開心,「阿」……你聲音發展下去,思想不要動,會感覺身體內外都是一片光明。

這個聲音和笑非常有關係,大家先學會笑,不會的每天把臉拉一拉。所以中國的道家做功夫有句最好的話,「神仙無別法,只生歡喜不生愁」。我看你們諸位,很多都很嚴肅,我們中國土話講,這些臉都是討債的面孔。所以人與人之間一笑,很多事情都解決了。很不高興的時候也要笑(師示笑臉),很重要。

所以念「阿」字,要開口念的。臉兩邊神經不開,腦神經就展不開了。

人家說南老師真好,他那麼大年紀看到別人都在笑;什麼笑啊!我是在拉自己的神經。你把自己腦神經一拉、放鬆,就很少生病,而健康長壽了。

剛才講到兩個音:「嗡」,頭部震動的聲音,帶鼻音的。所以你到西藏看喇嘛念咒,尤其晚上廟子上念,滿山都震動了;「阿」字,剛才也講了。「吽」字不同了,是丹田發音。生命震動的聲音是從這裡來的,由下面的力量提起來。「嗡,阿,吽」。身體不好的人講話時無氣無力。

《南懷瑾與彼得·聖吉》

-----------

東密與藏密念誦咒語的原始根據,都是從印度中古時期的梵文發音而來。據玄奘大師留學印度時代的考察,梵文有南印度與北印度等不同的差別,《大唐西域記》卷二曰:「詳其文字,梵天所制。原始垂則,四十七言也。……因地隨人,微有改變。語其大較,未異本源。而中印度特為詳正,辭調和雅,與天同音。」梵文書體右行,為古今印度文字之本源。南北發展各異,行於北者多方形,行於南者多圓形。但唵(讀如嗡音)、啊(讀如阿音)、吽(讀如哄音)三個字,卻是梵文聲母的總綱。因此只用此三個字的發音,組合成為一個咒語,便是普賢如來的三字根本咒了。普賢如來,是意譯的妙密,也有意譯為普現的。普賢就是普遍而賢善地充滿一切處所,無時無處而不存在的意思。

唵字,也就是宇宙原始生命能量的根本音。它含有無窮、無盡的功能。在人體而言,它是頭頂內部的音聲。和人們掩蓋耳朵時,自己所聽到心臟與血脈流動的聲音相近。所以凡念誦唵字部發音的咒語,必須要懂得它發音機括的妙用。最低效果,它可以使頭腦清醒、精神振發。如是傷風感冒,連續不斷地念此字音,可以使頭部發汗,得到不藥而愈的效果。

啊字,是宇宙開闢,萬有生命生發的根本音。它具有無量、無際的功能。同時,阿字是開口音,是世界一切生命,開始散發的音聲。例如中國佛教淨土宗的念誦「阿彌陀佛」,便是屬於密宗阿部的開口音。也可以說,它是蓮花部基本的聲密。如果能夠懂得連用阿部音的妙用,就可以打開身體內臟的脈結,同時可以清理腑臟之間的各種宿疾。真能了解而合法修習,久而久之,自然可以體會到內臟氣脈震動的效果。

吽字,是萬有生命潛藏生發的根本音。也可以說,唵字,是形而上天部的音聲;吽字,是物理世間的地部的音聲;啊字,是人部的音聲,是人與動物生命之間的開口音。在人體而言,吽字是丹田的音聲。如果懂得以吽部音來念誦,可以震開脈結,啟發新的生機。最低限度,也可以達到健康長壽的效果。例如東密藏密共同所傳的觀世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它便概括了唵字與吽字的咒身,至於其中「嘛、呢、叭、咪」四字之音,都是阿部音變化妙用。

總之,有關密宗咒語與音聲神秘作用,以及咒語的音聲與人體的奧秘關係,的確不是片言可盡其妙。而且以上所說念誦方法的巧妙,也無法以我笨拙的文字表達它的究竟。一切均需自己潛心鑽研,同時求乞名師經驗的教導,以身體力行加以求證的結果,或者可以了解它的奧妙於萬一。

《道家、密宗與東方神秘學》

-----------

所有佛經,大都從梵文翻譯過來。梵文的真言咒語,有三個根本咒音,也就是普賢如來現身金剛薩埵的根本咒。這三個字是「唵(ong)」「阿(a)」 「吽(hong)。簡略的說:

唵(ong)」的意義是:永恆常住,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遍滿法界。

「阿(a)」是無量無邊,無際無盡,生生不息,開發光明。

「吽(hong)是無邊威德,無漏果圓,無上成就,迅速成就。

佛陀說:一切音聲皆是陀羅尼。所有的音聲,都是普賢如來根本咒「唵阿吽」的變化妙用,三個基本音聲演變來的。在我們人而言,唵是頭部音,阿是喉部胸部音,吽是腹部音,分別發於人身的上中下部。

譬如你們做早晚功課,看到咒語梵音部分,有個「唵」字,在中國從清朝入關以後,大家都念成「唵(安)」了。實際上,諸位注意哦,所有的音聲都是咒語。記住,這句話不是我告訴你,是佛告訴你的,出在哪裡?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的經典,注意哦!「一切音聲皆是陀羅尼」,一切的聲音都是咒語哦!換句話說,一切音聲也都是觀音法門。這兩個要點你們注意。

我十幾年前在廈門,給大家也講過吧!所有的西藏密宗的咒語,或者唐朝傳到日本的一切咒語,只有三個根本音:「唵、阿、吽」。我們早晚功課本上寫的這個「唵」字,為什麼都念成「唵(安)」呢?因為唐代的音,用閩南話、廣東話念「唵」是「嗡」音,所以西藏現在念咒語,你看,「唵嘛呢叭咪吽」,唵(嗡),頭部的音,這樣念的。後來蒙古人學西藏,但是蒙古人發音有鼻音了,由「唵(嗡)」變成蒙古發音,到元朝由「唵(ang)」慢慢變成南方人「唵(安)」了,現在放焰口念成「唵(安)」,小調了。

「唵阿吽」是根本音,「吽」這個發音是「哄」,丹田的音;「阿」是開口音;「唵」是頭部音。「唵」不是「安」哦!你看嘴形,最後閉下來那個音,那個帶到頭腦,一念「唵(嗡)」字,頭就出汗了。所以學瑜珈的,就只念一個字「唵……」,這個氣就向上面衝動了。「阿……」,這樣打開你一口氣念完了,不要故意去吸氣,你自然吸氣。胸口這裡一坨難過,就是開口念「阿……」一個字,這口氣統統念完了,雜念也沒有,妄想也沒有,一下都徹底清明。「吽」是短音,不是連著念,「吽」用丹田氣,「吽」從丹田裡發音的。所有煩惱出去,所有罪業都出去了,你念念看。

念誦的方法,唇齒不動,舌頭微彈,念:唵是頭部音,阿是胸部音,吽是丹田音,音聲拉長,一口氣一口氣稱念。如我們頭痛感冒只念唵音,可以出汗治頭痛;念阿音治胸腔病,念吽音治腸胃病。

我告訴你,所有的咒子,不管日本的東密、西藏的密宗,所有的咒子集中起來,最大的咒子就是普賢金剛薩埵的根本咒。金剛薩埵就是普賢如來,普賢如來化身為普賢菩薩輔助釋迦牟尼佛,左文殊、右普賢,他早就成佛了,就是密宗所講的金剛薩埵,他的咒語就是一切咒的根本,只有三個音「嗡、阿、吽」。(師示範)「嗡、阿、吽…嗡、阿、吽…」,這是普賢如來根本咒。

「嗡」是頭部音,假使你今天傷風感冒頭痛了,一個人修行沒有藥,「嗡阿吽」用頭部的音念。譬如念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彌、吽」,你們現在光聽哦!這個時候只能用耳朵了,不要再看我,不專一就學不懂了。頭部用「嗡」部的音,(師示範)「嗡、嘛、呢、叭、彌、吽…」,這是頭部音。

「阿」是胸部的音,(師示範)「嗡、嘛、呢、叭、彌、吽…」,這個時候眼睛看虛空藏,前面人也好、牆壁也好、佛也好都空了,「嗡、嘛、呢、叭、彌、吽…」,念阿彌陀佛也一樣,這是「阿」部的音。

「吽」是丹田音,(師示範)「嗡、嘛、呢、叭、彌、吽…」,這個時候的安那般那呼吸氣,等于丹田直到喉嚨這裡,如果念佛(師示範)「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是「吽」部的音。如果懂了,一切修持都有了,也就是觀音法門。好好念去!

「唵、阿、吽」是普賢如來的根本咒,含括一切咒。念誦方法方面,這裡再次強調要點有三--心氣合一、聲氣合一、身心合一。這三項如果做到,音聲自然不同,尤其身體內部的氣脈、海底輪、臍輪、喉輪、心輪、頂輪等等都會震開。「唵、阿、吽」三部音,自己要用心體會。能如此念一口氣順著下來,有助氣機暢順,貫通中脈。如果不這樣念,氣就外散乃至斷了,不易震開氣脈。依我多次提示的念誦行之,上下七輪的氣脈都能振動到,抑揚頓挫有致,高低平仄分明,節拍則宜平順,而重點在於聲音隨著氣機自然在體內任運轉動,該高則高,該低則低,三部音輪迴周流,聲音保持一樣,但是音調可以不同,隨氣自然而轉。

唵字音轉到頭部發出來,阿字音在喉部,氣下降到臍輪則是吽字音。吽字音震動臍輪,此音屬低,然後氣再接著自然上沖至頂輪。頂輪有時會發脹,此時要把覺受空掉,定在光明中念,這些都要靠智慧,知時知量,善加調整。

整理自《定慧出修》《維摩詰的花雨滿天》《答問青壯年參禪者》《一個學佛者的基本信念》《南禪七日》


誠心供養與「嗡啊吽」的妙用

每天吃飯都要上供、下施,培養成習慣,每天要吃飯之前,早上跟中午,專心合掌恭念『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護法善神、供養一切眾生』念三遍,然後念「嗡啊吽」七遍,接著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就能上供、下施圓滿佈施功德。

密宗的根本咒『嗡阿吽』上供下施的妙用:

“嗡啊吽”三個字,它的含義很深,是諸佛身口意的種子字,也是諸佛身口意的精髓、精華,完全能代表佛的身口意。佛的身口意的力量都在“嗡啊吽”三個字裡,不能小看這三個字。
這三個字的力量非常的大,含義非常的深,作用也非常的大。也可以說,八萬四千法門都包含在“嗡啊吽”三個字裡面;所有的諸佛菩薩、本尊、空行的加持力量都在“嗡啊吽”三個字裡面;平時也是,通過“嗡啊吽”的力量,所有的萬物、這些東西都可以做佈施、做供養。

“嗡啊吽”三個字有不同的力量, “嗡”能清淨,“啊”能增長,“吽”能變、能變化所需要的。

比如,今天要供養一朵花。先念“嗡啊吽”,第一個,花能夠清淨。第二個,花能增長,能增長到無盡虛空、遍法界的那麼多。第三個,能變,供養的就不是一朵花,會能變成所需要的。就是這樣,“嗡啊吽”三個字的力量非常大。

我們可以念“嗡啊吽”,念“嗡啊吽”都能變的清淨,還能增長,還能變,變成他們所需要的東西,那些眾生都能得到自己所要的東西。

除了飯、菜、還有其他日常所用的,如每天用的水;這些水都可以做供養,都可以做佈施。很多那些餓鬼道的眾生都需要水,都需要這些東西。可以念“嗡啊吽”,“嗡啊吽,嗡嘛呢唄美吽”。念觀音心咒,發一個慈悲心,這樣,他們就能得到解脫,能種下善根。發心很重要,不用疑問。這樣慈悲發心,他們都能得到,他們都能收到,不用懷疑。

平時也要多念“嗡啊吽”,這樣就能夠得到諸佛菩薩身口意的加持,能消除自己身口意的業障,最後能達到三身佛的果位。

如果你有這個根基,有這個緣分的話,光念“嗡啊吽”,光修“嗡啊吽”,也能成就,能成佛,所以希望平時裡多學修,多念一念。平時多發心,做佈施、做供養的時候多念一念,多念幾遍“嗡啊吽”這三個字,一定要相信他的力量。 “嗡啊吽”三個字代表佛的身口意,也是佛的身口意的精華,也是種子字,力量非常大,心誠則靈。

『嗡、阿、吽』三個字,也是印度梵文聲母的總綱,因此,只用此三個字的發音,組合成為一句咒語,便是普賢王如來的三字根本咒了。普賢是普遍而賢善地充滿一切處所,無時無處而存在的意思。

 『嗡』是宇宙原始生命能量的根本音,也是形而上天部的聲音,它含有無窮無盡的功德。若就人的身體而言,它是頭頂內部的聲音,和人自掩蓋耳朵時,自己所聽到心臟與心脈流動聲音相近。所以,凡是念誦『嗡』字部發音的咒語,必須要懂得它發音善巧的妙用。就以最低效果來說,它可以使我們頭腦清醒,精神振發。假如傷風感冒,若連續不斷地唸此字音,也可以使頭部出汗,得到不藥而癒的療效。

『阿』是開闢宇宙萬有生命生發的根本音,也是形而中人部的聲音。它具有無量無際的功能。同時,『阿』字是開口音,是世間一切生命開始啟發的聲音。如淨土宗常唸誦的『阿彌陀佛』,便是屬於密宗『阿』字部的開口音,也可以說是蓮花部的基本聲密。如果我們能掌握了『阿』部音妙用,就可以開啟身體內部脈結,同時也可以清理五臟六腑間之各種宿疾。

『吽』是萬有生命潛藏生發的根本音,也是物理世間的地部的聲音。就人體而言,『吽』是生法宮的聲音,如果懂得以『吽』部音來唸誦,可以震開脈結,啟發新的生機與契機。最少也可以達到健康長壽的效果。例如,我們日常所唸誦觀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吽』,便概括了『嗡』字與『吽』字的咒身,至於其中『嘛呢叭咪』四字之音,都是『阿』部音的變化妙用。

總之,『嗡、阿、吽』咒語之廣大無量無邊功德神力,以及咒語的音聲與人體的關係,的確不是以片言片語或文字可盡其妙、講其究竟的。也唯有親入佛性妙海,方能真正明白,諸佛如來之廣大功德體性,到了如何圓滿之境。


【嗡啊吽】三個字的念法

唵 (ㄨㄥ)是頭部音,阿 (ㄚ)是胸部音,吽 (ㄏㄨㄥˋ)是丹田音,音聲拉長,一口氣一口氣稱念。

假使我們頭痛感冒只念唵音,可以出汗治頭痛;念阿音治胸腔病,念吽音治腸胃病。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觀音菩薩與觀音法門》


海濤法師:【嗡啊吽】三個字有不同的力量

『嗡阿吽』是密宗的根本咒。

「嗡阿吽」三個字,它的含義很深,是諸佛身口意的種子字,也是諸佛身口意的精髓、精華,完全能代表佛的身口意。佛的身口意的力量都在「嗡阿吽」三個字裡,不能小看這三個字。

這三個字的力量非常的大,含義非常的深,作用也非常的大。也可以說,八萬四千法門都包含在「嗡阿吽」三個字裡面;所有的諸佛菩薩、本尊、空行的加持力量都在「嗡阿吽」三個字裡面;平時也是,通過「嗡阿吽」的力量,所有的萬物、這些東西都可以做佈施、做供養。

「嗡阿吽」三個字有不同的力量:「嗡」能清淨,「阿」能增長,「吽」能變化所需要的。

譬如,今天要供養一朵花。先念「嗡阿吽」:

第一個,花能夠清淨。

第二個,花能增長,能增長到無盡虛空、遍法界的那麼多。

第三個,能變,供養的就不是一朵花,會能變成眾生所需要的。

[修持方法]讓樣康 嗡阿吽 (三遍)

如海妙欲清淨此雲供,

供養三根本與輪涅尊,

集資除障祈求慈悲度。

供養具備功德諸護法,

歡喜滿足祈求除障礙。

慈悲迴向六道諸眾生,

祈願離苦獲得一切樂。

迴向鬼神冤親債主者,

祈願息滅惡意得利樂。

一切輪涅種神悟無緣,

祈願三輪清淨解法界。

(一遍)

嗡阿吽 (盡力念誦)


三字總持真言 唵阿吽 Om Ah Hum

三字總持真言,又稱三字神咒、三字真言、普賢王如來根本咒,咒文只有唵啞吽(又作唵阿吽或唵啊吽)三字,是佛教的重要咒語,代表毘盧遮那佛或者諸佛的身語意之德。

《瑜伽大教王經》云:「唵」字是中央大遍照如來(即毘盧遮那佛),「啞」字代表西方無量壽佛(即阿彌陀佛),「吽」字代表東方阿閦如來(即不動佛)。 「唵」字號稱諸陀羅尼之首字,象徵「身」清淨。 「啞」字是一切梵音的根本,號稱所有種子字之母,象徵「語」清淨。 「吽」字號稱諸陀羅尼之末字,象徵「意」清淨。 因為三字真言是象徵諸佛功德,安置佛像時常常觀想此三字在佛頂之上放光,可以清淨壇場結界,凡有人受驚厭寐,可以沐浴淨身後,持頌此三字,通常必須念七次或者七的倍數次,如十四次、廿一次、四十九次等,並閉目觀想中央毘盧遮那佛、西方無量壽佛、東方阿閦如來等三世佛在頂上照臨,邪祟自然退散。

為什麼藏傳佛教《三字咒》具有驚世駭俗的功德?


[嗡啊吽] 三字有哪些功德?

「嗡啊吽」這三個字的功德非常大。如果總說,可以代表諸佛清淨的身口意。「嗡」代表身,「啊」代表語,「吽」代表意。

從顏色來說,「嗡」字放白色光,意思是出生無量的功德。

「啊」字紅色,就是放紅色光。「啊」字的意思,我們知道,「啊」字它是無生義,在這裡代表語,它的意思是一切法空,緣生無自性。就是說這個世間上萬事萬物,現象都是緣生的,約體性來講沒有自性。如果它有個主宰,那就不會壞的。我們看到事物的聚散無常,就是因為它沒有自性。所以緣生的法,也就是指的有為法的,當體就是空。空不是沒有,是說凡是事物都是因緣和合的相,有作用的現象,但是沒有主宰的實體。

「吽」字藍色光,意思是一切吉祥,堅固不動。

我們在念誦的當下,嗡啊吽,嗡啊吽,嗡啊吽,就是要供食物啊,都可以用「嗡啊吽」來加持。不僅能夠使供品獲得清淨,也可以清除周圍環境的不清淨。實際可以來幫助我們消除三業的罪垢。因為我們知道,「嗡啊吽」總說是代表諸佛清淨的身口意,所以可以淨除我們凡夫三業的罪垢。

我們對食品進行過加持,那就可以供養十方諸佛菩薩。那也就是說,能供養的是我們每一個人,我們用清淨的心來供養,供養的境就是十方諸佛菩薩。

老法師在傳授《文殊法》的時候說:「嗡啊吽,嗡啊吽,在我們實際的修行當中,如果遇到一些境界,分不清是佛是魔,或者一些恐怖的境界,都可以念嗡啊吽、嗡啊吽。如果是魔,那自然就隱退了。」我們不妨試一試。


【 蓮花生大士 所傳治病口訣 】

打坐時觀想,心間有一朵蓮花叫菩提心,上有藍色 “吽” 字,安住你自己。然後觀想本尊或觀音菩薩:

1、如屬熱病,像發燒、頭痛,就把心間 “吽” 字觀想成 “白色” 的光,一直往上把頭痛或熱氣排出。

2、如是寒病發冷,把 “吽” 字觀想成 “紅色”的光 ,朝下把寒氣排出。

3、如是酸痛器官痛,”吽” 字觀想成 “黑色” 的光,跑到你特別酸痛的地方,把痛收集起從十根手指頭排出。

4、如不知道哪一種病,一樣要觀想 “吽” 字 “藍色” 的光,跑到你全身繞一次,帶著所有汙穢的氣,從鼻孔排出。

背起來,這是口訣,可以把你的氣,透過佛菩薩把它消除掉。


透過觀想的方便法門來治療

生起菩提心、採用盤坐的姿勢,然後觀想自己為本尊。想像一個深藍色、大麥粒大小的「吽」字在你的心間。要治療的若是熱病,就想像一個白色、大麥粒大小的吽字,由你的心間的吽字浮現出來,在上半身遍佈地繞行。白色吽字完全將疾病抽取出,就像磁鐵把針吸附過來一樣。然後吽由你的頭頂浮出,消失在虛空中。這樣觀想著,將氣向上運行。

如果要治療的是寒病,那就觀想一個紅色、大麥粒大小的吽字從心間的吽字浮現,遍佈繞行下半身。紅色的吽字從下方孔隙浮出,想像吽消失在大地中央。

如果因手臂與腿上的病疾而受苦,像是瘡或是腫瘤,就觀想一個黑色的吽在病灶。觀想這個黑色的吽字把疾病收集起來,穿透瘡而離開,或是從你的十指尖穿出去離開。

關於還沒被診斷到的疾病,可以觀想一個深藍色的吽,從你心間的吽字浮現。深藍色的吽收集遍佈在你體內的一切疾病,然後從呼吸移動出入的任一鼻孔中浮出去後,消失在半空中。

一般來說,當安住在禪定中,你的心應該會轉變為離念的體性。你必須將一切憂慮都拋得遠遠地,並遠離對所驅除或觀想對境的疑慮和猶豫。觀想境與你的心應該合而為一。依止這三項要點,並對之保持專注力,是非常重要的。

《蓮師心要建言》除障珍寶寶庫


誦念「嗡。啊。吽」三字明的強大威力

「嗡 .啊 .吽. 」三字明 功德不可思議!】通過「嗡啊吽」的力量,所有的萬物、這些東西都可以做布施、做供養.....

「嗡啊吽」三個字,是諸佛身口意的精髓、精華。佛的身口意的力量都在「嗡啊吽」三個字里。

「嗡啊吽」不能小看這三個字。這三個字的力量非常的大,作用也非常的大。

可以說,八萬四千法門都包含在「嗡啊吽」三個字裡面;所有的諸佛菩薩、本尊、空行的加持力量都在「嗡啊吽」三個字裡面,有很多修法有「嗡啊吽」的修法。                

做火施、做會供,等很多種類的修法里都有「嗡啊吽」的修法。

平時也是,通過「嗡啊吽」的力量,所有的萬物、這些東西都可以做布施、做供養。「嗡啊吽」三個字有不同的力量,「嗡」能清凈,「啊」能增長,「吽」能變、能變化所需要的。                   

比如,今天要供養一朵花。先念「嗡啊吽」,1、花能夠清凈。2、花能增長,能增長到象盡虛空、遍法界的那麼多。3、能變成所需要的。

我們平時做布施,比如,有剩菜、剩飯,也可以先念「嗡啊吽」,就做布施了。現在有這樣的情況,就是不能剩菜、剩飯。雖然吃飽了,怕剩了,還吃,那不撐著了嘛!剩菜、剩飯,覺得這樣就不浪費了,還有其它眾生呢,還有很多無形的眾生都想吃,都需要,而且特別想吃。

你在那兒吃飯的時候,他在那兒也很饞嘴,你把這些都自己吃了,一點點也沒有給他剩,他(無形眾生)在那兒多失望啊;還有的人是必須得剩一點,因為有眾生要吃,必須要剩。念「嗡啊吽」,諸佛菩薩身口意的力量,會加持這些食物,雖然是剩飯、剩菜、不好的東西,但是沒有事,我們有咒語。

念「嗡啊吽」都能變的清凈,還能增長,還能變,變成他們所需要的東西,那些眾生都能得到自己所要的東西。除了剩飯、剩菜、還有其它日常所用的,如每天做飯、洗菜時用的水;好幾次上衛生間時用的水;洗臉、洗澡時用的水,這些水都可以做供養,都可以做布施。

很多那些餓鬼道的眾生都需要水,都需要這些東西。可以念「嗡啊吽」,「嗡啊吽,嗡嘛呢唄美吽」。念觀音心咒,發一個慈悲心,這樣,他們就能得到解脫,能種下善根我們所用的這些;                   

誦念「嗡。啊。吽」,不管是吃的、穿得,還是用的,都可以做供養、做布施。這樣,我們在享受福報的同時,又在積累福報了。

所以,我們稀有的東西都可以做供養,做意幻供養。吃飯,先供養佛菩薩...                       

然後把這些飯菜、食物都當作加持品來吃,能吃飽、能治病、能消業、還能驅魔,因為這是加持品么;穿的衣服也是,先供養諸佛,然後做為加持品再穿,都變成你的護身符,能保護你、保佑你,因為這裡面都有上師三寶的加持;其它的也是,都可以做供養。             

走在街上,看見很多清凈美好、珍貴稀有的的東西,都可以做意幻供養,是從心裡面供養佛菩薩。這也是對佛菩薩的一種恭敬心,盡一份恭敬,得一份力念,「嗡啊吽」,這三個字有不可思議的力量。要相信法力無邊。「嗡啊吽」的作用非常大,加持力也非常大。             

平時也要多念「嗡啊吽」,這樣就能夠得到諸佛菩薩身口意的加持,能消除自己身口意的業障,最後能達到三身佛的果位。如果你有這個根基,有這個緣分的話,光念「嗡啊吽」,也能成就,能成佛,所以多念幾遍「嗡啊吽」這三個字,一定要相信他的力量。「嗡啊吽」三個字代表佛的身口意,也是佛的身口意的精華,也是種子字,力量非常大。


大德開示

(1)達真堪布開示

“嗡啊吽”是一切諸佛身口意的種子字,也是一切諸佛身口意的精髓與精華。念誦“嗡啊吽”一定能夠得到諸佛身口意的加持,使自己的身口意迅速得到清淨。“舍”是蓮花部尊眾的種子字,這裡所祈請的對境主要是蓮花部的尊眾,因此首先念誦“舍”很容易能祈請到蓮花部的尊眾,也一定能得到他們的加持。

(2)摘自海濤法師弘法講義

◆每次點酥油燈或開電燈時,先念「嗡啊吽」來加持,再行供養。若不先加持供品,會有一種精怪來奪取供品精華,產生障礙,使行者在聞、思、修佛法的時候無法抗拒地睡著

◆(佛前供水時,在倒水同時念「嗡啊吽」加持。)

如未先加持而直接供養,雖然會有功德,不過這樣的供養容易造成障礙,使心變得不清淨、不穩定。

◆當禪修本尊時,如何了悟身、語、意的定境?

一、觀想「身」是本尊的形象,顯明而無實體,是身的定境。

二、讓「語」持誦本尊的咒語,清楚、明晰如同空性的迴響,是語的定境。

三、你的「意」,清淨且遠離妄念,明、空不二,即是意的定境。不離身、語、意的定境即稱做大手印。

◎當你不斷地持誦諸佛體性的三個種子字:身的嗡、語的啊、意的吽時,便俱足了一切諸佛的身、語、意;當你安住且不離於佛的身、語、意時,你的修行必然是安全的。

◆嗡啊吽三字功德不可思議!在所有各種持誦中,就誦一切諸佛身、語、意體性之三種子字嗡啊吽,極為甚深且總攝一切。因此,保證持誦此三字或在其他所有咒語之前加上這三字,即能帶來莫大的加持。

(3)摘自《菩提道次第科頌講記》 智敏上師開示

報三寶恩故,凡諸受用先當以事以意恭敬供養

凡是受用,不管你是吃的,用的,還是穿的,你要自己受用的東西,應當以事,以事就是說這個供在佛面前;以意,你家裡沒有佛堂,那么你心裡觀想,這樣子的恭敬供養,要恭恭敬敬供養。一般我們對歸依弟子說呢,他們沒有這個很嚴格的修行的,初歸依的,就是說,你們歸依三寶之後,吃飯之前先碗筷擺好,合掌恭恭敬敬地念“嗡阿吽”,表示供養三寶。衣服也是,新的衣服沒穿之前,先供在佛前,或者擺在桌子上,或者捧了手上,念“嗡阿吽”,好好地念三次,供養三寶。那么你用的東西,管你是溫水瓶也好了,什麼新的家俱也好,沒有用之前,先供養三寶,念“嗡阿吽”,這是最簡單的供養法。

“吽”的力量使這個欲界的不乾淨的東西,全部化作最乾淨的,把髒東西去完。

“阿”的功德呢,就是——我們欲界的東西並不殊勝了,把它變成最殊勝的色香味觸的東西。

然後“嗡”的功德呢,就把它化成無量無邊的普賢的供雲了,遍虛空的那么多。

這是我們要恭敬供養報恩,報三寶的恩。

(4)嘉初仁波切開示

要獻予違緣魔礙的食子(藏語叫朵瑪,是由糌耙,麵粉及酥油搓捏而成,並用不同顏色裝飾,幾乎每一種密續修法都有不同形狀及顏色的食子),並要念誦(嗡啊吽)三遍。念“嗡”時即將(執一切顯境為自性實有)等不淨二取分別完全清淨;念“啊”時觀想實設,意變的諸供物數量增長為無量無邊;念“吽”是滿願加持,其令一切悅意的色,香,聲,味,觸等功德,顯現為供養諸根門的供品。當行者念此三字咒時應如此觀想。

(5)法界法師開示

◆睡前念嗡啊吽,然後念南無大日如來佛,或者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念夠七聲之後,你可以入睡,然後在夢中你可以體驗到不可思議的東西。

◆中脈通的效果是什麼哪?你念一個嗡啊吽,有可能會摔個跟頭,你念一個嗡啊吽,你馬上就感覺到整個宇宙向你靠攏,這就是中脈與宇宙合了,也就是你的心和宇宙合了。說我與宇宙同在,我與諸佛菩薩同在,是用我們的體嗎?不是,是用我們的中脈。中脈一旦亮的時候,一個“嗡”音代表的是我們的精炁神,中脈代表的是精炁神相合。左脈代表的是神,左為先天、為過去。右脈代表的是精,右為後天、為未來。中脈為現在、為能量。精、神與宇宙的炁相融合就是“嗡”,這就是修法。

◆你念出的嗡啊吽別人是沒有反應。如果能量到了的時候,你念出的嗡啊吽,哪怕不是修行人,一聽這個嗡啊吽,心是顫動的,會感覺到有一點點莫名其妙的悲哀感或者悲傷感,或者莫名其妙的想要哭,這就是那種能量的體現在外的一種表象。能量夠,你念出的嗡啊吽可以幫助別人去病,去災難。

(6)摘自《蓮師心咒之意義、功德》堪布曲尼敦多仁波切著

當我們念到蓮師心咒中之“嗡”“啊”“吽”分別能清淨貪瞋痴三毒,

而當清淨三毒之後,自然就會升起法報化三身的智慧

嗡:能獲得法身智慧

阿:能獲得報身智慧

吽:能獲得化身智慧

當我們念到嗡啊吽三字時,能夠降服、對治天、鬼、人對我們所造成的障礙及傷害。

嗡:降服天界所造成之障礙、傷害

阿:能對治、降服鬼怪對我們造成之障礙及傷害

吽:對治、降服人為的障礙及傷害

嗡啊吽:可以成就圓滿六波羅密多,即檀那(布施)、屍羅(持戒)、羼提(忍辱)、毗離耶(精進)、禪那(禪定)、般若(智慧)。

嗡阿吽:可消除佛教之僧人、苯教外道修行人所帶來的毀謗及詛咒等障礙。他們透過一些宗教儀式下詛咒會為我們帶來病痛、名聲受損等、或是有意的無因毀謗我們的名聲,雖然我們沒有做惡事如放火殺人等,卻被惡意毀謗成是我們所做等障礙。特別是我們常聽說被什麼什麼詛咒,被什麼下蠱,民間也有這樣的法術,將人的照片或生辰、年齡、姓名拿去作法後,會對這人的身心帶來痛苦。又如西藏熱貢地區,有許多咒師,如果你侵犯到他們,他們會來詛咒報復,能讓人受到許多痛苦。嗡啊吽能對治去除這些外門咒法、邪法的障礙。

嗡啊吽能獲得諸佛菩薩身、口、意加持。

嗡:能獲得諸佛菩薩身的加持。

阿:能獲得諸佛菩薩語的加持。

吽:能獲得諸佛菩薩意的加持。

嗡阿吽:能成就本初淨土(法身淨土)果位。

嗡阿吽:可以讓我們獲得身口意的持明果。

 

出處

(1)《瑜伽大教王經》云:唵字是大遍照如來(即毗盧遮那佛)。啞字是無量壽如來。(即阿彌陀佛)吽字是阿閦如來(即不動佛)。

如來因住多年修道。不得菩提。後習此觀。於初夜分。便成正覺。謂唵字具含無量法門。是一切真言之母。一切如來皆因觀想此字。而得成佛。阿字是毗盧佛身。亦是法界。亦是菩提心。若人想念。能生無量功德。吽字總攝金剛部。一切真言。是金剛部主身。亦是三解脫門若常想念。能除一切罪障。成就一切功德。

諸教決定名義論雲。吽字即法身。阿字即報身。唵字即化身。如是三字。攝此三身。彼分別說。三乘解脫道。是為正說因。所有聲聞緣覺。及一切智智。由是出現。說一切法。即彼三字。亦是金剛三業。如實安住。所謂唵(引)阿(引)吽。(引)此中唵字。是名金剛身業。阿(引)字金剛語業。吽字金剛心業。又復吽字而為心智。覺了一切法。如上所說。一切文字。當知皆從盎阿(引)吽三字所生。由是諸法。起種種相。今當分別。彼一切法。皆與盎阿(引)二字。初後相攝。此中吽字。出生一切。於三界中。出現眾色。所有天。人。龍。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乾闥婆。成就持明天。吉祥天。辯才天。烏摩天。帝釋天。梵王天。那羅延天。大自在天。如是等天。及天后。所有一切有情界中。男子女人。乃至諸佛菩薩等。皆從此吽字出生變化。彼一一心住此字相。若心想此字時。當住虛空。出生無礙。所謂三界心。同此一心入。入是心已。此得名為現證菩提。當知此心。無等無取。無著無住。無表無相。是即虛空平等。一切智。無所得。相應。無自無他。相應正行。世間所有旃陀羅等。最下族類。彼等諸行。乃至傍生等類。彼所行行。種種差別。如是諸行。雖復差別。皆亦不離一切智智。相應正行(云云)。

成佛儀軌頌雲。

由誦此唵字 加持威力故 縱觀想不成

於諸佛海會 諸供養雲海 真實具成就

由諸佛誠諦 法爾所成故 由適誦啞字

摧滅諸罪障 獲諸悅意樂 等同一切佛

超勝眾魔羅 不能為障礙 應受諸世間

廣大諸供養 由吽字加持 虎狼諸毒蟲

噁心人非人 盡無能陵屈 如來初成道

於菩提樹下 以此印密言 摧壞天魔眾

大佛頂陀羅尼經言。設有眾生。於散亂心。口持神咒。尚有八萬四千那由他恆河沙俱胝金剛藏王菩薩種族。一一皆有諸金剛眾而為眷屬。晝夜常隨侍護此人。縱令魔王。求其方便。終不可得。諸山鬼神。去此善人十由旬外。若魔眷屬。欲來侵擾是善人者。諸金剛眾。而以寶杵殞碎其首。猶如微塵。恆令此人所作如願。

已上修持悲敬諸真言等。若不能各各誦持書寫者。一切所作。悉用準提真言亦得。以準提真言。似如意珠。若持誦行人。處處用之。皆得成就也。上言誦持真言能滅五逆。十惡四重罪者。須知罪有性遮。懺具事理。性則無論受戒與不受戒。作便是罪。遮謂曾受佛戒。故心毀犯。事須披陳發露。禮佛名經。行方等儀。能伏業本。理謂專觀實相。達罪性空。滅業根源。此諸真言神咒。若能依法誦持。即事理雙運。業本罪源並消。若犯禁戒。準律說悔。加以神咒。則事理兼備。性遮齊遣。不可才聞神咒功力。便乃違犯禁戒。不依律懺。遮罪猶存。或托真言儀軌。數造眾過。譬如愚人。恃王勢力。廣作諸惡。禍終滅頂。業心不斷。罪實難除。必使身心俱捐。方得罪滅如日消霜矣。

--《卍新纂續藏經》第 23 冊 No. 0446 《七俱胝佛母所說準提陀羅尼經會釋》

(2)佛言秘密主。我於無量無數劫中。修習如是波羅蜜多。至最後身。六年苦行。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毗盧遮那。坐道場時。無量化佛。猶如油麻遍滿虛空。諸佛同聲而告我言。善男子云何而求成等正覺。我白佛言。我是凡夫。未知求處。惟願慈悲為我解說。是時諸佛同告我言。善男子諦聽諦聽。當為汝說。今宜應當於鼻端。想淨月輪。中作唵字觀。作是觀已。於後夜分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十方世界如恆河沙三世諸佛。不於月輪作唵字觀。得成佛者。無有是處。何以故。唵字即是一切法門。亦是八萬四千法門寶炬關鎖。唵字即是毗盧遮那佛之真身。唵字即是陀羅尼母。從此能生一切如來。從如來生一切菩薩。從菩薩生一切眾生。乃至生少分所有善根。善男子此陀羅尼具如是等不可思議威德功用。窮劫演說。劫數可盡。

--《大毗盧遮那經指歸(並序)》

--《大正新修大藏經》第 19 冊 No. 0997 《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 》

--《乾隆大藏經》第0973部~《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十卷

(3)唱唵字時。出一切物皆無我我所聲。唱阿字時。出一切法皆滅沒聲。

--《方廣大莊嚴經 》

般若波羅蜜多心者唵釋雲。唵字者覺悟義。覺悟有四種。所謂聲聞覺悟·緣覺覺悟·菩薩覺悟·如來覺悟。

(4)從阿字觀諦審分明如日照空。即是了見佛性。所獲福無有比量。

--《大正新修大藏經》第 18 冊 No. 0906 《佛頂尊勝心破地獄轉業障出三界秘密三身佛果三種悉地真言儀軌》

(5)唵阿吽。

此名三字總持真言。凡諸作法。以此真言總加持之。皆得堅固廣大無窮無盡之用也。瑜伽大教經雲。

由持此唵字。加持威力故。縱觀想不成。於諸佛海會。及供養雲海。真實具成就。由諸佛誠諦。法爾所成故。

由適誦阿字。摧滅諸罪障。獲諸悅意樂。等同一切佛。超聖眾魔羅。不能為障礙。應受諸世間。廣大之供養。

由吽字加持。虎狼諸毒獸。噁心人非人。盡無能凌屈。如來初成道。於菩提樹下。以此印密言。摧壞天魔眾。是此三字。既具如斯妙用。是故文中重重念之。次振鈴唱。

--《卍新纂續藏經》第 59 冊 No. 1081 修設瑜伽集要施食壇儀

(6)嗡啊吽

這是三時一切如來的真實身語意,堪為三世佛陀所說的一切咒語之王、一切咒語之本,念誦此咒能成就所有咒語,無論是什麼咒語,開頭加上“嗡啊吽”,都會變成智慧咒,使一切未成辦之事得以成辦,一切不吉祥變為吉祥,一切罪業蕩然無存。

《密集續》與《八大法行續》等續部中唯一讚揚這一咒語。大圓滿續等之中說“嗡啊吽”咒能焚淨六道的種子。僅僅念誦也能消盡輪迴的障礙,相當於持誦浩瀚無邊三世寂猛如來的咒語。諸如此類,功德無量,這是諸續部中再三宣說的。

如《密集續》中云:“此咒三世佛,身語意歡喜,嗡字佛身勝,啊字佛語道,吽字明智意,此為勝菩提,此僅一切佛,盡成正等覺,智金剛幻化,現佛因與果,此等佛士夫,贊謂密明咒,生次等誓言,修三堅金剛。”

又云:“嗡字智慧咒,能獲金剛身,啊菩提幻主,能得金剛語,吽字身語意,得堅三金剛。”

《八大法行集善逝續》中云:“十方正覺如來尊,所有百部五部眾,集於大密此一部,依此三字之心咒,獲身語意之悉地。”

“三世現善逝,無餘身語意,所攝此密咒,稱為嗡啊吽。誦時金剛誦,盡所如所一切法,無餘攝於三字中,抉擇身語意攝要。上中下根者之法,集此深廣要訣中。三界眾生三處所,所見所修三清淨,歷經宏願智慧地,行於三處之果位,所護所遮三壇城,三摩地部及一切,身語意之三究竟,顯現大樂與覺性,無二無別之明空,方便智慧法界智,勝義世俗無改造,無二光明自本性,身住脈及依於彼,無實運行圓形物,功德事業令歡喜,圓滿福德供施中,成就悉地咒手印,具有依修與加持,威力誓言與儀軌,能護境及殊勝心,受持永變覺性地,三敵四魔諸暖相,堪為嚮導之要訣,一切三文字運行,金剛薩埵身語意,自性之中本安住,一切輪涅之命根,唯一安住於一處。何者三門住於此,極為嚴重之罪業,所積惑因皆清淨。七種別解脫戒律,二十願行之學處,普賢眾地續所說,內外密之特殊戒,根本支分學處中,無論違何均恢復。盡除一切惡趣處,救脫惡性非時中,死亡以及八怖畏。成就圓滿之福德,迅速安住究竟地。繕寫系帶見持誦,彼之功德不可量。眾生滿足聖尊喜,獲得受用依此成,世間以及出世間,尊眾歡喜護遣障,現在以及未來時,不幸痛苦均遠離,樂欲解脫均成就。”

--《淨除業障百咒功德》 全知麥彭仁波切著 索達吉堪布譯


《密部五咒。隨念成壇》:

佛法行者如果無法依教建立莊嚴壇場(曼荼羅),在持咒誦經修法之前,可以持誦此密部五咒,即同建立一切曼荼羅:

(以下五部密言,各唸7遍或21遍。)

1.毘盧遮那佛金剛界真言:
嗡 乏及喇 達覩 梵

2.淨法界真言:
嗡 覽 司乏哈

3.三壇真言:
嗡 阿 吽

4.地神持次第真言:
嗡 僕 亢

5.印現壇儀真言:
嗡 乏及喇 匝歌喇 吽 佳 吽 梵 后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以下附錄相關的資料:》
隨念成壇的短咒:
1. 毘盧遮那佛金剛界真言:
唵 嚩日囉(二合) 馱覩 鑁
(嗡 乏及喇 達覩 梵)

2. 淨法界真言:
唵 囕 莎訶
(嗡 覽 司乏哈)
《大毘盧遮那經廣大儀軌卷上:
 次結法界生  想囉字白色
 空點以嚴之  如彼髻明珠
 置之於頂上  設於百劫中
 所積眾罪垢  由是悉除滅
 定慧風圓滿  印同法界生

 

彼真言曰:囕
 真言同法界  無量眾罪除
 不久當成就  住於不退地
 一切觸穢處  當加此字門
 赤色具威光  焰鬘遍圍繞》

3. 三壇真言:
唵 啞 吽
(嗡 阿 吽)
《妙吉祥觀身儀云: 唵字,形為毗盧,頂上作佛壇。 啞字,形為彌陀,口中作法壇。 吽字,形為阿閦,心內作僧壇。瑜伽教王經云: 唵是佛部,成身金剛。 啞是蓮花部,成語金剛。 吽是金剛部,成心金剛。 是故三業相應,三壇即成。 》

4. 地神持次第真言:
唵 僕 亢

《大毘盧遮那成佛神變加持經蓮華胎藏菩提幢標幟普通真言藏廣大成就瑜伽卷上:地神持次第真言曰:唵僕(引)欠。(金剛縛開掌,仰按習三七,覆按亦復然,即成堅牢地。)》

《金剛頂經一字頂輪王瑜伽一切時處念誦成佛儀軌:
此咒亦名<如來勝身三摩耶>:oṃ  bhūḥ  khaṃ 唵 僕 欠
 此毘盧遮那  佛三字密言
 共一字無異  適以印密言
 印心成鏡智  速獲菩提心
 金剛堅固體  印額應當知
 成平等性智  速獲灌頂地
 福聚莊嚴身  密語印口時
 成妙觀察智  即能轉法輪
 得佛智慧身  誦密言印頂
 成成所作智  證佛變化身
 能伏難調者  由此印密言
 加持自身成  法界體性智
 毘盧遮那佛  虛空法界身》

《瑜伽集要熖口施食儀:
此咒亦名<皈依三寶真言>:oṃ  bhuḥ  khaṃ 唵 婆 龕 》

5.印現壇儀真言:
唵 斡資囉 拶械囉 吽 拶 吽 邦 斛
(嗡 乏及喇 匝歌喇 吽 佳 吽 梵 后)

《瑜伽集要熖口施食儀:據建壇儀云:若無壇佛,應結纔發意轉法輪菩薩印,印現壇儀。千手眼修行儀云:二手各作金剛拳,進力檀慧相鉤,誦真言曰:
唵 斡資囉(二合) 拶械囉(二合) 吽 拶 吽 [口*邦] 斛
oṃ  va  jra  ca  kra hūṃ  jaḥ  hūṃ  vaṃ  hoḥ 》

《金剛峯樓閣一切瑜伽瑜祇經卷上:
復次金剛輪  密語應當聽
oṃ  va  jra  ca  kra  hūṃ  jjaḥ
唵 嚩 日 囉(二合) 斫 訖囉(二合) 吽 惹
hūṃ  vaṃ  hoḥ  hūṃ
吽  鑁  斛  吽

 二羽金剛拳  檀慧與進力
 四度互鉤結  是名彼密印
 若真言行者  不作曼拏羅
 但持此印明  即同大安立
 一切漫拏羅  自身一切支
 悉成諸佛聚  無比不思議
 更無過上味》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附錄:楞嚴咒之持咒方便(摘錄)

宣化上人:

楞嚴經上說:「設有眾生,於散亂心,非三摩地,心憶口持。是金剛王,常隨從彼諸善男子。何況決定菩提心者。」縱散心持,不在定中,便有八萬四千金剛王護法常隨著你,何況決定發大菩提心呢!經上又說:「縱不作壇,不入道場,亦不行道,誦持此咒,還同入壇行道功德無有異也。」「若能讀誦書寫此咒,身上帶持,若安住處莊宅園館。如是積業,猶湯銷雪。不久皆得悟無生忍。」

簡單扼要地說,持咒必須三密相應才能得到感應。三密即口誦神咒,心想梵字,手結印相。亦叫三壇。為什麼叫神咒?因為妙不可言。心想梵字即觀想後邊咒心的每一個梵字。三密相應即是持咒的前方便。

第一個即咒語壇。持咒自然結成壇。這是說每天,或每次首先念楞嚴咒一遍,然後持咒心一百零八遍。

若你在早晨念楞嚴咒一遍,然後再單持咒心一百零八遍,便能得福報無量無邊。所以說若你會持誦楞嚴咒,來生七世得大福大貴的果報。這是說你想求人天福報的話,若不想求,當然不需要。如果你想求出世的果報,也能達到目的。這是咒語壇。

第二個心想壇。這是誦咒心時觀想每一個梵字。

觀想梵字也是鎖心的方法。把心制在一處便不打旁的妄想了。把每個梵字都印入心裡頭,無論睜眼、閉眼都明明了了。這樣久而久之便得到三昧了。

第三個手印壇。手印又叫手訣

掐訣唸咒就是要叫你注意,叫你做這些動作,不打旁的妄想,不是旁的意思,不是說這一掐訣就怎麼靈了。你若沒旁的妄想,不掐訣也是三密相應的。要知道真理,為什麼要有這三密相應、咒語壇、觀想壇、手印壇都是要你不打任何妄想。所謂專一則靈,分歧則弊。

若你不會手印,密部裡有三個咒亦隨唸成壇。第一個即法界真言:「唵縛曰囉馱覩鋄」念了把法界都清淨了。第二個清淨真言:「唵藍莎訶。」第三個即放焰口時念的三壇真言:「唵啞吽」三壇即佛法僧。唵字是毗盧頂上作佛壇。啞字是彌陀口中作法壇。吽字是阿閦心內作僧壇。這三個咒每一個都念七遍也能三密相應。唸咒前先念這三個咒也是最好的。


◇ 瑜伽燄口,觀想梵字,梵文jpg圖庫。(釋大寬法師整理)

1.唵啞吽

三字明咒-梵字wiki.jpg

2.白色赫利

白色赫利-燄口梵字wiki.jpg

3.藍色赫利

藍色赫利-燄口梵字wiki.jpg

4.紅色吽字

梵文種子字-紅色吽字wiki.jpg

5.金色部隆字

部隆金色梵文wiki.jpg

5.金色 怛洛-吒 字

怛洛-吒-燄口梵字wiki.jpg

瑜伽燄口講究的是三密相應,身結手印,口唸咒,意觀想梵字及種種神妙變化。建議有願力擔任金剛上師的法師們,可以先完成10萬遍的大悲咒,或是30萬遍的彌陀大咒,累積相當的功德力之後,再來放燄口,才能夠廣大利益無形的眾生。在修持大悲咒或彌陀大咒的時候,就可以練習觀想唵啞吽赫利的梵字,一段時間後,就能輕鬆而且清楚的把梵字觀想出來。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牟尼佛法流通網 Muni-Buddha Net

 

每天點燈時念「嗡阿吽」讓地獄發光,讓冥界的親人也看得到家人!

最殊勝的六字大明咒《觀音心咒》

一切諸佛皆說的最大滿願咒--《準提咒》

威力無比的直接超拔到極樂世界的《六道金剛咒》

一切諸佛菩薩之總咒--光明真言咒輪《毘盧遮那佛大灌頂光真言》

金剛薩埵淨障法門--人生所有煩惱的解藥

觀想佛菩薩放光加持--佛光除病法

佛經治病還是有分類的

忿怒的慈悲--不動明王簡介

不動佛的法門利益

到陰氣病氣重的地方要念「護身咒」、結「護身印」

《圓滿奉送咒》施食了,從醫院、殯儀館等陰氣重的地方回來,一定一定要念這個咒!

《大悲咒》 破邪術解符咒很強!

這三個咒語功德巨大,再忙也要看看!做了不好的夢該怎麼辦? 快念《緣起咒》!

能夠抵擋一切邪術的《大白傘蓋佛母心咒》

威力最強的護身密咒《忿怒蓮師金剛鎧甲咒》

滅罪成佛最勝第一咒:《大隨求咒》度生事業(消業超度、消災祈願)之修持方法

忿怒蓮師鐵蝎咒輪

消除自然災害咒輪★ 藏傳防地震咒輪 ★

金剛薩埵淨障法門--人生所有煩惱的解藥

咒語:音聲振動的奧秘

關於心咒意義:密宗本尊心咒

剩飯剩水、垃圾食品等怎處理?簡易施食,可積累福德,得諸佛菩薩加持!

佛教咒語大全

《破地獄真言》《解冤結真言》這兩個殊勝的咒語能轉變眾生的業力⠀

這三個咒語功德巨大,再忙也要看看!做了不好的夢該怎麼辦? 快念《緣起咒》!

諸財神之首--財寶天王及五姓財神的起源及功德利益

諸財神之首--黃財神法門的殊勝功德利益

諸護法之首--瑪哈嘎拉「大黑天」護法

菩薩低眉、金剛怒目--佛為什麼也會示現恐怖的忿怒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